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黑匣子暫未找到 速覽東航MU5735墜機事故十大最新進展

據新華社消息,記者25日從“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了解到,目前還未找到第二部黑匣子,救援現場正在抓緊搜尋,有關消息將以指揮部新聞發布會發布消息為準。此前,中國民航網發布消息稱,兩部黑匣子中的另一部飛行數據記錄器(FDR)已找到。

4572x3401_18bf140c83f3d0f4f1ed48304fc8aef4.jpg

東航MU5735航班於3月21日13時16分從昆明起飛,14時17分保持巡航高度8900米進入廣州管制區。14時20分,管制員發現飛機高度急劇下降,隨即多次呼叫機組,但未收到任何回復,14時23分飛機雷達信號消失。后經核實,飛機在梧州市藤縣境內墜毀。

“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24日召開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中國網記者梳理了目前關於墜機事故主要撞擊點、兩部黑匣子、救援情況等十大最新進展。

一、墜機事故主要撞擊點基本確定

飛機大部分殘骸集中在主要撞擊點周圍半徑30米左右的核心區域內,深度從地表向下延伸大約至20米左右。已經找到的主要殘骸包括:發動機部葉片及渦輪殘件、發動機吊架殘件、左右側水平尾翼殘件、副翼自動駕駛作動器以及帶有部分翼梢小翼的機翼殘件。還發現了駕駛艙內的機組逃生繩和機組手冊殘片以及部分機組證件。

二、已搜尋到遇難者遺物21件、飛機殘骸183份

搜救人員在梧州市藤縣藤州鎮四旺村鴉塘組一農田發現一個疑似飛機殘骸碎片,長度約1.3米,最寬約10厘米,離事故核心現場約有十多公里。根據24日調派的力量和布置的作業時長,預計搜尋範圍較23日擴大1.5倍。截至24日15時30分,共搜尋到遇難者遺物21件、飛機殘骸183份和部分遇難者遺體殘骸,已移交調查工作組。

廣西消防救援總隊、武警廣西總隊、梧州軍分區、公安機關共組織調集1618人,劃分區域開展搜尋救援工作,搜救人員攜帶安全繩索、生命探測儀、金屬探測儀等器材在事故核心區域東面向外擴大搜尋範圍,並沿飛機航線組織發動梧州市沿途內4個鄉鎮專職消防隊、103名村屯消防網格員和速報員,對17個鄉鎮範圍內的266個村屯、735人進一步現場排查和電話詢問。

三、第一部黑匣子不排除存儲單元損壞可能性

民航局通報,第一部黑匣子已於23日晚由專人送達在北京的譯碼實驗室,數據下載和分析工作正在進行中,目前不能排除存儲單元損壞的可能性。

四、正全力尋找第二部黑匣子

根據本架波音B737-800飛機的構型,兩部記錄器均安裝在飛機後部,駕駛艙語音記錄器(CVR)位於后貨艙,飛行數據記錄器(FDR)位於客艙後部天花板上方。駕駛艙語音記錄器的發現,增加了另一部飛行數據記錄器被找到的可能性。將繼續加大搜尋力度,全力尋找第二部記錄器。

五、民航局回應機頭是否垂直向下砸向地面

民航局表示,由於航空器事故調查是專業性和系統性極強的技術工作,需要調查人員與技術專家以及相關單位協同配合,才能抽絲剝繭,理清事實。目前主要任務是全力搜救以及保護現場和固定證據。在做好現場勘查的同時,其他方面的取證工作已經同步開展,包括封存整理相關記錄和資料,組織開展目擊證人訪談,並對收集到的各類證據資料進行匯總和分析。有任何重大發現,將在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

六、後續將按規定邀請相關方參加事故調查

民航局介紹,事件發生后,中國民航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相關要求,將事故信息通報了國際民航組織及航空器設計製造國的調查機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當前階段工作重點仍在搜尋救援,同時開展事故調查前期的證據收集工作,待進入事故調查階段后,將按照有關規定邀請需要參與的相關方參加事故調查工作。

七、已有200多名旅客家屬前往事故現場

截至24日8時,廣西梧州(含藤縣)住宿的56位旅客家屬共計305人,涉及52個家庭。東航在廣西梧州共派遣161名家屬援助工作人員,當地也派出了大量專班工作人員,對旅客家屬開展全程服務保障和安撫溝通。在指揮部的統一安排下,已有200多名旅客家屬前往事故現場。自24日起,東航和各地政府工作人員將對所有旅客家屬進行一對一慰問,包括在梧州、昆明、廣州及其他城市的所有旅客家庭。

八、連續降雨增加現場救援難度

連日來,藤縣地區連續降雨,給現場救援增加了難度。降雨造成了事故核心區域的積水。3月23日,廣西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先後兩次調派2台消防泵、14人抽排積水80立方米,解決了核心區積水問題,為調查工作組發現並提取黑匣子提供了條件。

經專家評估,事故搜救現場存在小規模山體滑坡和塌方的風險。雨後道路更加難行。事故區域遠離公路,山路狹窄濕滑,大型消防救援車輛和設備無法抵近,消防救援人員主要攜帶一些小型的攜行裝備徒步進入搜索區域展開搜救,降雨後道路條件更差,行進速度和搜索效率受到一定影響。

九、失事飛機未涉及“撥叉”組件維修

東航表示,關於俗稱“撥叉”的組件隱患與失事飛機有關的傳言不實。事故原因調查的唯一權威信息渠道是事故調查組,東航正積極配合調查。失事飛機未涉及該組件維修。

2019年10月初,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安全提示,波音對全球737 NG型飛機機身和機翼的一個連接部位組件,也就是俗稱的“pickle fork”(撥叉)進行了緊急檢查,涉及全球上千架有序列號的在冊客機,其中東航雲南有限公司飛機1架,東航技術雲南分公司在波音的合作和授權下,進行了專業檢修,並完全符合民航適航要求。

目前,該架飛機已於2020年9月8日退出機隊。而本次事故中的B1791號飛機,機齡僅6.8年,共計飛行8986架次,遠沒有達到機型適航指令標準中“撥叉”部件最嚴格的檢修標準——22600個飛行起落。

十、網傳“東航壓縮維修成本”信息不實

東航表示,即使在疫情期間,航班量減少,中國東航為確保安全,維修成本不但沒有降低反而有所增加,2021年維修成本比2019年上升了12%。東航作為上市公司,相關數據公開且有據可查。有關媒體已撤回不準確報道。

(0)
上一篇 2022-03-25 15:04
下一篇 2022-03-25 15: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