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了阿片類藥物與腸道炎症之間的直接聯繫

在近日發表於《免疫學前沿》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日本科學家團隊介紹了一項有趣的臨床前研究,即靶向腸道中的阿片受體、或是治療炎症性腸病的一種新方法。據悉,該研究建立於表明阿片類藥物與免疫細胞功能之間關係的早期證據基礎上。

0.jpg

(來自:Tokyo University of Science)

近年來,科學家們已經留意到阿片類藥物使用與免疫抑制之間的聯繫。觀察性研究指出,一些接受阿片類藥物治療的醫院患者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另有體外研究表明,阿片類藥物會影響免疫細胞功能,但之前並不清楚確切的機理。直到最近,研究人員才發現了阿片類藥物受體並未與大腦分離。

1.jpg

研究配圖 – 1:KNT-127 對 DSS 誘導的結腸炎的影響

至於這項新研究,則旨在通過基於小鼠的炎症性腸病模型,更好地了解阿片類藥物是如何與免疫系統相互作用的。

具體說來是,研究人員專註於先前開發的名為 KNT-127 的藥物,以期僅對 delta 阿片受體產生選擇性的刺激。

2.jpg

研究配圖 – 2:KNT-127 活性位點的鑒定

近段時間,專門針對 delta 阿片受體的藥物,已吸引大量的研究關注。研究人員們普遍希望它們能夠更好地發揮止痛作用,而不會產生當前市售阿片類藥物常見的呼吸抑制、或依賴性等副作用。

發表於《免疫學前沿》雜誌上的這項新研究,率先揭示了 KNT-127 可在幾種小鼠模型中,有效降低其結腸炎症的嚴重程度。此前有諸多不同的實驗表明,阿片類藥物會直接抑制免疫細胞的活性。

3.jpg

研究配圖 – 3:腸道因素的變化

然而另一個關鍵問題是 —— 該藥物到底是通過直接激活腸道中的 delta 阿片受體、還是大腦中的受體,來發揮其抗炎作用的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科學家研究了多個不同版本的 KNT-127,尤其是被設計成無法穿過血腦屏障的這款。

4.jpg

研究配圖 – 4:免疫系統的變化

結果發現,它依然能夠在小鼠實驗模型中達到類似的效果,證實了該藥物的抗炎活性與任何中樞神經系統(CNS)的作用無關。

研究作者 Hiroshi Nagase 表示,世界各地有不少人患有與結腸炎症相關的疾病,但到目前為止一直缺乏最佳的治療策略。

5.jpg

研究配圖 – 5:免疫細胞上的 DOR 表達水平

好消息是,新研究結果表明,KNT-127(以及其它阿片受體激活劑)或是應對此類疾病的一個很有希望的治療選擇。

Hiroshi Nagase 強調稱,在將這些發現轉向臨床治療之前,他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完成。但至少新研究提出的首個證據,已經證實腸道中的阿片受體,有直接參与到炎症反應中去。

6.jpg

研究配圖 – 6:KNT-127 對體外免疫細胞的直接作用

這項新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來自東京理科大學的 Chiharu Nishiyama 表示,這些發現提供了有關腸腦聯繫的令人信服的見解。

Hiroshi Nagase 解釋稱:“今天,我們知曉了心理健康並不與身體表現直連,比如所謂壓力會加劇腸道炎症、進而影響大腦健康的猜想”。

7.jpg

研究配圖 – 7:DOR 激動劑對免疫反應的影響示意圖

“此前針對阿片類藥物的免疫相關作用的研究結果,通常是奔着大腦去的。但隨着新研究揭開其面紗,我們已經邁出了解開控制腸道健康、免疫系統與中樞神經系統相互關係的生物學機制第一步”。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Frontiers in Immunology》雜誌上,原標題為《Delta Opioid Receptor Agonists Ameliorate Colonic Inflammation by Modulating Immune Responses》。

(0)
上一篇 2021-10-04 16:08
下一篇 2021-10-04 17: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