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探針衛星轉入正樣研製階段

3月25日,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作為愛因斯坦探針(EP)衛星工程總體,在北京組織召開了衛星初樣研製總結暨正樣設計評審會。會議採用現場與線上相結合的方式,來自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務局、工程總體和工程六大系統共90餘位代表參加了會議。

einstein-probe-CAS.png

會議聽取了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作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系統初樣研製總結暨正樣設計報告》《愛因斯坦探針(EP)衛星系統初樣階段質量總結報告》,以及專項總體宣讀的《愛因斯坦探針(EP)衛星初樣研製階段質量工作意見》,並審查了相關文件。經評審專家組質詢和討論,認為:衛星按研製流程完成了初樣階段的研製工作,測試試驗表明,衛星設計合理,功能、性能滿足任務要求;衛星初樣研製過程質量受控,質量問題已按要求完成了歸零和舉一反三工作;開展了初樣階段與各大系統的接口協調,接口關係協調匹配;正樣技術狀態明確,設計合理可行;文檔資料齊全,符合型號研製和質量管理規定。評審委員會同意通過評審。

空間科學(二期)先導專項負責人、空間中心主任王赤院士祝賀衛星研製團隊經過不懈的努力達到了轉正樣的條件,通過了評審。王赤指出,EP衛星是空間科學(二期)先導專項非常重要的衛星工程項目,也是國際天文屆非常關注的項目,正樣設計評審的通過標誌着正樣研製技術基線的確立,後續需進一步加強技術狀態和計劃的嚴肅性;加強質量管理和風險管控,針對國際合作風險和疫情風險,提前制定保障預案,確保衛星工程按時保質完成研製任務。

院重任局光電空天處李自傑副處長在祝賀衛星通過評審的同時,提醒研製團隊高度重視初樣殘留風險、質量、大系統協調等工作,在疫情常態化的前提下確保工作的順利開展。李自傑對後續工作提出了4點要求:一是做好空間科學衛星聯合觀測的策劃,通過聯合觀測獲得更多的科學產出。二是對技術狀態進行再梳理。三是對初樣質量問題進行再挖掘。四是嚴守正樣研製基線,確保衛星出廠的后牆不倒。衛星系統各主要參研單位與會領導表態一定按照會議要求做好正樣階段各項工作,確保衛星工作按計劃推進。

愛因斯坦探針衛星轉入正樣研製階段

(0)
上一篇 2022-04-03 03:38
下一篇 2022-04-03 03: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