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科學家發現塑料微粒被人體血液吸收的首個證據

科學家們正在繼續揭示我們所面臨的塑料污染問題的真實程度,而且我們越來越多對其對人體潛在影響的強調。這一領域的最新進展來自於荷蘭的科學家,他們使用新的分析工具得出了塑料顆粒被吸收到血液中的第一個證據。

當袋子和瓶子等這樣的塑料垃圾進入環境時,像洋流、風和紫外線這樣的自然力量會使它們分解成更小的碎片–稱為微塑料。而這些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麻煩,因為它們使科學家們很難追蹤它們在環境中的路徑,另外還因為它們可以被生物體所吸收。

我們已經看到了微塑料對海洋生物的不利影響,微塑料被發現會導致魚類的動脈瘤和寄居蟹的認知障礙。我們現在還知道它們會進入人體,對人體組織和糞便的研究發現每個樣本都有塑料微粒。

荷蘭科學家發現塑料微粒被人體血液吸收的首個證據

這項新研究背後的研究團隊試圖在此基礎上研究塑料在人體血液中的潛在存在。為此,科學家們想出了一種新穎的方法,即使用質譜儀來檢查人體血液中的微小塑料顆粒。

據悉,這項技術被應用於22名健康捐贈者的樣本,科學家們從中尋找五種不同的聚合物,而這些聚合物被認為是塑料的組成部分。結果顯示,3/4的受試者被發現在血液中含有塑料顆粒,這成為該材料可能最終進入人體血液的第一個證據。平均濃度為每毫升1.6微克,約為每1000升水中含有一茶匙塑料。

來自阿姆斯特丹Vrije大學的Heather Leslie表示:“我們現在已經證明,我們的血液、我們的生命之河裡面有塑料。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聚乙烯和苯乙烯的聚合物是樣本中最常見的塑料形式。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塑料進入血液的途徑可能是通過粘膜接觸攝入或吸入。另外,他們還指出,空氣中1納米至20微米的顆粒被認為是可吸入的。

那麼這對人類健康有什麼影響?研究表明,塑料微粒可以對細胞產生毒性作用並改變其形狀。小鼠研究還表明,它們可能滲入血腦屏障進而導致高膽固醇和心臟病。但關於塑料微粒吸收的危險性仍有許多東西需要學習,這項新研究的作者希望研究這些微粒如何從血液中進入組織和器官作為他們的下一步。

(0)
上一篇 2022-03-25 13:03
下一篇 2022-03-25 13: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