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精神殘疾患者做低俗直播 法律絕不允許

湖南長沙的解放西路,向來以酒吧一條街聞名。大約兩年前,23歲的精神殘疾女孩小輝(化名)開始遊盪於此。因為外形特別,她被各路短視頻網紅主播看中,帶着做直播。直播中,小輝被稱為“海公主”,和一名男性主播“十二少”上演所謂“浪漫愛情”。

然而,光鮮的表象背後,有網友發現:“海公主”曾被剃去頭頂的碎發,在冬日夜晚的街頭被人摘去帽子打趣,甚至在直播中和不同的男性主播親吻,被觸碰隱私部位。今年12月9日,患有糖尿病的她對着鏡頭喝下5瓶酸奶后,被送入ICU搶救。(澎湃新聞12月21日)

12月22日,針對媒體曝光情況,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發布警情通報,公布了事件初步調查結果。經查,網絡主播胡某振、邢某壯、靳某彭在明知小輝身患疾病的情況下,以打賞分成為條件,安排其在虎牙直播平台網絡直播中喝啤酒、親吻、過量食用含糖飲料等,製造低俗直播效果,吸引網民觀看打賞,違背公序良俗,妨害社會管理秩序,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目前,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涉事賬號也已受到封禁處理。

57f6913178f740dea5dd1ba74ff5a56e.jpg

應對低俗直播,各大平台和有關部門均有豐富經驗。然而,某些人利用精神殘疾患者從事低俗直播,性質卻與一般低俗直播不同。絕大多數情況下,出鏡主播製造低俗直播效果,吸引網民觀看打賞都是出於自願,直播得來的收入,進的是主播自己的腰包,其責任與後果,也要由主播自己來承擔。然而,在湖南長沙這起案件中,身為精神殘疾患者,小輝既沒有獨立直播的行為能力,也不具備足夠的判斷力,與他人展開平等合作。

從警方通報的情況來看,儘管胡某振、邢某壯、靳某彭向小輝開出了“打賞分成”的條件,但作為健全人,他們與小輝的關係不可能平等,所謂“分成”也由他們說了算。在直播時,一般主播即便有“博出位”的想法,也要考慮自己能否承受。操縱小輝直播的人,卻可以在獲取流量的同時,讓小輝獨自承擔不良後果。

0c96e04f6c3341a7b932edd0d91ddbcb.jpg

在這一過程中,小輝在無法充分行使個人意志的情況下付出了巨大犧牲,換來的可能只是一點蠅頭小利。相比之下,那些在背後利用她的人,卻可以只憑几句花言巧語平白賺錢。即便不考慮低俗直播本身的違規屬性,我們也不難看出其顯失公平之處。這種利用自身相對優勢誘騙精殘患者、侵害對方權益的行為,是典型的以強凌弱。對此,社會不僅要在道德層面上對其加以唾棄,在法律層面上追究其違法責任,更應以此案為契機,加強對精神殘疾患者的社會保護,防止更多像小輝一樣的人在稀里糊塗中為人所害。

要保護精神殘疾患者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既要確保其監護人切實履行責任,也要在制度層面上織起社會性的“防護網”,起到“兜底”作用。一方面,對於不具備獨立行為能力的精殘患者,其法定監護人必須扮演好“第一道防線”的角色。另一方面,面對監護人缺位、失責等特殊情況,由政府、社會團體、志願者組成的社會救助體系也要及時補位,為精殘患者提供必要的幫助。

平時,精神殘疾患者出現在公眾眼前的頻率並不算高,但在水面之下,這個群體的規模可能一點也不小。保護弱勢群體利益不受損害,既是維護社會公平的必要條件,也有利於防止各種極端問題滋生。如今,面對小輝的遭遇,社會不僅要有共情,更要採取行動,避免更多精殘患者的人身權利受到傷害。

(0)
上一篇 2021-12-24 07:50
下一篇 2021-12-24 0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