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殺手”Rivian上市首日開盤大漲37% 市值超900億美元

由亞馬遜(Amazon)和福特(Ford)支持的電動汽車製造商Rivian Automotive周三正式登陸美國納斯達克證券市場,代碼“RIVN”。該公司IPO首日高開約37%,報106.75美元。該股盤中漲幅一度擴大至逾50%,市值超900億美元,超越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

“特斯拉殺手”Rivian上市首日開盤大漲37% 市值超900億美元

Rivian在其官網公布,此次IPO發行價定為每股78美元,高於其上調后的每股72美元至74美元的發行價格,最初的指導價格區間是57美元至62美元。按照最新發行價計算,這家電動汽車製造商完全稀釋后估值超過770億美元。

目前,這家公司依然是虧損狀態。相關文件顯示,2019年和2020年,公司的凈虧損分別為4.26億美元和10.2億美元。2021年前六個月凈虧損為9.94億美元。Rivian在其招股說明書中表示,該公司第三季度將虧損高達12.8億美元,而營收則介於0至100萬美元之間。

投資者們一直在試圖打造下一個特斯拉。要知道,埃隆·馬斯克的公司上個月市值超過1萬億美元,現在是美國市值第五高的公司。

事實上,雖然Rivian尚未開始營收,但該公司在招股說明書中表示,R1T和R1S電動汽車的預訂訂單已經積壓了5.54萬份。Rivian的網站顯示,R1T是一款起價6.75萬美元的卡車,R1S則是一款起價7萬美元的SUV。

該公司表示,預計將在2023年底前完成這些訂單。此外,亞馬遜還向Rivian訂購了10萬輛車,預計在2030年之前完成交付。這兩家公司計劃最早在明年讓1萬輛新的Rivian-Amazon交付車輛成功上路。目前,亞馬遜正在努力將旗下車隊轉向可再生能源車輛。該公司在2019年表示,它將從Rivian那購買數千輛汽車。

亞馬遜向Rivian投資了超過13億美元,在IPO前持有該公司22.4%的A類股票。按發行價格計算,這部分股權價值約125億美元。在IPO之前,福特持有Rivian公司14.4%的A股股份,目前這部分股份的價值為80億美元。

Rivian表示,其位於伊利諾伊州的工廠每年可生產15萬輛汽車。截至6月底,該公司擁有6000多名員工。

Rivian成立於2009年,原名為Mainstream Motors,后改名為Rivian。從官網介紹來看,這是一家致力於電動汽車設計、開發和製造的企業。公司宗旨是,在減少碳排放的大環境里,致力於改變消費者的消費思維並影響其他公司做出積極改變。

產品方面,Rivian已經推出高端電動皮卡R1T、SUV R1S和EDV系列商用電動貨車。今年9月,Rivian的第一輛客戶車輛駛下了生產線。公司計劃在今年12 月推出並開始交付 R1S(三排七人運動型多功能車)。此外,還計劃生產約1200輛R1T和25輛R1S,並交付約1000輛R1T和15輛R1S。到今年年底,計劃生產和交付大約10台EDV。

(0)
上一篇 2021-11-11 04:28
下一篇 2021-11-11 0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