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動力機器狗入駐龐貝古城 還要鑽盜洞打擊違法犯罪

距今已有2600餘年的龐貝古城,即將迎來一批現代科技產物——波士頓動力機器狗。是的,這些兢兢業業的狗子又有了一份新工作:來龐貝古城巡邏。它們要在66公頃的遺址中,協助考古學家和安保人員監測發現任何可能的侵蝕、損壞跡象。

波士頓動力機器狗入駐龐貝古城 還要鑽盜洞打擊違法犯罪

並進入漆黑又狹小的盜洞中,嚇退可能的盜墓賊。

這一波啊,是不僅要跟環境斗“智”,還要跟人斗“勇”的節奏?

“爪子巡邏隊”:監測遺迹受損情況,還要“對抗”盜墓賊

龐貝古城,作為著名的世界遺產之一,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聞。

它位於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背山面海,始建於公元前4世紀,是當時僅次於古羅馬的第二大城市。

公元79年,附近的維蘇威火山爆發,整個城市被火山灰全部掩埋。

波士頓動力機器狗入駐龐貝古城 還要鑽盜洞打擊違法犯罪

不過所幸街道房屋保存比較完整,為現代人類留下了不少了解古羅馬社會生活和文化藝術的重要資料。

那麼,為什麼要派機器狗來古城?

2013年左右,龐貝古城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幾處主要遺址在侵蝕和風化等原因下發生了倒坍。

為了保護遺址面貌並確保修復人員的安全,意大利當局需要找到新的方法來監測古城的損壞情況。

來自波士頓的Spot就有了用武之地。

這些重約25kg的機器狗小巧而靈活,可以遵循預先設定的路線、可以自主規劃路線,也可以被遠程控制;經過算法的不斷訓練,背上一些小型負荷時仍可輕鬆穿越各種複雜地形。

在此前的一些演示視頻中,你甚至可以看到它們可以用一隻前腳為同伴打開一扇門。

在龐貝古城,狗子們或穿過不平坦的碎石和瓦礫,或從古老的牆壁和成堆的火山碎屑之間的狹窄通道滑下,或爬進搖搖欲墜的地下隧道。

波士頓動力機器狗入駐龐貝古城 還要鑽盜洞打擊違法犯罪

通過身上配備的攝像頭、掃描儀等儀器,它們能夠精確繪製出所經之處的每一個地形和細節,並報告周圍牆壁等結構的狀況。

古城的工作人員則通過狗子們返回的數據來發現問題,制定遺址的保護和修復政策。

它們除了巡邏已修復並開放的公共區域,也會輔助監測一些正在修復區域的進展,比如去年剛出土的一個曾被奴役的商人墳墓。

當然,最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工作人員還要鍛煉機器狗們追蹤盜墓賊蹤跡的能力

是的,到目前為止,仍有一些不法分子會通過挖隧道的方式進入古城。

雖然由於意大利執法部門在2012年開始對走私藝術品進行大力打擊,龐貝古城裡的盜墓活動急劇減少,但新的盜洞仍不時出現古城內。

對人類來說,這些盜洞狹窄黑暗,並且隨時可能坍塌,進入其中調查較為危險。

那就交給機器狗們代勞吧,說不定還能與盜墓賊打個照面,想象一下:在漆黑的洞中突然看見一個亮着大燈的無頭機器狗,會不會嚇得不法分子掉頭就跑。

不過,問題也來了:狗子們是不是也會被一腳踢翻?或者它們成為新的搶劫目標?畢竟一隻就價值74500美元呢……

除了上面這些,這隻“爪子巡邏隊”還會用來搜尋古城內的“特殊文物”:十幾枚二戰期間未爆炸的炸彈,它們散落在城內22公頃的未被探測區域。

而狗子們也並不是在白天夜晚獨自巡邏,它們還有一個合作夥伴:一架配備激光掃描儀的無人機,在上方幫助工作人員繪製地形地圖。

波士頓動力機器狗入駐龐貝古城 還要鑽盜洞打擊違法犯罪

最後,不得不提巧合的是,曾經居住在龐貝古城的人們可能對“Spot”的名字並不陌生,他們文化中的冥府三頭犬形象Cerberus,其希臘名字可能就源於一個古老的印歐語單詞“spotted”。

(0)
上一篇 2022-04-04 15:29
下一篇 2022-04-04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