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褲子隱藏了一個工程奇觀

在一位織布專家的幫助下,考古學家揭開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褲子背後的設計秘密。這條有3000年歷史的羊毛長褲屬於公元前1000年至1200年之間埋葬在中國西部的一個人。為了製作這些褲子,古代織工結合了四種不同的技術,創造了一種專門為馬背上的戰鬥而設計的服裝,在一些地方具有靈活性,在另一些地方則很堅固。

如今,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怎麼考慮褲子,但長褲實際上是一種技術突破。騎馬的牧民和戰士需要他們的腿部覆蓋物有足夠的彈性,讓穿戴者在馬背上擺動腿部,而不會撕裂織物或感到束縛。同時,他們還需要在膝蓋等關鍵部位增加一些加固措施。在某種程度上,這成為一個材料科學問題。哪裡需要有彈性,哪裡需要有強度?你如何製造能同時實現這兩點的織物?

世界上最古老的褲子隱藏了一個工程奇觀

對於大約3000年前在中國生產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褲子的製造者來說,答案顯然是使用不同的編織技術來生產在某些區域具有特殊性能的織物,但是整件衣服是用同樣的羊毛纖維編織而成的。

世界上最古老的褲子是被稱為吐魯番人戰士的墓葬裝束一部分。他穿着這種羊毛編織的褲子,腰間系著披風,腳上穿着高筒靴,頭上戴着裝飾有貝殼和銅盤的羊毛頭巾。這條褲子的基本設計與我們今天大多數人穿的褲子驚人地相似,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設計它的工程水平。

德國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學家梅克-瓦格納與她的同事一起,最近詳細檢查了這條3000年前的褲子。一位現代織工製作了一條褲子的複製品,以更好地了解製作這段時尚歷史的技術。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斜紋布來自奧地利的哈爾施塔特鹽礦,經放射性碳測定,它比這條褲子要早一些,在3500年至3200年前。斜紋布做的是斜向羅紋,厚重的織物,也比原來的羊毛線更有彈性。

世界上最古老的褲子隱藏了一個工程奇觀

他墳墓中的其他物品,包括一把戰斧、一個轡頭和一個馬咬,吐魯番人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時間是在馬背上作戰的,所以這種有彈性的斜紋布可以使他避免每次上馬時撕裂褲子的窘境。為了增加空間,古代織工將褲子的襠部做得比兩端寬,這樣布料就可以在中間束起或拉伸,使穿着者在真正需要的地方有更大的靈活性。

不過,靈活性並不是一切,特別是對於一個騎兵的衣服可能得到的粗暴使用。在膝蓋處,古代織工改用了一種不同的編織方法,稱為掛毯編織,這種方法生產的織物彈性較差,但更厚、更結實。在腰部,第三種編織方法提供了一個厚實的腰帶,以幫助固定褲子,無疑防止了極其尷尬的事件。

吐魯番的褲子是一個極其實用的設計,但它們也是相當花哨。當織工在製作那塊富有彈性、寬敞的襠部時,他們交替使用不同顏色的緯線,在米白色的背景上創造出一對棕色的條紋。人字形條紋裝飾在褲子的腳踝和小腿上,還有一個類似於階梯金字塔的設計。這種圖案使瓦格納和她的同事推測,吐魯番人的文化可能與美索不達米亞的人有過一些接觸,從而使他們將金字塔納入編織圖案中。

(0)
上一篇 2022-04-08 00:11
下一篇 2022-04-08 0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