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拒絕再做背鍋俠 用戶升級FSD需授權車內外影像數據

據外媒Electrek報道,特斯拉在11月21日發布自動駕駛測試軟件FSD Beta 10.5后,細心的測試用戶發現在更新FSD Beta 10.5時,系統新增了一個說明條款,特斯拉要求獲取帶有VIN(車輛識別號碼)的車內外攝像頭錄像數據

特斯拉拒絕再做背鍋俠 用戶升級FSD需授權車內外影像數據

這是特斯拉首次獲取與車輛VIN相關的影像數據,這也意味着特斯拉可以獲取具體車輛的影像數據。

特斯拉針對測試版自動駕駛軟件展開更細緻的數據收集,或許能夠更有針對性的提升FSD Beta的能力。目前,特斯拉的這一條款已經得到一些Twitter網友的支持。

一、升級FSD Beta 10.5 需同意VIN相關圖像授權

特斯拉這次調整了更新條款,一方面也是為了提升FSD Beta的機器學習能力,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在發生設計FSD Beta的事故時,能夠通過車輛的影像數據分析事故發生的原因。

目前特斯拉車主在下載最新版FSD Beta時收到了更新通知。這次的通知內容與先前版本升級時的通知大致相同,但新增了一個條款。

該條款顯示:在開啟FSD Beta功能時,如果發生車禍或任何嚴重的安全風險,我(車主)同意特斯拉收集車內外的影像數據,且數據包含車輛VIN標記。

特斯拉拒絕再做背鍋俠 用戶升級FSD需授權車內外影像數據

▲特斯拉FSD Beta 10.5使用條款

車輛識別號碼(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簡稱VIN,是一組由十七個字母或數字組成,用於汽車上的一組獨一無二的號碼,可以識別汽車的生產商、引擎、底盤序號及其他性能等資料。

此前,特斯拉也在收集車輛的攝像頭數據,但與車輛或車主無關,特斯拉稱其為“影子模式”。當駕駛員手動駕駛的時候,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會實時工作,感知外界環境並計算整個駕駛流程,只是不執行。如果人類駕駛流程和特斯拉的判斷產生偏差,這時候,特斯拉會記錄下前後一段時間的數據。然後把視頻數據回傳到特斯拉的數據中心,進行分析、學習,最終提升自動駕駛能力。

此前,特斯拉曾因攝像頭隱私問題遭到質疑,外媒Consumer Reports表示,除了將攝像頭數據用於機器學習外,特斯拉也可能將這些數據用於其他方面,比如可能會被用於建設一個跟蹤駕駛員行為的系統或其他商業行為。在國內,因為隱私與安全的考慮,特斯拉傳感器的感知能力也曾受到廣泛關注。

特斯拉通過增加與安全風險和事故有關的條款,外媒推測是其希望在涉及FSD事故中獲取相關車輛的影像證據。

在添加這一條款之前,在未經車主授權的情況下,特斯拉不能將收集的錄像與任一車輛聯繫。現在,這一情況即將改變。

有Twitter網友表示,支持特斯拉這次的更新調整,通過查看錄像數據,可避免有車主將車禍的責任甩鍋給FSD。

特斯拉拒絕再做背鍋俠 用戶升級FSD需授權車內外影像數據

▲國外網友發布的推文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也在評論區對網友觀點表示贊同。

特斯拉拒絕再做背鍋俠 用戶升級FSD需授權車內外影像數據

▲馬斯克Twitter

特斯拉現在正在向其內部測試人員和參與FSD Beta測試的駕駛安全評分98分及以上的車主推送新版軟件。

二、Model 3發生車禍 車主自述FSD發生問題

作為特斯拉全自動駕駛的測試版軟件,FSD Beta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參與測試的用戶需要為向特斯拉提供行駛數據,以提升自動駕駛能力。因此,特斯拉在收集與車輛相關影像具有一定的正當性。此外,在特特定場景(事故或出現安全風險)下收集特定數據,特斯拉能夠更有針對性的提升FSD的能力。

據外媒推測,這次更新說明調整的直接原因可能是由於最近發生了一起與FSD Beta相關的事故。

11月3日,美國一位特斯拉車主表示FSD Beta發生問題,導致其發生車禍。車主將事故報告提交在NHTSA的官網上。

事故報告顯示,該名特斯拉車主在駕駛Model Y時,開啟了FSD Beta,車輛進入錯誤車道,導致車輛與另一輛車相撞。隨後,車主將此次事故報告提交到NHTSA網站上。

該位車主表示,當時車輛開啟了FSD Beta功能,汽車左轉到一半時,系統發出了警告。其試圖轉動方向盤避免車輛駛入錯誤車道,但FSD Beta沒有退出,仍保持自動駕駛功能。進入錯誤的車道后,他的車與對面來車相撞,車輛駕駛側嚴重受損。

特斯拉拒絕再做背鍋俠 用戶升級FSD需授權車內外影像數據

▲該位特斯拉車主在NHTSA網站上提交的報告

針對此次事故報告,許多特斯拉車主表示懷疑,認為不太可能出現車主無法接管方向盤的情況。這是因為,特斯拉FSD Beta在開啟狀態下,人工操作的優先級更高,無論駕駛員踩下剎車踏板、油門踏板,還是轉動方向盤,FSD都會主動退出,駕駛操作將全部由駕駛員完成。

特斯拉目前暫未對此事故作出回應。

不過,此次特斯拉在FSD Beta 10.5更新時添加這一授權條款,也反映出特斯拉正在通過這種收集與車輛識別號碼相關的影像的方式,來獲取一些數據。在之後遇到FSD相關事故時,特斯拉或者官方調查機構都可以更好地分析是否是FSD的原因還是車主自身的操作問題。

結語:特斯拉正在不斷調整全自動駕駛測試方案

特斯拉在FSD推送的管控上非常嚴格,用戶的安全分數需要達到一定分值才可以獲得FSD Beta的更新推送。埃隆·馬斯克也表示,如果司機不負責任地使用FSD Beta,其將在收到一次警告后,被特斯拉從內測計劃中移除。

此次特斯拉要求獲取用戶車輛的行駛錄像數據,其原因可能是為了在事故發生時分析到底是什麼導致的,避免車主將責任推給FSD,或是用於機器學習促使其FSD的迭代。

特斯拉不斷調整其全自動駕駛測試方案,相信其FSD Beta會逐漸完善,促進整個自動駕駛領域的發展。

(0)
上一篇 2021-11-25 07:56
下一篇 2021-11-25 0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