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魚游不動啦 可能是殺蟲劑在搗鬼

聯苯菊酯和氟蟲腈這兩種常用殺蟲劑可以在幼年奇努克三文魚的獵物中積累,但這些獵物中的殺蟲劑會不會進一步影響三文魚的品質,人們尚不清楚。近日,來自美國加州大學的一個科研團隊最新研究發現,獵食了含這兩種殺蟲劑的食物后的三文魚,其游泳能力顯著降低。相關成果3月30日在線發表於《環境科學與技術》上。

在研究中,為了更好地觀察飲食接觸對三文魚生長的影響,科研人員將搖蚊與一定量的聯苯菊酯、氟蟲腈進行混合,用這些混合物餵養幼年奇努克三文魚25天。通過短時恆定加速試驗,結合觀測與能量過程如三文魚的葡萄糖水平、肝臟健康如天冬氨酸轉氨酶(AST)的活性等相關的生化反應,評估三文魚的最大游泳能力。

殺蟲劑降低三文魚游泳能力。圖片來自論文

殺蟲劑降低三文魚游泳能力。圖片來自論文

研究發現,接觸聯苯菊酯、氟蟲腈混合物的三文魚的游泳成績顯著降低。此外還發現,接觸聯苯菊酯、氟蟲腈混合物的三文魚的AST活性顯著增加,葡萄糖水平也有所增加。

科研團隊表示,這些發現表明,在飲食攝入后,聯苯菊酯和氟蟲腈存在的毒性,可能影響了三文魚的代謝過程,從而導致了三文魚游泳能力的顯著降低,以及能量學和魚類健康相關生化過程水平的提高。

(0)
上一篇 2022-04-03 10:40
下一篇 2022-04-03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