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蘋果是時候向Android用戶開放互聯網服務了

北京時間3月28日早間消息,據報道,彭博社作者馬克·古爾曼在其《Power On》專欄撰文稱,如果蘋果想把自己的硬件設備向更大的消費者普及,就必須把一些互聯網服務向安卓群體開放,這當中包括Apple TV+。

彭博社:蘋果是時候向Android用戶開放互聯網服務了

去年,蘋果在官網增加了一個新網頁,專門介紹“蘋果獨有”的互聯網服務,這些服務只面向蘋果設備,其中包括Apple TV+、遊戲內容會員、Apple Fitness以及iCloud。

這再次強調了消費者首先必須購買蘋果硬件設備,才能夠享受這些互聯網服務。然而現實是,消費者並不會為了Podcosts、蘋果新聞和iCloud等等服務專門去購買蘋果的設備。

古爾曼表示,如果能夠向安卓設備用戶開放互聯網服務,這對蘋果有利無弊。

過去,蘋果不願意這樣做,這是因為蘋果內部有一群人認為開放服務會影響iPhone銷量,然而實際效果可能正好相反。古爾曼稱,如果向安卓開放蘋果互聯網服務,可以讓更多消費者了解蘋果品牌,擴大服務業務的營收,如果消費者喜歡蘋果的服務,有可能繼續走一步,去購買蘋果的硬件。

迄今為止,在安卓生態中,蘋果僅僅推出了一款有影響力的軟件:Apple Music,而且Apple Music的前身是收購來的“Beats音樂”,這一服務很早就推出了安卓客戶端。另外,在線音樂市場競爭激烈,如果退出安卓平台,Apple Music很難和行業大佬Spotify展開競爭。

彭博社:蘋果是時候向Android用戶開放互聯網服務了

在谷歌Play軟件商店中,Apple Music的下載量並不像Spotify或其它對手那樣好,但是,Apple Music繼續維護安卓客戶端是明智之舉。根據移動互聯網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在谷歌軟件商店的音樂類下載榜單中,Apple Music只名列42位,歷史累計下載量為7900萬次。作為對比,排名第一的Spotify,已經被下載了大約10億次。

去年,在視頻聊天服務Facetime中,蘋果推出一個新功能,可以讓用戶把鏈接發送給安卓用戶,方便加入視頻對話。這個功能還不是一個獨立的軟件,但是在面向安卓用戶介紹蘋果生態系統方面,這是蘋果邁出的一小步。

蘋果推出的其它安卓軟件則比較平淡,比如一個設置Beats耳機的工具,一個可以尋找AirTags藍牙標籤的工具,另外還有一款幫助用戶把數據從安卓平台遷移到iOS的工具。

古爾曼指出,蘋果有多個互聯網服務,值得推廣到安卓生態,它們包括如下內容:

Apple TV+:為了和Netflix、Disney+和HBO Max等對手競爭,Apple TV+需儘可能覆蓋更多的用戶平台。蘋果過去陸續在索尼PS遊戲機、微軟Xbox、互聯網網頁、智能電視,以及谷歌和亞馬遜的視頻平台中推出了Apple TV+。

但Apple TV+目前仍然缺失重要的一環,那就是安卓手機。安卓手機可是全世界數億人觀看視頻的工具。目前,安卓用戶可以通過網頁觀看Apple TV+,但是體驗不理想。

Apple Books:這是一款付費閱讀的軟件,該產品也覆蓋了有聲書。雖然並不是行業領導者,但是這依然是蘋果網絡服務家族中的重要成員。沒有任何理由不面向安卓設備推出這一服務,尤其是安卓平板電腦。

iCloud日曆、郵箱、筆記等工具:現實中,許多消費者是蘋果電腦(MAC)用戶,但是並不是每一個蘋果電腦用戶都會購買蘋果的手機或平板,一大批蘋果電腦用戶實際上在使用安卓手機。

對於這個群體,蘋果應該讓他們更方便的和蘋果iCloud同步日常所需的數據。這樣,這個群體可能會繼續停留在蘋果生態中,而不是去購買和安卓手機平板匹配更好的Chromebook(谷歌生態)和非蘋果個人電腦。

Podcosts:蘋果的音頻類別服務包括Apple Music和獨立的“Podcosts”,面向安卓推廣Apple Music能擴大其影響力。安卓用戶購買Podcosts會員,還可以帶來源源不斷的會員費收入。

蘋果新聞:蘋果對手谷歌已經推出了安卓平台的新聞客戶端,蘋果的新聞產品做得不錯,為何不覆蓋安卓平台,獲取更多的會員?

彭博社:蘋果是時候向Android用戶開放互聯網服務了

不遷移清單

在上述“可遷移清單”中,蘋果地圖、移動聊天iMessage以及Facetime沒有列出。

古爾曼表示,蘋果地圖實際上只是浪費蘋果工程師的時間,產品表現不佳,預計99%的安卓用戶沒有興趣使用蘋果地圖。谷歌地圖的體驗很優秀,而且和安卓生態無縫整合。

iMessage以及Facetime其實是蘋果防止用戶倒戈到安卓的秘密武器。如果覆蓋安卓平台,的確可以增加兩項服務的用戶,但是可能會影響到蘋果每年貢獻2000億美元的iPhone業務。

因此,雖然消費者很樂於看到安卓版的iMessage,但是除非歐盟發出強制命令,否則蘋果仍然會把這一服務作為蘋果生態獨有。

(0)
上一篇 2022-03-28 10:05
下一篇 2022-03-28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