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署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治理“回頭看”工作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和各方共同努力下,義務教育階段學科校外培訓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學科類培訓防反彈、防變異、防風險的任務依然艱巨。

為鞏固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治理成果,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治理“回頭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全國各地對義務教育階段已經壓減和轉為非營利性的所有線上、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一次全面排查,系統查找問題並堅決整改,切實鞏固校外培訓治理成果。

“回頭看”工作從當前持續到今年6月,主要抓“七看”。一看培訓機構壓減,是否存在“假註銷、真運營”等情況;二看“營轉非”“備改審”,是否存在“名有非營利外殼,實為營利性行為”情況;三看培訓收費監管,是否存在機構預收費資金未納入監管情況;四看隱形變異治理,是否存在以“家政服務”“家庭教育指導”“眾籌私教”等名義違規開展學科培訓現象、打“擦邊球”等情況;五看材料和人員,是否存在培訓內容不合規、從業人員不合格等情況;六看數據信息填報,是否落實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使用要求;七看風險防範,是否建立相關機制。

《通知》強調,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充分認識校外培訓治理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深刻領會“回頭看”的重大意義,精心組織實施;要壓實工作責任,採取縣級全面摸排和省市級抽查、暗訪相結合方式進行,對發現因不作為而導致隱形變異反彈嚴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予以嚴肅問責;要健全長效機制,以“回頭看”為契機,進一步完善校外培訓監管長效機制,健全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部門齊抓共管的格局,推動日常監管、巡查暗訪、違規查處等制度建設,確保“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巡、管得住、管得好”。

(0)
上一篇 2022-04-02 18:38
下一篇 2022-04-02 1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