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4月7日,企鵝電競發布公告稱,由於業務發展策略的變更,企鵝電競及相關產品,即將於2022年6月7日終止運營。目前,該平台已經停止新用戶註冊、新主播及新公會入駐,並關閉了充值通道。並且,企鵝電競服務器正式關閉后,用戶的賬號數據及個人資料,將被刪除。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同時,騰訊方面給出了補償方案。限定時間內,對於企鵝電競賬號內未消耗的付費道具,可以通過一定比例兌換為Q幣或《英雄聯盟》PC端網絡遊戲點券。如果用戶未在期限內參與補償活動,視為自動放棄該權利。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一地雞毛。

企鵝電競不是第一家退場的直播平台,曾經名動一時的熊貓TV,已經於2019年正式關閉。應該說,大眾對直播平台的殘酷競爭,多少已經有所認知。之所以企鵝電競宣布退市,依然引起巨大的反響,無外乎其背後的投資方是騰訊。

而這一切,也並非毫無徵兆。

就在今年3月,企鵝電競“一姐”沫子,正式轉戰虎牙直播,這被外界看做是企鵝電競即將地震的先兆。沫子背後的老闆為明星陳赫,轉戰虎牙后,她依然是天霸戰隊的一員。這次更換平台,並沒有對她的人氣造成影響,在虎牙平台的首秀不到10分鐘,人氣值就突破了500萬。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沫子在虎牙直播間的訂閱數,已經接近200萬。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而在企鵝電競平台,沫子的直播間只留下了八個字“青山不倒綠水長流”。諷刺的是,就在2021年底,沫子還曾對外表示,不會離開企鵝電競。同時她也強調,雖然自己在抖音平台擁有1000萬粉絲,但並不會去抖音直播,因為抖音沒有《絕地求生》的直播版權。或許此時,她並沒有想到,自己會在3個月後入駐虎牙。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沫子當然不是唯一一位離開企鵝電競的頭部主播。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德雲色、若風、小智等等,都因各種原因,相繼選擇離開。這種事情發生在騰訊直系的企鵝電競身上,足以令外界感到震驚。

一如四年之前,沒有多少人會想到,他們會入駐企鵝電競。

2016年,在直播行業仍然處在萬馬奔騰的時代,企鵝電競正式成立。背靠騰訊這座靠山,企鵝電競把主業務放在了移動電競直播上,以《王者榮耀》《CF手游》以及《LOL手游》為代表的移動賽事版權,盡數歸其所有。

巔峰時期的企鵝電競,頭部主播陣容堪稱豪華。2018年9月4日,剛剛離開龍珠直播的德雲色,突然宣布入駐企鵝電競,首播時直播間人氣就突破了1000萬。在德雲色之前,人氣主播王穩健也已入駐。而在德雲色之後,入駐企鵝電競的頭部主播絡繹不絕,夢淚、帝師、小智等,組成了一個堪稱豪華的主播陣容。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誠然,當時的遊戲直播圈,還是一個頭部主播為王的時代。2018年的企鵝電競,生動地詮釋了這一點。2018年10月,原熊貓TV頭牌主播若風,正式宣布入駐企鵝電競,直播房間號為“88888”。同時,他還成為企鵝電競推大使,牌面空前。此時的若風,正處在直播事業的高峰期,外界對於他的下家,普遍猜測是遊戲直播行業的頭牌鬥魚。然而令所有人沒想到的是,簽下若風的居然是企鵝電競。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憑藉一系列大手筆操作,外界看到了企鵝電競的巨大野心——以及,騰訊對遊戲直播格局勢在必得的氣勢。

就在這一年,騰訊已經集齊了虎牙直播、鬥魚直播。加上自身孵化的企鵝電競,基本上佔據了電競直播行業的大半壁江山。也是在這一時期,電競直播行業進入了“騰訊系”時代。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圖源:艾瑞諮詢

雖然虎牙直播、鬥魚直播、企鵝電競背後的資方都是騰訊,但這三家直播平台,卻是彼此競爭的關係。一項直觀的數據是,早在2020年,虎牙、鬥魚的用戶規模,就已經相繼突破了5000萬級別,而企鵝電競的用戶規模,卻只能在500萬級別徘徊。雖然依靠重金簽下了數位頭部主播,但新用戶轉化率上,並沒有取得外界給予的期望。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圖源:艾媒諮詢

事實上,遊戲直播行業的用戶增長率,已經多年呈現下降趨勢。自進入2020年以來,增長率已經不足8%,可以說,遊戲直播行業正式進入了發展緩慢的時代,留給企鵝電競的想象空間,正在不斷被壓縮。尤其是,佔據絕對市場份額的兩家直播平台,虎牙和鬥魚背後的資方都是騰訊,這就讓企鵝電競的位置,變得愈發尷尬。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圖源:艾瑞諮詢

這很像外界所熟悉的“賽馬機制”,在殘酷的競爭中,企鵝電競始終無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超過虎牙、鬥魚的市場份額。而在2020年前後,隨着熊貓TV、龍珠直播等競爭對手相繼掉隊,虎牙、鬥魚、企鵝電競三家直播平台之間的競爭,逐漸演變為騰訊系的內耗。而被外界看做是含着金鑰匙出生的企鵝電競,成了最先掉隊的那一個。

客觀而言,企鵝電競自身的發展方向並無多少問題,無論是主打移動電競,還是大手筆簽約網絡頭部主播,都取得了不錯的市場反饋。究其原因,首先是自身發展速度不夠快,這既是受到了成立時間過晚的影響,也是受到了遊戲直播行業整體增速放緩的制約。不過,更重要的原因是,虎牙、鬥魚基本上沒有犯錯,牢牢掌握着先發優勢,加上騰訊提供的資源扶持,任何競爭對手,都很難從這兩家嘴裡搶肉吃——即便企鵝電競是騰訊的直系。

而為了結束這種殘酷的內耗,騰訊開始醞釀鬥魚、虎牙合併計劃。在這一計劃中,起到潤滑劑作用的,就是企鵝電競。2020年10月,由騰訊主導虎牙與鬥魚合併的《合併協議和計劃》正式簽署,這份協議中,企鵝電競的遊戲直播業務,將會併入鬥魚。長期以來,外界對虎牙與鬥魚的合併議論紛紛,但唯獨企鵝電競,成了被忽略的那一個,這也從側面反映出企鵝電競的尷尬地位。

然而,這次和合併計劃,很快被有關機構以《反壟斷法》叫停。在當時,虎牙和鬥魚的市場份額,分別達到了40%和30%,再加上一個企鵝電競,遊戲直播行業事實上已經處於騰訊時代。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隨着這次合併計劃破產,屬於企鵝電競的命運,或許就已經寫好了。

長期以來,遊戲直播行業,普遍存在盈利方式單一的弊病。時至今日,用戶打賞依然是其主要盈利方式。殘酷的是,自成立以來,企鵝電競長期處於虧損的狀態,面對競爭對手虎牙和鬥魚,這種局面,在可見的未來依然難以轉變。

除了自身長期虧損,企鵝電競還要面對來自虎牙、鬥魚之外的競爭,其中就有最近兩年發展勢頭良好的B站直播。和傳統的遊戲直播平台相比,B站最大的劣勢,是缺乏足夠多的頭部主播,並且不具備孵化頭部主播的基因。但B站同樣擁有其他平台所不具備的優勢,他可以賦予主播“UP主”這一附加身份,依靠直播之外的衍生服務,提供差異化競爭。

不僅如此,B站同樣在發力電競直播。2019年12月初,B站花費共計8億人民幣,擊敗了競爭對手鬥魚、抖音,獲得了《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在中國地區的三年獨播權。或許,從這一時期開始,遊戲直播行業,就已經出現了頭部主播為王到版權為王轉變的苗頭。

而以抖音和快手為代表的短視頻平台,也已經對遊戲直播虎視眈眈。短視頻平台的盈利方式,遠比遊戲直播平台豐富,依靠直播帶貨、PK等方式,不僅可以實現盈利,更增加了用戶黏性。

但作為入局更晚的挑戰者,在版權逐漸為王的時代,短視頻平台在競爭中並沒有處於優勢,甚至在版權糾紛中劣勢盡顯。2021年4月26日,抖音火山版因直播中侵權《王者榮耀》被判罰800萬。而這也印證了,沫子跳槽虎牙前所說的“不會去抖音直播,因為抖音沒有《絕地求生》的直播版權”。

騰訊也救不活企鵝電競,下一個無法體面離場的直播平台是誰?

而在這場賽事直播版權的競爭中,受傷最深的可能不是鬥魚,而是過往以各大賽事直播為主的企鵝電競。

時至今日,虎牙已經相繼取得了LPL獨播權、德瑪西亞杯、LCK(英雄聯盟韓國職業聯賽)獨播權、ESL中文獨家賽事直播版權,以及部分《Dota2》major獨播版權。一個鮮明的對比是,虎牙平台的簽約主播,可以正常直播各項電競賽事,而其他平台的主播,往往只能通過打擦邊球的方式直播,甚至無比賽可播。這也是為什麼,如沫子等頭部主播選擇跳槽的時候,會首先考慮某一款遊戲的直播權。畢竟,主播的人氣,離不開電競遊戲自身的熱度。

放在整個遊戲直播行業中,企鵝電競的退市,並不意外。對於騰訊而言,手握虎牙、鬥魚兩大直播平台,甩掉長期處於虧損狀態的企鵝電競,稱得上是一個合理的選擇,既避免了過多的內耗,也符合如今“開源節流”的互聯網大廠風潮。

但是,企鵝電競的退市,絕不會是一個終點,恰恰將成為一個起點,能夠體面留到最後的遊戲直播平台,數量註定不會很多。而接下來競爭的核心,仍然是電競賽事直播版權的廝殺。或許很快我們就能看到,得版權者得天下的局面。

只是,令人無限唏噓的是,曾經手握一系列電競賽事版權、網羅無數頭部主播、背靠騰訊的企鵝電競,竟在這場競爭中首先掉隊。這樣的結局,多少都不夠體面。

而下一家無法體面離場的遊戲直播平台,會是誰呢?

(0)
上一篇 2022-04-09 00:11
下一篇 2022-04-09 0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