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六十年一甲子。60多年以前,隨着集成電路的發明,人類進入新的時代。眾多大名鼎鼎的企業誕生。值得一提的是,華人芯片歷史上分量很重。去年全球10大IC設計公司中,華人操盤的有八家,台積電在晶圓代工上也達到了世界最高水平,胡正明教授的偉大發明延長了摩爾定律的生命……

作者:科技老兵戴輝

過去短短二十多年裡,以通信為核心的電子信息產業進展迅速。全球廣泛建設基站和光連接,人民群眾普及了手機,智能汽車更是成為了手機的延伸。

芯片產業的蛋糕也隨之越做越大。”世界工廠“中國的產業鏈也越來越重要。

站在人類文明的角度,最大的得益者是全世界的老百姓,不再有“數字鴻溝”。科技老兵戴輝我也曾滿世界”為人民服務“,2000年就去了烏茲別克斯坦。

第一章:華人是美國產業發展的重要創造力量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華人也是移民之一。

跨越美國東西(1869年通車)的大鐵路和跨越加拿大東西(1889年通車)的兩條大鐵路奠定了整個北美的基礎,很多華工為此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2015年自駕加州1號公路,沿太平洋的鐵軌

美國西部的加利福尼亞從此開始了大發展。

加州鐵路大王斯坦福(Leland Stanford Sr.) (1824.3.9-1893.6.21)曾擔任加州第一任州長。為了紀念早逝的獨子,斯坦福夫婦捐建了斯坦福大學,1891年10月1日揭幕。他鼓勵他的學生們去創建自己的公司。利用特曼借給的538美元,1939年在車庫裡創建的惠普被認為是硅谷的開始。

一戰期間,從1917年4月3日至1918年8月3日的短短的一年半中,有8萬多名中國勞工(總共14萬多人)通過加拿大太平洋鐵路,跨越兩大洋,奔赴法國戰場,支援了協約國作戰,並贏得了最終的勝利。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橫貫加拿大東西海岸的鐵路(作者戴輝攝)

1944年3月,畢業於前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的吳健雄博士已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應邀進入哥倫比亞大學,並參與了極其機密的“曼哈頓計劃”。她解決了連鎖反應無法持續的巨大難題,被稱為”原子彈之母”。如果沒有她,二戰還會多持續一些時間,也會有更多生靈塗炭。她的工作,也開啟了和平利用核能發電的大門。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貝爾實驗室誕生了13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有朱棣文(開創了用激光冷卻並捕捉原子的方法)、崔琦(發現二維電子系統中的分數量子霍爾效應)兩位華裔科學家。圖註:貝爾實驗室第一顆有源通信衛星“電星一號”(Telstar I)的備份星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高琨(光通信之父)1966年指出:用石英基玻璃纖維進行長距離信息傳遞,將帶來一場通訊事業的革命。他與貝爾實驗室的兩位共同得主威拉德·博伊爾和喬治·史密斯一起獲得諾貝爾獎。

今天,我們在4G/5G智能手機上盡情瀏覽小視頻,或者跨越半個地球不限時長地視頻通話,都要歸功於光纖通信帶來的巨大帶寬。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年青時代的高錕

第二章:華人是美國半導體歷史重要創造力量

硅谷是移民城市,凝結了全球的創造力,華人是重要的創造力量。

1958年,Jack Kilby(德州儀器科學家)發明了集成電路,可以將多個晶體管製作在一小塊鍺芯片上。同年,Robert Noyce(仙童半導體科學家) 發明了商業前景更加廣闊的“硅”集成電路技術,造就了“硅谷Silicon Valley”。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紀念IC發明60年,2018年和明銳理想冀運景訪問INTEL博物館

IC(集成電路)調侃為Indian+Chinese。印度裔搞芯片厲害嗎?實際上,在芯片(IC)領域幾乎沒有聽說特別有名的印度裔。

不過,從IC起家的硅谷確實有很多有名的印度裔,如Alphabet(谷歌母公司)CEO、Adobe CEO和微軟CEO(位於西雅圖)等,但他們主要是在軟件和互聯網領域。這和印度的外包軟件產業繁榮有密切關係(印度的硬件則很弱)。2001年,我在孟買機場曾偶遇著名軟件公司INFOSYS的創始人N. R. Narayana Murthy,斗膽上去跟他聊了幾句。他和藹地說中國FOUNDER的軟件搞得不錯,後來我才知道是當年如日中天的方正排版軟件。

當今世界上,華人操盤的芯片設計企業(Fabless Design)有不少。全球10大IC設計公司中,華人操盤的有八家。這當然和中國大陸逐步發展為全世界最大的電子整機製造地密切相關。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四家中國台灣公司位居前十,他們是聯發科(MediaTek)、聯詠(Novatek)、瑞昱(Realtek)和奇景(Himax)。本文第三章專門講述中國台灣的芯片故事。1、曾服務於台積電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胡正明教授,發明了革命性的FinFET工藝,突破了20nm製程的限制。

下面曆數一下我知道的有名的在美國芯片領域搞出了名堂的華人。

深圳芯片元老黃學良曾向我形象地介紹,這個發明是3D的工藝,之前則是2D。曾於伯克利做訪問學者的北大何進教授則介紹,胡正明勉勵麒麟芯片“吃螃蟹”採用最新的16納米 FinFET工藝,而後麒麟950芯片取得了真正意義上的超越。

奧巴馬總統在白宮為胡正明教授頒發了美國國家科學獎章,未來諾貝爾獎可期。我曾聽他的同學蔣尚義(”蔣爸“)在論壇里講:從胡教授這裡,才知道這世界上有這麼多種的獎項!

近日,硅谷華美半導體協會(CASPA)會長周浩華博士、副會長夏海濤博士、曲明玉(秘書長)一行拜訪了偉大的胡教授。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王格,曲明玉,夏海濤,胡正明教授,周浩華,華啟偉,闕曉燕,包融

圖註:2001年,張忠謀贈胡正明教授的漢字:“拿出辦法來!”

圖註:2001年,張忠謀贈胡正明教授的漢字:“拿出辦法來!”

胡正明有個博士學生很厲害,就是梁孟松。他先後在AMD、台積電、三星、中芯國際工作,威名遠揚。

2、德克薩斯儀器(TI)歷史上的華人高管張忠謀和他的下屬張汝京、大陸提拔的謝兵。蔣尚義和趙海軍也都在TI工作過。

張忠謀1958年加入TI,並與集成電路發明者Jack Kilby有交集,兩人經常一起喝咖啡聊天,類似於“頭腦風暴”。他在1967年成為副總裁和資深副總裁,僅次於董事長和總裁。那時候TI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企業,據說六萬員工中的一半歸張忠謀管。

1977年,張汝京入職德州儀器,一直工作了20年,被稱為“建廠狂魔”,先後在美國、日本、新加坡和意大利等國家,建設了10多家大型芯片工廠。在長達10年裡,他是張忠謀的下屬。

蔣尚義和趙海軍也都在TI工作過,都是搞晶圓的高手。

超級大公司中少有的從中國大陸發展出去的高級經理人是畢業於西電的謝兵。他於 1999 年加入 TI中國區,后升任為全球銷售與市場應用高級副總裁。他2020年退休,並擔任了華米科技(黃汪)和匯頂科技(張帆)的獨立董事。

我對TI最熟悉的芯片是DSP。我賣過很多個GSM基站,基帶處理都是在TI的DSP上實現的。

3、INTEL歷史中的華人高管虞有澄與江宏

INTEL和TI是IDM(垂直整合製造模式)公司,不在上述榜單之中。早期的AMD和IBM的芯片事業也是如此,後來兩家剝離出晶圓廠,成為格羅方德(格芯)。

硅基集成電路發明者Robert Noyce於1968年合夥創立了INTEL,為了讓更多外國人獲得美國工作簽證,他在國會證詞中稱,1985 年英特爾新聘用的 80% 的博士和 50% 的碩士都在國外出生。他甚至打趣道,這些人往往“比我們這裡的學生準備得更充分”。尹志堯(中微半導體CEO)在1980時代中期在INTEL工作,他說:“美國英特爾研發中心的組長、經理大多數是華人,包括工藝集成部門的核心工程師很多都是華人。”

虞有澄博士1967年進入有“半導體工業搖籃”之稱的仙童科技,1972年離開仙童科技加入英特爾公司,曾任英特爾公司資深副總裁兼微處理器產品事業部總經理,是華人在高科技產業中的優異典範。他寫了一本書《我看英特爾:華裔副總裁的現身說法》,他參與了靠DRAM起家的英特爾公司,不得不捨棄DRAM的悲壯決策,他也引領了386、486、奔騰、PentiumII的輝煌時代。

記得95年中國多媒體大會在中山大學舉行,INTEL的人介紹:有了奔騰(93年誕生)以後,電腦再也不用電影卡以及漢卡了,電影解碼可以在CPU上直接進行。我當時深表驚奇,現在看來就稀鬆平常了。

江宏是英特爾院士、視覺計算事業部首席高級工程師、視覺計算首席架構師,英特爾Iris (銳炬)顯示芯片創始人,也是英特爾公司技術團隊中成就最多的華人。江宏於1996年加入英特爾公司技術團隊。剛開始時,英特爾的視頻芯片設計工作只有江宏一人,所做工作涉及的也是最基本的功能,如電視輸出。

插述一段故事。前英特爾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董事長馬宏升(Sean Maloney)在大中華區耕耘很多年,並推動於2010年在大連建成12英寸晶圓廠。2016年,我有幸和他的公子馬致傑(George Maloney,JFROG中國CEO)一起訪問以色列。小馬哥從小在香港讀書,能講非常標準的國語和粵語。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右起:JFROG馬致傑(George Maloney)、時任以色列駐中國大使馬騰(Matan Vilnai)、原MARVELL市場負責人Aviad Enav Zagha(綽號“A總”)與作者戴輝,2016年

4、英偉達NVIDIA CEO黃仁勛是傳奇人物。

他有“老黃”、”皮褲男“、“兩彈元勛”等愛稱,我有幸遠遠見過一面。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5、AMD CEO蘇姿豐,遊戲玩家們給了她一個昵稱為“蘇媽”。

她是一個狠角色。AMD作為輕資產的芯片設計企業(晶圓廠剝離成格芯、封裝剝離給通富),在22年2月15日的市值首次超過了擁有重資產的晶圓廠的INTEL。猶記得有些年,還流傳着一個說法:若不是因為反壟斷法,AMD早已在INTEL的重壓下不復存在了。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6、已為AMD收購的FPGA公司賽靈思XILINX是華人CEO VICTOR PENG操盤。可惜我沒有找到他的中文名字。2018年,美國自適應和智能計算公司賽靈思宣布,收購清華系的人工智能(AI)芯片初創公司深鑒科技。

7、博通BROADCOM 的CEO為併購高手陳福陽Tan Hock Eng。

博通在有線(如數據通信交換機)和無線通信(如WIFI6)領域具有領導地位。

博通的歷史非常糾結,還差點兼并了高通。博通最早就是一家美國公司,總部在美國加州歐文市,2016年被安高華(Avago)收購后仍以博通為名,總部在新加坡,17年宣布計劃將總部遷回美國,18年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禁止該公司以1170億美元收購高通的交易,18年已完成了將總部從新加坡遷回美國的計劃。

這裡有個段子,國內還有個芯片公司”博通集成“俗稱為”小博通“。

8、洪筱英(上海交大55屆)創立的豪威OmniVision Technologies的故事,這是較早的由大陸華人領銜的著名硅谷創業故事。

1995年,豪威科技創立,進入CMOS圖像傳感器領域,並獲得了中國台灣和成陶瓷 HCG二少東Stanley Chui的投資。合伙人都是華人,洪筱英掌舵,台灣來的Raymond Wu負責市場營銷,T.C Tshu負責數字電路。在國家半導體做了兩年模擬工藝的清華校友陳大同“被創業”成為了聯合創始人之一,負責模擬電路,他引薦了多位學弟加入。

那個時候,耦合裝置技術(CCD)是圖像傳感器主流,價格高,當年的數碼相機價格高達數千元。豪威和台積電合作,在1997年開發成功全球首顆單芯片彩色CMOS圖像傳感器(CIS)。比起傳統的CCD圖像傳感器,CIS在成本、體積及功耗上都有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改進。短短數年間,引發了一場技術更新換代的產業革命。90年代末,CIS 開始大量用於PC攝像頭,後來更是成為了手機的標配,傳統CCD大玩家SONY也掉轉槍口主攻CIS方向。

豪威科技是美國半導體產業在圖像傳感領域的突破之作,打破了日本在圖像傳感芯片領域的壟斷。

聚焦中國市場是豪威最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據原豪威高管杜崢(芯視達CEO、東大)介紹,豪威在中國投資了先進封裝企業(晶方),更是努力扶持了不少攝像頭模組(CCM模組)企業進入“果鏈”。

中國大陸CIS芯片已經群體崛起,如韋爾股份(收購了豪威和思比科)、格科微(趙立新創立)、思特威(徐辰創立)、芯視達(杜崢創立)等。

9、美滿電子為芯片創業黃埔軍校,戴姓芯片創業者甚多

1995年,戴偉立和周秀文夫妻、弟弟周秀武在客廳里創立了MARVELL(美滿電子),最早一顆成功的芯片是為希捷提供機械硬盤主控芯片。

美滿在中國上海設有大規模的研發中心,被譽為是華人芯片創業的“黃埔軍校”。大概有約20家芯片創業系,如景略半導體(何潤生)、博流智能(宋永華)、翱捷(原RDA創始人戴保家收購了MARVELL的手機芯片部門,趙錫凱負責)、恆玄(張亮)等。我的本科同學楊如春在硅谷搞芯片諮詢服務。我的研究生同學古陶是盛科網絡高管,則是和美滿與博通競爭數據交換機芯片業務。

與戴(代)和芯片同時相關的還有:戴偉立的大哥戴偉民創立了IP授權服務提供商芯原,收購了二哥戴偉進創立的圖芯公司,英國著名芯片公司Dialog叫戴濼格、瀾起科技co-founder戴光輝、財經媒體“飯統戴老闆”、科技老兵戴輝、戴澤華(華勢資本)、代文亮(芯和EDA)、天使代新社(電源村發起人)、戴湧(千米電子)、戴亞奇(武岳峰)等。

10、EDA兩大巨頭的CEO都是華裔

EDA是重要的IC設計軟件,兩大巨頭是CADENCE(陳立武任 CEO)、新思科技(陳志寬任總裁)……因為大陸湧現出大量芯片設計初創企業,所以這兩家公司在大陸的業務規模很大。

11、高通芯片歷史締造者之一的鄒求真

高通(聖地亞哥)是和台積電合作成功的典範之一。03年我在廣州見過雅各布父子來中國推廣CDMA BREW業務,也正是在那年,華為和高通開始合作開發3G手機,這是華為自研手機事業的開始。早在1993年進入高通並曾任高通副總裁的鄒求真是高通芯片業務的早期創始人之一。這哥們居然與我在東大有兩年交集(1990-92),相信在高高的法國梧桐下我們曾相錯而過。

曾創立著名芯片設計企業的華人還有:

12、VCD和DVD歷史的締造者孫燕生

孫燕生1981年起先後創辦了Weitek、C-Cube和DVS等多家硅谷非常知名的多媒體技術公司,被DVD Forum授予唯一終身成就獎和被稱為“MPEG之父”。

1992年,C-CUBE公司推出了圖像解壓縮芯片,實現MPEG-1硬解碼,實現了對視頻數據的壓縮。

VCD標準的光盤走入大街小巷,VCD機和電影卡也應運而生,給了很多歡樂記憶:老闆,換碟!

13、幾位香港人創立加拿大ATI,一度與英偉達齊名

1985年,來自香港的劉理凱、劉百行、何國源、班尼·劉在加拿大創辦了顯示芯片和顯卡提供商ATI,並常年與NVIDIA並駕齊驅。在2006年7月24日,ATI被AMD以54億美元收購。

14、與芯片結合非常緊密的還有王安電腦和金士頓存儲器

名噪一時的王安電腦,為IBM PC兼容機所接替,故事情節類似四通文字處理機一樣從輝煌到隕落;

1987年,破產後不得不再次創業的杜紀川和孫大衛在硅谷創立了KINGSTON(金士頓存儲器),其深圳封裝廠沛頓已出售給深南電路。

第三章:中國台灣芯片因消費電子和PC產業而成功

時龍興教授認為,做芯片是兩件事,第一是要做出來,第二還要用上去。如果有自主設計的電子整機產業,便可以導入芯片,這是產業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

1、六七十年代,台灣和香港的電子整機產業蓬勃發展,帶動了工研院芯片產業的起步。

1964年美國通用電子在台北新店設立電視機的生產工廠,這是全世界第一個在美國本土以外的工廠,促成這個的背景是全球性的電視機生產過剩。美國家電品牌RCA(美國無線電公司)則在1970年至1992年期間於台灣設廠。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1954年RCA推出首台彩色電視機CT-100

台灣電子業傳奇人物黃任中算是台灣第一大產業—電子業上游的元老之一。“花花公子”黃任中是政界大佬黃少谷的獨子。“黃大少”有一些紅顏知己如陳寶蓮,他如段正淳和韋小寶,多情而重情。

他的出生地和祖籍是湖南省南縣麻河口鄉,與我出生長大的荷花鄉僅隔一條小河,90年代,他慷慨捐資數千萬修建了學校和大橋。陳寶蓮參與演出的港片《國產零零柒》中,星爺來自“洞庭湖草頭”(見其劇中檔案),指的就是洞庭湖區的南縣。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陳寶蓮和星爺

1971年,黃任中放棄美國的豐厚待遇回台,他得到美國橡樹公司(OAK)修理電視零件的機會而自行創業,從一間小修理鋪一路迅速發展為超大的裝配廠。他還說服美國老闆在台灣設廠生產電路基板,使他爬上美國營運總部的副總裁。1985年,他擁有了45間大規模的電子工廠。

1977年,台灣工研院選定引進集成電路中的CMOS技術,從電視機做得很好的RCA(美國無線電公司)公司引進技術落成了第一座集成電路三英寸示範工廠。員工則在RCA接受了訓練。

第一批產品就是電子錶的IC,這是台灣製造的第一顆集成電路。一位在香港做電子錶的台商給了他們10萬顆芯片的訂單。不到一年,工研院的芯片生產良率甚至超過了當師傅的美國RCA。據說後來又推出了電視機遙控IC等,打下了基礎。此時台灣或香港已經有了電視機遙控器的設計能力。深圳國微系祝昌華回憶歷史,90年代初起家時做過電視遙控器和鴻運扇電路板模塊設計。

工研院培育成功的企業超過280家,先後從工研院走出的企業包括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華邦電子、晶圓光電、台灣光罩等。

2、台積電的成立改變了世界芯片歷史,芯片設計行業誕生

李國鼎“三顧茅廬”邀請張忠謀赴中國台灣。1987年,台積電(還有聯電)晶圓廠開創了晶圓代工模式(FOUNDRY),通過了INTEL的認證並獲得了訂單(應該是CPU)。台積電第一座工廠(一廠)是引進飛利浦資金和技術建立的六英寸工廠。張忠謀表示: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84年,時任工研院院長的張忠謀(左4)與荷蘭飛利浦簽約合作,左1立者為時任行政院科技顧問小組召集人李國鼎

1987年開始,台積電推廣晶圓代工(FOUNDRY)模式。無晶圓芯片設計企業(FABLESS DEGIGN)就輕裝上陣,這真的是一場芯片技術的革命!

著名管理學家Michael Porter總結說,台積電的芯片代工模式“創造自己的行業,也創造了客戶的行業”。

現在的台積電已經不能以“代工”這樣的名字來形容了,他已經是世界芯片的金字塔,牽引着全人類芯片技術的發展。台積電的成功不僅僅是一家公司個別的成功,也是”Foundry + Fabless”模式的成功,而有了台積電,才能驅使一批優秀的芯片設計企業誕生。

2002年時,半導體產業仍在苦苦思考,當製程技術微縮到90納米以下時,微影技術該何去何從。台積電微影技術研發負責人林本堅提出了“浸潤式微影技術”。兩年後,荷蘭ASML半導體設備公司與台積電共同開發的浸潤式微影機台問世,一舉超過了走“乾式”路線的日本光刻機產業(佳能和尼康)。“浸潤式微影之父”林本堅現在掌舵了台灣清華大學的半導體學院。

3、個人電腦PC產業極大地推動了台灣芯片設計行業的發展。

上面提到全球前十大IC設計企業有四家在中國台灣,他們是聯發科(MediaTek)、聯詠(Novatek)、瑞昱(Realtek)和奇景(Himax)。巧得很,他們起家的契機,都是因為台灣本土自主設計的個人電腦和外設的大發展。

1981年8月,IBM推出了IBM PC。1982年,IBM公開了IBM PC上除BIOS之外的全部技術資料,從而形成了PC機的“開放標準”。隨後,IBM兼容機風起雲湧。我是在1988年第一次接觸到了PC,用顫抖的“一指禪”編寫BASIC程序,畫出了一個三角形。

80年代,工研院開發出了與IBM兼容的個人電腦,並將技術轉讓給相關企業,帶動了台灣PC產業的發展,台灣也因此有了個人電腦PC的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設計製造公司)產業。李國鼎對PC產業很關注,還有個故事。1983年,宏碁與神通計算機同時爭取美國ITT公司的代工訂單,但並無把握;李國鼎知道后立刻致函美國ITT公司,極力推薦,不久,宏碁與神通都接到訂單,受到很大的鼓舞。

台灣的主板產業也高度發達,三巨頭是華碩(1990年成立)、技嘉(1986年成立)和微星(1986年成立)等。去電腦城攢過機的,對主板都清楚得很。

A、瑞昱(Realtek)——螃蟹卡

創辦於1987年10月21日,最初是生產電腦周邊用品,後來開始研髮網絡芯片,並於1991年推出台灣首顆自行研發的以太網卡控制器RTL8002。早期網絡芯片與音效芯片都是獨立的PCI接口卡時,產品性價比相當高,被電腦愛好者昵稱為“螃蟹卡”。迄今,半數以上的Windows桌機和筆記本電腦均內置其聲卡。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圖標類似螃蟹

B、奇景(Himax)光電

2001年從液晶面板巨頭奇美電子獨立出來,專精各種平面顯示器之集成電路的研發。

C、聯詠科技(Novatek)

1980年成立的聯電UMC是台灣第一家半導體廠,歷史早過台積電TSMC(1987年成立)。

1997年,聯華電子(UMC)決定ALL IN專業晶圓代工(foundry)道路,剝離芯片設計事業,於是各個芯片設計部門都出去拉杆子創業了,有了聯發科、聯詠、聯陽等IC設計企業。

聯詠科技(Novatek)創立初期以電腦周邊芯片為主,其後重心轉向電腦液晶顯示器驅動IC及系統單晶片等顯示技術、影像處理。

D、聯發科的故事最為大家所熟知了。

1997年,蔡明介與他帶領的多媒體芯片設計部門脫離聯電,成立了聯發科(MediaTek)。聯發科以“三流價格、一流質量”,成功在電腦光驅芯片、電腦CD-RW(可擦寫光盤)芯片市場上做大。

”山寨機之王“則是聯發科與華強北合作的經典之作。無數手機廠商可以在沒有核心技術的情況下,直接採用手機公板(華勤、聞泰、龍旗等ODM公司可提供),自己配上特色外殼、鍵盤和電池就是一個花哨手機了。這和更早出現的華強北組裝PC、華強北主叫識別山寨話機有異曲同工之妙。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2011年中國手機產業聯盟和芯片F4之展訊、RDA、格科微、艾為

有意思的是,2001年成立的展訊“掛3G牛頭,賣2G狗肉”,獲得了聯發科蔡明介的天使投資。後來,聯發科和展訊卻成為了激烈的競爭對手。

4、台系芯片公司的芯片創業力量在大陸發展

聯發科創業系有獲得聯發科投資的星宸科技SigmaStar(林永育,原晨星中國區總經理)、深國科(楊承晉,聯發科1號陸干)等。

值得表揚的是,一些傑出的芯片企業家從台灣來大陸創業,他們都和張汝京與郭台銘一樣,為大中華的電子產業興旺而努力。

瑞昱的一些創辦人(葉南宏等)投資創立珠海矩力。陸干趙廣民抓住了MP3芯片的機遇成“一代拳王”。

敦泰(胡正大)因重兵深圳,已經被視為深圳企業了,觸控先鋒。

劉景裕在深圳創辦了富滿電子成功上市,做模數混合芯片。

李庭育(江蘇華存)、賴振楠(深圳宏芯宇)奮鬥在存儲領域。

……

第四章:華人投資人是半導體歷史的重要力量

風險投資這個行業誕生於硅谷的芯片產業上。

當年,8位天才決定與威廉 · 肖克利(晶體管發明人)分道揚鑣,在亞瑟.洛克(Hayden Stone的紐約投行工作)的幫助下,於1957年獲得了一家名叫“仙童攝影器材公司(Fairchild Camera and Instrument)” 150萬美元的投資,因而創立了仙童半導體。仙童是當之無愧的“黃埔軍校”,衍生出好多芯片企業(如INTEL、AMD等)。

硅谷華人眾多,也湧現了一批傑出的華人投資人。

1、李宗南曾在施樂主導對蘋果的投資

1985年,李宗南博士在美國創辦了第一個由華人成立的創業投資基金-Abacus Ventures。他早在1977年任職於Xerox(施樂)公司期間,就主導了施樂對Apple Computer(蘋果電腦)的天使投資工作。根據公開資料,李博士看的方向主要是上層的整機和通信產業,並沒有介入底層芯片產業領域的投資。

2、華人芯片天使”金手指“周順圭投資了不少清華人創業項目

世界第一位主要投資芯片的華人天使投資人周順圭先生有硅谷“金手指”之稱。他從1993年開始從事風險投資,用自有資金投資了22家初創企業,其中8家上市,6家被收購,大部分是華人工程師創立的企業,如ZOOM(袁征)、NETSCREEN(清華系謝青兄弟、鄧鋒)、Fortinet(謝青)、兆易創新(清華系朱一民)等硅谷創業企業。

周順圭是南京工學院(東大前身)電真空專業(電子管)1956級的學生。這裡是中國大陸的第一個電真空專業(1952年創立)。一年後,他赴日本東京大學留學並獲得博士學位。在日本深造十年之後去硅谷從事半導體材料和工藝研究。1984年,他在硅谷創立了從事集成電路服務業務的EICO, Inc.,一直站在科技最前沿。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周順圭回憶當年南工的高考錄取線不亞於清華

2018年5月,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為周順圭先生頒發了捐贈證書。

世界華人芯片往事

圖註: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給周順圭頒發捐贈證書

猶記得八九十年代,很多中國同學赴美留學,有部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非常轟動,主題曲里唱到:Time and time again,you ask me,問我到底愛不愛你!

硅谷的清華校友有約兩萬人,不少從事芯片事業。我的小學同學陳伯友畢業於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我還因此到他宿舍睡了一個晚上。他畢業后赴波士頓留學,隨後轉戰硅谷。他的清華同級同學許志翰以及他在北大奧賽班的同學唐壯就回國聯袂創立了卓勝微,幾經挫折,終於成功。

3、華登國際與第一個大陸風投芯片項目新濤科技

有一家硅谷專業風投很有代表性。1987年,年僅28歲的陳立武在舊金山創立華登國際(Walden International)。

電子部胡啟立部長提議按照硅谷的風險投資模式運作。1997年楊崇和創立的新濤科技,獲得了華登國際、華虹(中國集成電路909工程)、日本野村聯合投資。兩年後的2001年,新濤科技被美國IDT公司以8500萬美元併購。這是大陸第一個由VC推動並成功退出的芯片項目案例。

在2002-2005年前後,亞洲市場半導體板塊崛起,華登等一批來自海外的美元基金開始中國大陸投資半導體企業。不過底層科技很難搞,芯片並不是熱點。據說那時看芯片項目的人,一桌子就可以坐得下,非常寂寞,上市退出的渠道也主要在海外。

4、科創板和半導體投資聯盟,促進大陸芯片投資

有錢不一定能搞出芯片,但沒有錢則是萬萬不能的。

2009年創業板開閘。2019年科創板開閘,極大地便利了海外學子歸國創業搞芯片。老百姓也都知道芯片等底層科技的重要了。

大陸芯片事業開始熱了起來。無數中外投資機構都在關注大陸的芯片產業,並湧現了很多芯片投資人。

中國半導體投資聯盟是集微網同包括國家集成電路大基金在內的國內主要半導體投資機構發起設立的聯盟組織,2017年9月在廈門成立。本人有幸參加了2020、2021兩次年會,親身感受到了資本圈的火熱情懷,會議發布了TOP100榜單。

圖註:愛集微發布中國大陸TOP 100芯片公司

圖註:愛集微發布中國大陸TOP 100芯片公司

第五章:陽光總在風雨後

因為大陸的電子整機產業非常發達,大陸成為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場。從2018年開始,中國進口芯片的金額就超過了3000億美元,之後一路攀升,到2021年時,已經達到了4400億美元(2.8萬億人民幣)左右,6354.81億顆。

這個金額,已經超過了每年原油的進口量。

在如此強大的需求下,本土的芯片產業也隨之獲得了發展,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海思(HiSilicon)和紫光(Unigroup)都曾進入過全球十大IC設計企業榜單。

我曾經就海思的歷史寫過四篇文章:第一顆芯片(徐文偉)、麒麟芯片、視頻監控芯片、機頂盒芯片的發展故事。海思目前的負責人是何庭波,幕後推手是徐直軍。

紫光旗下則有展銳、紫光國微、紫光同創(FPGA)、長江存儲等芯片資產。

大陸目前有數千家芯片設計公司,很多公司的創始人都來自硅谷,就不一一列舉了。

“萬馬奔騰”,成長喜人,未來肯定將兼并整合出大規模的芯片平台公司,就看”鹿死誰手”了。海外的半導體發展歷史上也曾大量兼并整合,目前美國上規模的IC設計企業也不到100家。

五年前,中國大陸半導體製造商佔全球半導體市場的3.8%,預計中國大陸企業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份額將從2020年的9%增長到2024年的17.4%。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21年中國大陸半導體集成電路(IC)產量將達到3594億片,比上年增長33.3%,這一增長率是上一年16.2%的兩倍多。

可惡的疫情總會要過去,中外國際交流也終將要恢復,我相信最陰鬱的時刻已經過去了。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國際交流非常重要。2020年疫情嚴重時,我應硅谷華美半導體協會(CASPA)之約,面向硅谷做了一場學術報告:5G遊戲——歷史、現實、未來和衝突。

圖註:2020年,作者戴輝主講硅谷華美半導體協會(CASPA)線上論壇

圖註:2020年,作者戴輝主講硅谷華美半導體協會(CASPA)線上論壇

(0)
上一篇 2022-04-04 10:21
下一篇 2022-04-04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