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近1400年的謎團:研究人員用古代DNA闡明阿瓦爾精英的神秘起源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領導的一個多學科研究小組近日揭示了關於阿瓦爾精英的遺傳起源之謎,這個謎團持續了1400多年。

Avar-Period-Armored-Horseman-768x512.jpg

在560年代,阿瓦爾人(Avars)建立了一個持續了200多年的帝國,中心在喀爾巴阡盆地。儘管學術界有很多爭論,但他們最初的家園和起源仍然不清楚。他們主要是從他們的敵人拜占庭人的歷史資料中得知的,在他們突然出現在歐洲后,拜占庭人對可怕的阿瓦爾戰士的來源感到疑惑。例如,他們是否來自蒙古草原上的柔然帝國?

歷史學家們想知道那是一個有組織的移民團體,還是一個混合的逃亡者隊伍。考古研究指出,喀爾巴阡盆地和歐亞游牧民族的文物(武器、器皿、馬具)之間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作為權力象徵的月牙形黃金胸飾。研究人員還知道,阿瓦爾人在歐洲引進了馬鐙。然而,研究人員至今還無法追溯他們在廣闊的歐亞大草原上的起源。

Avar-Period-Individual-768x329.jpg

在這項研究中,一個多學科團隊–包括來自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羅蘭大學和布達佩斯考古基因組學研究所、波士頓哈佛醫學院、奧地利科學院和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喀爾巴阡盆地的66個個體遺骸。該研究包括迄今為止發現的八個最豐富的阿瓦爾墳墓,其中充斥着黃金物品,以及來自該地區阿瓦爾時代之前和期間的其他個體遺骸。該研究的資深作者Johannes Krause解釋說:“我們解決了一個1400多年來一直是個謎的問題:誰是阿瓦爾精英,一個幾乎粉碎了君士坦丁堡並在200多年裡統治了現代匈牙利、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奧地利、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的帝國的神秘創始人?”

阿瓦爾人沒有留下關於其歷史的書面記錄,這些首次全基因組數據提供了關於其起源的有力線索。“考古遺傳學結果的歷史背景使我們能夠縮小擬議的阿瓦爾人遷移的時間。他們在幾年內從蒙古到高加索地區走了5000多公里,又經過10年時間在現在的匈牙利定居。”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Choongwon Jeong解釋說:“這是迄今為止我們能夠重建的人類歷史上最快的長距離遷移。”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Guido Gnecchi-Ruscone補充說:“除了他們與東北亞有明顯的親緣關係,以及他們可能因柔然帝國的衰落而起源,我們還看到7世紀阿瓦爾時期的精英顯示出20%至30%的額外非本地血統,可能與北高加索和西亞草原有關,這可能表明在他們於6世紀抵達后,從草原進一步遷移。” 東亞血統在現代匈牙利中部多瑙河和蒂薩河之間的核心定居區的幾個地點的個體中發現。然而,在主要定居區之外,研究人員發現個體間的混血水平有很高的變化,特別是在匈牙利南部的Kölked遺址。這表明,在異質的當地精英的幫助下,一個移民阿瓦爾人精英統治着一個多樣化的人口。

這些令人振奮的結果表明,遺傳學家、考古學家、歷史學家和人類學家之間前所未有的合作在研究一千多年前的“移民時期”方面有多麼大的潛力。

(0)
上一篇 2022-04-02 12:28
下一篇 2022-04-02 1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