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再增11城,將打開哪些想象空間?

央行增加11個城市作為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據央行網站4月2日消息,央行近日召開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工作座談會,決定在現有試點地區基礎上,增加11座城市作為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新試點地區包括:天津市、重慶市、廣東省廣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廈門市、浙江省承辦亞運會的6個城市(杭州、寧波、溫州、湖州、紹興、金華)。

澎湃新聞記者 侯嘉成

此前,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包括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十地以及北京冬奧會場等。此次座談會也提到,北京市和河北省張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場景試點結束後轉為試點地區。至此,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已涵蓋四大直轄市。

會議還要求,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將堅持“雙層運營”架構,充分發揮指定運營機構的優勢作用,加大試點應用和生態體系建設力度。加強安全和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完善相關法規制度和標準體系,深化理論問題研究,不斷夯實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基礎。

數字人民幣App顯示的最新試點地區以及運營機構

數字人民幣App顯示的最新試點地區以及運營機構

目前,數字人民幣的指定運營機構包括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郵儲銀行、招商銀行、微眾銀行、網商銀行等。

中國工商銀行浙江省分行的數字人民幣宣傳海報

中國工商銀行浙江省分行的數字人民幣宣傳海報

易觀分析金融行業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對澎湃新聞表示,經過前期一系列試點工作的鋪墊以及各類場景的拓展,數字人民幣如今已積累了豐富的應用經驗,使用頻次持續提升,開立的錢包數量不斷擴容,總體呈現出積極向好的發展態勢。

據央行此前公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已超過808.51萬個,累計開立個人錢包2.61億個,交易金額875.65億元。

“由此看,此次數字人民幣試點的擴容也在預期之中。”蘇筱芮說,此次擴容既涵蓋了天津、重慶這樣的直轄市,也將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地區的發達城市納入其中,這些地區具有兩方面特點:一是具備良好的基礎設施;二是擁有豐富的應用場景,能夠使更多商戶接入數字人民幣應用體系,也能夠使地區內更多群眾體驗便捷的數字人民幣支付服務,從而為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堅實基礎。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系副教授王志誠也對澎湃新聞表示,這些城市的選擇是進一步擴大消費場景,選取的都是在前期試點城市之外比較重要的,屬於新一線和二線城市主流,比較有消費特點的城市,意味着數字人民幣的更深度推廣,使用的範圍會更加廣泛,在使用的規模上也會有大幅提升,距離在全國範圍全面推廣更近了。

“各地方都在積極爭取試點資格。”中信證券首席計算機行業分析師楊澤原在研報中提到,數字人民幣試點範圍不斷擴大、應用內容不斷加深、應用場景不斷豐富的過程,將貫穿整個“十四五”,逐漸帶來數字人民幣在產業端、商業應用端的建設和使用落地。

蘇筱芮也表示,預計數字人民幣將繼續穩步推進,在試點地區範圍持續擴容的同時,將有更多用戶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和使用數字人民幣。場景方面,後續類型有望更加豐富,從原先小額零售的試點起,逐步延伸至大額支付、跨境支付等領域,建議擁有豐富互聯網設施及廣大用戶基礎的大型平台踴躍參與數字人民幣試點項目。

“數字人民幣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支付基礎設施,推廣是大勢所趨。基於數字人民幣特性,用戶支付習慣和移動支付市場格局或迎重塑機遇,各類廠商的積极參与有望為數字人民幣的推廣和應用帶來更多想象空間。”楊澤原說,數字人民幣具備跨境使用的技術條件,未來也有望由零售領域延伸至跨境支付領域,結合先發優勢強化人民幣的國際競爭力。伴隨數字人民幣應用持續推進,相關產業鏈有望持續受益,建議關注硬錢包製造、收款設備&受理終端配套改造、商業銀行系統建設、安全保障技術相關服務商。

萬聯證券表示,隨着試點城市和試點場景的有序擴大,數字人民幣的使用頻率將會快速提升,有助於更深度地檢驗數字人民幣系統性能,使其在技術層面進一步提升至穩態易用水平。在此過程中,數字人民幣相關軟硬件廠商有望受益。

安信證券此前指出,僅從商業銀行側基礎設施和系統改造測算,整個數字人民幣改造有望帶動合計1165億元的投資規模,包括ATM改造市場507億元、智能櫃檯機市場114億元、POS改造市場192億元、硬錢包市場339億元、銀行IT系統改造市場13億元。

作為數字人民幣指定運營機構的六大國有商業銀行也在其2021年的年報中披露了有關數字人民幣的最新進展和下一步方向。

工商銀行在年報中稱,正在加快工銀e生活平台建設,推進“信用卡+數字人民幣”融合創新,實現數字人民幣e生活買單、二維碼支付交易閉環。

建設銀行披露,截至2021年末,該銀行的數字人民幣累計交易筆數8475萬餘筆、金額約435億元。

中國銀行披露,其手機銀行功能持續升級,數字人民幣錢包開立數量實現指數型增長。該銀行將數字人民幣業務與特色場景深度融合,已開通場景數量和商戶門店數量中,目前市場佔比34%和36%,列各運營機構首位。

農業銀行表示,其在雄安新區設立了金融科技創新中心,開展金融科技前沿領域研究和應用推廣。同時,建立數字人民幣工程辦公室,加強數字人民幣研發應用專業力量。

郵儲銀行也表示,累計上線數字人民幣產品功能組件超過230個,涵蓋個人錢包、對公錢包、商戶收款、運營管理多方面,不斷提升數字人民幣支付服務能力。同時,在總行增設一級部數字人民幣部,強化數字人民幣業務發展的組織支撐。

交通銀行則披露,其去年的落地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為23.64萬個;在海南省率先實現了全國數字人民幣簽約繳稅業務。同時,交行正進一步探索將數字人民幣應用與企業、產業數字化轉型融合,以(非)金融生態場景建設,構建與客戶共同發展的生態體系。

(0)
上一篇 2022-04-03 10:40
下一篇 2022-04-03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