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會有不同的血型?

北京時間3月3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什麼有些人的血型是O+,有些人是B-?不同血型的人之間有的可以相互輸血,有的則不可以,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1200px-Red_Blood_Cell.jpg

血型指的是對血液進行分類的方法,通常指紅細胞的類型。我們的血型可能與朋友甚至家人的血型完全不同。了解自己的血型十分重要,特別是對於輸血和其他醫療用途。這就引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人類會有不同的血型?

人類的血型主要有四種:A型、B型、AB型和O型。每一種血型都是由存在於紅細胞表面可遺傳的抗原物質決定的。A型血的紅細胞上有A型抗原,B型血有B型抗原,AB型血兩種抗原都有,而O型血兩者都沒有。通常一些抗原來自同一基因的等位基因或密切連鎖的幾個基因的編碼產物,這些抗原就組成一個血型系統。對於人類,目前已經發現並為國際輸血協會承認的血型系統有30種。

有研究數據有力地表明,我們之所以擁有不同的血型,全部原因在於瘧疾,如果把瘧原蟲的分佈地圖與O型血地圖疊加在一起,就會發現二者非常接近。

瘧疾每年都會造成大量的死亡病例。2020年,全球有62.7萬人死於瘧疾。在攜帶瘧原蟲的人體內,受感染的紅細胞會在小血管中堆積,阻礙血液和氧氣進入大腦。但是,O型血的人能夠明顯地抵禦瘧疾。2007年一項研究發現,O型血的人患嚴重瘧疾的可能性比其他血型的人低66%。

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至少有部分原因是瘧原蟲在感染紅細胞時,會使其表面表達重複散布蛋白家族(RIFIN)。根據2015年一項研究,RIFIN就像膠水,可以使未受感染的紅細胞堆積在受感染的紅細胞周圍。與此同時,RIFIN與A型紅細胞表面的結合較強,但與O型紅細胞的結合較弱。

然而,血型並不是影響一個人患瘧疾風險的唯一因素,除了組成4種主要血型的抗原外,還有15種其他類型的抗原可以出現在紅細胞表面。其中一類抗原被稱為Duffy抗原。缺乏Duffy抗原的人對兩種主要瘧原蟲中的一種具有相對較強的抵抗力,Duffy抗原陰性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很常見,那裡的瘧疾問題最為嚴重,但在世界其他地方卻很少見。

科學家已經發現了相當多的證據,來解釋瘧疾易發地區的人群為什麼更多地擁有O型血。但是,我們仍然不太清楚為什麼A型、B型和AB型血在其他地方的比例相對較高。一些科學家指出,不同血型之間可能存在着疾病聯繫。例如,O型血的人更容易患霍亂、鼠疫、結核病和腮腺炎。其他血型的人則更容易患其他疾病;例如,AB型血的人更容易感染天花、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

然而,這些與疾病的聯繫有足夠的說服力,尤其是不能作為人類為什麼具有不同血型的潛在原因。這些研究沒有證明血型與這些疾病的流行之間的因果關係,因為這種聯繫可能是由其他因素造成的。因此,這些研究實際上並沒有發現血型對疾病具有抵禦作用或易感性的證據,瘧疾是唯一一種似乎真的能證明其與血型存在關聯的疾病。

目前,科學家尚不清楚為什麼大多數人的血細胞表面都具有一種被稱為恆河猴因子(Rh因子)的蛋白質,使他們呈Rh陽性。大約15%的白種人、8%的黑人和1%的亞洲人缺乏這種蛋白質,其血型呈Rh陰性(通常在ABO血型後面以+和-來表示,如A+或B-)。ABO血型中配合Rh因子是非常重要的,在輸血時錯配(Rh+的血輸給Rh-的人)會導致溶血。不過Rh+的人接受Rh-的血是沒問題的。

在2012年發表在《人類遺傳學》(Human Genetics)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科學家研究了Rh陰性是否具有某種優勢,使這種基因突變能夠保存下來,儘管它有時會導致新生兒溶血症。與ABO血型系統的抗體不同,Rh血型系統的抗體比較小,可以透過胎盤屏障。當一名Rh-的母親懷了一個Rh+的嬰兒,然後再懷有第二個Rh+嬰兒時,就可能出現溶血症。這是因為母親於第一次懷孕時產生的對抗Rh+紅細胞的抗體,在第二次懷孕時抗體會透過胎盤,使第二個嬰兒的血液溶解。在2012年的論文中,研究人員沒有找到Rh陰性血型的任何一種優勢,於是他們得出結論,要麼這種優勢在過去的進化中存在過,但現在消失了,要麼人類可能在隨機的情況下擁有了這兩種Rh血型。(任天)

(0)
上一篇 2022-03-30 11:47
下一篇 2022-03-30 1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