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點的外賣“上鎖”沒?記者實探→

4月1日起,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的《網絡餐飲服務餐飲安全管理規範》正式實施。該規範覆蓋了網絡餐飲服務的各個環節,比如供餐企業應有固定的經營場所,生食水產品等對配送溫度要求嚴苛的食品不宜外送,外賣配送箱每日消毒應不少於一次,清潔消毒情況應有記錄等。

數條管理規範中,“外送食品打包應使用開啟后無法復原的封簽或一次性外包裝袋”成為消費者和商戶關注的焦點。規範實施首日,外賣包裝封簽的要求落實情況如何?

外賣新規實施首日

部分外賣未貼封簽

中午12點多,總台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一個地鐵站旁,沿街有十多家餐飲商戶,其中不少商戶是以外賣訂單為主。記者走訪發現,大部分商戶尤其是一些大型連鎖餐飲商戶在外送食品打包過程中已經按照要求貼上了封簽,並已實施了一段時間。

有商戶告訴總台記者,使用包括“標籤貼”在內的方式,來確保外包裝從出餐到收貨過程中是完整的,可以避免此前送餐過程中出現的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有一次顧客收到餐說少了一半,但我們每碗裝的都是正常量,這位顧客收到后拍照說只有一半。”

新規對消費者而言多了一份保障。有消費者告訴總台記者,自己點外賣主要是看心情來選擇,如果商戶可以提供更安全的包裝,是很大的加分項。“有時候點的一些菜,在飯店吃肯定沒問題,但打包回來,比如用塑料袋包裝,就會影響心情。”

餐品從商戶到消費者手中,中間環節監管困難,不光是商戶有擔心,外賣小哥也有委屈。一位外賣小哥表示,“以前外賣的袋子膠條很松,但袋中的食品沒有問題,顧客拿到后說不衛生,就不要了。這種情況只能自己買單喝掉,心裡肯定是有一點委屈。”

對於這樣的新規,外賣小哥們表示支持。“用封條把外賣袋口一封,即便少裝東西或東西漏了,我們也可以迴避責任。”

總台記者在走訪過程中發現,也有部分商戶並沒有按照新規的要求嚴格執行。

△部分商家未使用封簽

△部分商家未使用封簽

多家外賣平台也在積極推廣使用封簽等做法。某外賣平台北京負責人告訴總台記者,目前已經有很多商戶開始着手從網購平台購買,或者自己定製外賣封簽,但也有一些商戶對新規還不了解。他表示,平台將積極響應北京市相關條例、指引的規定,加大宣傳力度,引導外賣經營者儘快使用外賣封簽。

中國烹飪協會:新規為促進網絡餐飲發展

小餐飲企業還需規範培訓

中國烹飪協會是《網絡餐飲服務餐飲安全管理規範》的起草單位之一。協會副會長、新聞發言人吳穎告訴總台記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餐飲的網上外賣業務迅速增長,提升網絡餐飲服務的質量十分必要。

吳穎表示:“協會統計,2021年,大型連鎖企業的網絡外賣業務增長了約60%,網絡餐飲對拉動餐飲企業穩定增長起到積極作用。我們也看到隨着消費需求的增長也產生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網絡餐飲服務的第三方平台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對入網的餐飲服務提供者審核把關不嚴,部分入網餐飲服務的提供者食品安全意識不強。”

吳穎說,目前,新規剛開始實施,從自然生長到統一規範需要培養時間,各類規範及標準的實施,目的都是為促進網絡餐飲進一步發展。

吳穎介紹,大型餐飲企業已經規範地加上固定封簽,一些小餐飲企業,尤其是小門店,資金和技術上可能一時難達到。“因此,規範的出台具有引領性,對於小餐飲企業還要進行培訓,我覺得今年的網絡餐飲服務會更上一個台階。”

(0)
上一篇 2022-04-02 11:29
下一篇 2022-04-02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