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A正式頒布DisplayPort 2.1視頻連接規範

視頻電子標準協會(VESA)剛剛頒布了 DisplayPort 規範的最新版本,用向後兼容的 DP 2.1 取代了之前的 DP 2.0 。通過與成員企業的長期合作,VESA 希望確保相關硬件產品能夠滿足更新、更高要求的 DisplayPort 2.1 規範 —— 包括支持超高比特率(UHBR)的 GPU / 擴展塢 / 顯示器標量芯片、PHY 中繼器(比如 re-timers 芯片)。

1.jpg

(來自:VESA)

另外還有 DP40 / DP80 信號線(被動 / 主動式),並且涵蓋了全尺寸 DisplayPort、Mini DP、以及 USB Type-C 連接器的 DP 2.1 規範認證。

無論是通過原生 DisplayPort 電纜、DP-Alt 模式(通過 USB-C 連接器)、還是 USB4 鏈接隧道,實現強大的端到端用戶視覺體驗,仍是 VESA DisplayPort 2.1 規範的重中之重。

有鑒於此,VESA 加強了 DP 2.1 與 USB-C / USB4 PHY 規範的一致性,以促進為 DisplayPort 和 USB4 提供服務的通用 PHY 。

值得一提的是,DP 2.1 引入了一項 DisplayPort 帶寬管理的新功能,使得 DisplayPort 隧道能夠通過 USB4 鏈路、更有效地與其它 I/O 數據流量共存。

這方面的提升,主要得益於 VESA 強制要求的無損顯示流壓縮(DSC)編解碼器和面板重放(Panel Replay)功能支持。

2.jpg

董事會兼 VESA DisplayPort 任務組主席 Alan Kobayashi 表示:

鑒於 DisplayPort 和 USB4 生態系統之間的用例模型存在顯著重疊,在通用 PHY 上實現 DisplayPort 和 USB 之間的更大一致性,一直是 VESA 的一項重點工作。

DP 2.1 使得 DisplayPort 與 USB4 PHY 規範融合,以確保在廣泛的消費產品中獲得最高的視頻性能。

即使對於 HDR 內容,通過 DisplayPort 的更高比特率和經過驗證的 DSC 顯示壓縮,也提供了充足的帶寬、就會可滿足所有實際應用需求。

在此基礎上,用戶可通過單根線纜帶動多台顯示器,或在單個端口上啟用多種功能 —— 例如視頻、供電、數據傳輸 —— 而無需在格式選擇上有任何妥協。

最後,DisplayPort 視頻接口的高級功能,得益於我們來自整個電子生態系統的 300 多家成員公司的寶貴貢獻。

至於更新后的 DP 2.1 線纜規範,VESA 為全尺寸和 Mini DisplayPort 線纜配置,提供了更高的穩健性和增強功能。

從而在不降低 UHBR 的情況下,改進了連接性和更長距離的使用體驗 —— DP40 可超 2 米、DP80 可超 1 米。

● VESA 認證 DP40 電纜:最高 UHBR10 鏈路速率(10 Gbps)@ 四通道,吞吐量 40 Gbps 。

● VESA 認證 DP80 電纜:最高 UHBR20 鏈路速率(20 Gbps)@ 四通道,吞吐量 80 Gbps 。

(0)
上一篇 2022-10-18 09:49
下一篇 2022-10-18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