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擼貓但是過敏?科學家要培育出低致敏性的貓啦

北京時間3月3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一支研究團隊近日表示,他們利用基因編輯技術CRISPR、找到了一種阻斷常見貓致敏原的有效方法,而且這種低致敏性的貓就像普通貓咪一樣健康。

Screenshot_2022-03-30 A-beautiful-cat-141026-pixahive jpg(WEBP 圖像,1560x1040 像素) — 縮放 (60%).png

資料圖

人們往往會將對貓過敏與貓的毛髮和皮屑聯繫在一起,但這些並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貓會生成一種名叫Fel d 1的蛋白質,存在於貓的唾液和淚液中,並隨着舔毛的動作沾到貓毛上。90%對貓過敏的人其實都是對這種蛋白質過敏,佔整體人群的20%左右。因此,這種蛋白質成為了科學家為緩解對貓過敏、想要攻克的主要目標。

研究人員正在試着用自己的方法攻克這一難題。他們希望能利用前幾年獲得諾貝爾獎的基因編輯技術CRISPR,培育出Fel d 1蛋白分泌量較少、甚至為零的貓咪。該研究團隊稱,最新研究證據顯示,他們可以安全、有效地實現這一目標。

他們分析了50隻家貓的DNA后發現,有兩種與產生Fel d 1蛋白密切相關的基因很適合用CRISPR技術進行編輯。他們將這些貓與八種野生貓進行基因比對后發現,這兩種基因在不同種類之間區別很大。這說明Fel d 1蛋白對貓並不存在關鍵的生物學作用,因此就算不分泌這種蛋白質,也不會對貓造成任何健康風險。(有些種類的貓更適合過敏人群飼養,例如俄羅斯藍貓和巴厘貓,也許就是因為它們產生的Fel d 1蛋白天生較少)。最後,該團隊在實驗室中對貓細胞嘗試了CRISPR基因編輯,結果似乎有效阻斷了Fel d 1蛋白的生成,並且似乎並未“誤傷”其它基因。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發現說明“刪除Fel d 1蛋白對應的基因合理且可行,這樣可以從根源上排除過敏源,將極大造福過敏患者。”

除此之外,人們還在嘗試用其它方法降低貓的致敏性。2020年初有貓糧公司推出了一種貓糧產品線,主要成分為雞蛋蛋白質,可以抑制貓口腔內Fel d 1的生成。該公司開展的研究發現,食用這種貓糧三周后,貓毛和皮屑中的Fel d 1含量平均減少了47%。另外還有研究人員在研發一款貓用疫苗,使貓的免疫系統減少這種蛋白質的分泌。

此次新研究的參與者們指出,減少貓產生的Fel d 1蛋白也許有很多方法。但養貓的人都知道,貓隨時隨地都在掉毛。因此少量的Fel d 1蛋白仍可能與家中灰塵一起積少成多,造成嚴重的過敏威脅。但如果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從根源着手,也許便能繁育出真正具有低致敏性的貓咪。

當然,這些研究都還處於早期階段。科學家將在實驗室中和貓咪身上繼續改進和測試這種技術。假如效果符合預期、且沒有任何副作用,下一步就是設法對成貓進行安全的基因編輯了。

(0)
上一篇 2022-03-30 11:47
下一篇 2022-03-30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