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揭示遙遠的HD1星系 有望打破GN-z11距離紀錄

4 月 7 日發表的兩項新研究,揭示了一個可能距離我們 135 億光年的 HD1 星系如果得到證實,它有望超越前紀錄保持者 GN-z11(距離約 133.9 億光年),在新版天文學教科書中佔有一席之地。參考“大爆炸”和開普勒理論,在宇宙中加速膨脹的過程中,遠離畫面的物體將表現出“紅移”。

天文學家揭示遙遠的HD1星系 有望打破GN-z11距離紀錄

HD1 高紅移星系的真實狀況,仍有待進一步驗證。(圖自:Harikane et al.)

據悉,HD1 是在諸多太空 / 地面望遠鏡的幫助下發現的,其中包括位於夏威夷莫納克亞天文台的 NASA 斯皮策、以及日本的斯巴魯望遠鏡。

其中一項研究的一作、來自東京大學的天文學家 Yuichi Harikane 表示,該團隊在 70 多萬個目標中檢索出了 HD1,這絕對是個讓人起雞皮疙瘩的驚奇發現。

通過紫外光波段進行觀察,你會發現 HD1 顯得非常明亮,使得天文學家們能夠揭示某些正在發生的事情的線索。

其中一種理論認為,HD1 是個超強的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催生恆星的速度是傳統星暴星系的十倍、且其中可能包含宇宙誕生初期最早的那一批恆星。

來自哈佛與史密森尼學會的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 Fabio Pacucci 補充道:“若假設發光的是 HD1 中產生的第一批或第三族(Population III)恆星,其性質就更容易解釋了”。

亦或者,它是一個以氣體和塵埃為食的超大質量黑洞,劇烈的過程同樣會產生大量光。此外論文還描述了另一個相當遙遠的 HD2 星系,只是由於相對不那麼遠,所以大家對它的關注度也沒那麼高。

最後,未參與這項研究、來自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的天文學家 Michael Brown 指出,該團隊在星系識別和距離確認方面做得相當合理,但由於缺乏佐證,目前大家仍對此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0)
上一篇 2022-04-07 19:52
下一篇 2022-04-07 1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