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即使是北冰洋也難逃微塑料的污染

一項由AWI領導的新研究表明:現在北冰洋塑料污染程度令人擔憂。即使是高緯度地區也無法逃脫塑料污染的全球威脅。阿爾弗雷德-魏格納研究所剛剛發布的一項國際審查研究表明,塑料的泛濫已經到達了北極的所有領域:大量的塑料通過河流、空氣和航運運輸到達北極地區,它們現在可以在北冰洋發現

在水中、海底、偏遠的海灘、河流、甚至冰雪中都可以發現高濃度的微塑料。這些塑料不僅是生態系統的負擔;它還可能使氣候變化惡化。這項研究剛剛在《自然評論-地球與環境》雜誌上發布。這些數字不言自明。每年有1900萬至2300萬公噸的塑料垃圾最終進入世界水域,這相當於每分鐘有兩卡車在向海洋傾倒塑料。

Sampling-Arctic-Sea-Ice-2048x1365.jpg

由於塑料也非常穩定,它在海洋中積累,逐漸分解成越來越小的碎片,從宏觀到微觀和納米塑料,甚至可以進入人體血液。而且碎片的泛濫勢必會越來越嚴重:預計到2045年,全球塑料產量將翻倍。其後果是嚴重的。今天,幾乎所有被調查的海洋生物,從浮游生物到抹香鯨都會接觸到塑料碎片和微塑料。而這適用於世界海洋的所有區域,從熱帶海灘到最深的海洋海溝。

阿爾弗雷德-魏格納研究所、亥姆霍茲極地和海洋研究中心(AWI)現在發表的研究報告所示,高北地區也不例外,儘管人們仍然認為北極是一片基本未被開發的荒野,但是來自挪威、加拿大和荷蘭的科學家研究發現,這種看法不再反映現實。我們最北端的生態系統已經受到了氣候變化的嚴重影響。現在,塑料污染又加劇了這種情況。而最新研究表明,污染繼續惡化。

這篇文章描繪了一幅嚴峻的畫面。儘管北極人口稀少,但在幾乎所有的棲息地,從海灘到海底都顯示出與全球人口稠密地區相似的塑料污染水平。污染來自本地和遠方的來源。特別是來自大西洋和北海的洋流,以及來自北太平洋的白令海峽的洋流,對此都有貢獻。微小的微塑料顆粒也被風帶向北方。

儘管北冰洋只佔世界海洋總體積的百分之一,但它接受了全球10%以上的河流水排放,這些河流將塑料帶入海洋,例如從西伯利亞。當西伯利亞海岸的海水在秋季結冰時,懸浮的微塑料會被困在冰中。跨極地漂流將浮冰運送到格陵蘭島和斯瓦爾巴群島之間的弗拉姆海峽,夏天在那裡融化,釋放出其塑料貨物。

一些最重要的當地污染源是來自北極社區的城市垃圾和廢水,以及來自船隻的塑料碎片,特別是漁船,其漁網和繩索構成了一個嚴重的問題。無論是故意傾倒在海洋中,還是無意中丟失,它們都佔了北極地區歐洲部分塑料碎片的很大一部分。根據AWI的研究,在斯瓦爾巴群島的一個海灘上,被衝上岸的塑料塊幾乎百分之百來自漁業。

(0)
上一篇 2022-04-06 00:59
下一篇 2022-04-06 0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