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發現一顆巨大行星正通過暴力過程形成

研究人員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和斯巴魯望遠鏡的新數據和檔案數據,發現一顆巨大的行星,體積是木星的9倍,正在通過一個暴力過程形成。這顆原行星通過一個強烈的、暴力的這顆原行星通過一個強烈的、暴力的過程形成,這個過程稱為盤狀不穩定性。過程形成,這個過程稱為盤狀不穩定性。

圓盤不穩定性是一種自上而下的方法,與主流的核心吸積模型大不相同。在這種情況下,一顆恆星周圍的大質量圓盤冷卻,引力導致圓盤迅速分解成一個或多個行星質量的碎片。據估計,AB Aurigae b的質量是木星的9倍,圍繞其主星運行的距離是冥王星距離我們太陽的2倍多。

哈勃望遠鏡發現一顆巨大行星正通過暴力過程形成

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的研究人員捕捉到了這顆正在進行”快餐式油炸”的行星。在這種方法中,不是有一顆行星從一個積累物質和氣體的小核心中成長和建立起來,而是一顆恆星周圍的原行星盤冷卻,重力導致它分解成一個或多個行星質量的碎片。天文學家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找這一過程的明確證據,作為形成大型木星類行星的可行候選方案。

研究人員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成像光譜儀(STIS)及其近紅外相機和多目標光譜儀(NICMOS),在13年的時間裡直接拍攝了新形成的系外行星AB Aurigae b。美國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直接拍攝到了一顆類似木星的原行星通過研究人員描述的”激烈和暴力的過程”形成的證據。這一發現支持了一個長期爭論的關於木星等行星如何形成的理論,即”圓盤不穩定性”。

哈勃望遠鏡發現一顆巨大行星正通過暴力過程形成

這個正在建造的新世界被嵌入一個由塵埃和氣體組成的原行星盤中,周圍有明顯的螺旋結構,圍繞着一顆年輕的恆星,估計有200萬年歷史。所有的行星都是由起源於環星盤的物質構成的。關於日系行星形成的主流理論被稱為”核心吸積”,這是一種自下而上的方法,即嵌入星盤的行星是由小物體(大小從塵粒到巨石不等)在圍繞恆星運行時碰撞和粘連而成的。然後這個核心慢慢地從盤中積累氣體。

與此相反,圓盤不穩定性方法是一個自上而下的模型,當一個恆星周圍的巨大圓盤冷卻時,重力導致圓盤迅速分解成一個或多個行星質量的碎片。這顆新形成的行星被稱為AB Aurigae b,其質量可能是木星的9倍,圍繞其宿主恆星的距離高達86億英里,比冥王星離我們太陽的距離還要遠2倍多。

在這個距離上,如果有的話,一個木星大小的行星通過核心吸積形成需要很長的時間。這使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圓盤的不穩定性使這顆行星能夠在如此遠的距離上形成。而且,這與廣泛接受的核心吸積模型對行星形成的預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0)
上一篇 2022-04-05 23:09
下一篇 2022-04-05 23: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