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專屬車險迎來巨大市場空間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產業突飛猛進,國內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也不斷提升。專家認為,隨着新能源車比例的不斷上升,新能源專屬車險迎來巨大市場空間。新能源專屬車險正式上線近百天,目前市場接受度如何,消費者反應如何?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為區分新能源車與燃油車的車險條款,2021年12月14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公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試行)》。2021年12月27日,新能源汽車專屬保險產品正式上線。

從概念上說,新能源汽車保險條款可以為消費者提供全面有效的風險保障,承保車輛“三電系統”的事故損失以及車輛起火爆炸等意外風險。分散新技術應用過程中的意外風險,是對傳統車險業務的拓展與延伸。

據平安產險湖北分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業務開展過程中,新能源專屬車險的接受度較高,而且已為很多客戶解決了實際困難。

上述負責人舉例說,2022年2月,新能源電動車“X鵬”車主高先生來報案,稱自己駕車去公司途中,聽見車底有碰撞聲,將車開往服務站檢查后,得知底盤動力電池箱體受損,維修報價近兩萬元。高先生面對高額維修費,向平安產險諮詢是否能予以賠付,當得知自己承保的是新能源車專屬條款,動力電池總成損失屬於保險責任,車主高先生心裡的石頭終於落地。在保險公司的介入定損和溝通之下,完成理賠修車。

在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看來,自啟動以來新能源車險運行比較平穩,市場對新能源車險的接納度較高,新能源車險展現了良好的發展前景,也為車險的進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思路。

數據顯示,2021年年末,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784萬輛。根據《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信達證券分析師左明傑預計,2025年,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將突破3000萬輛。

一位保險機構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這意味着財險公司車險業務構成即將發生重大變化,新能源車險業務比重將持續增加。雖然目前新能源車賠付數據仍處於積累階段,目前看來新業務面臨的挑戰較多而利潤空間較小,但隨着新能源車銷量的上升,還是有較大的業務空間。

從保費上看,招商證券研報指出,據測算,有20.7%的車輛基準費率有所上漲,其他車輛均持平或下降。同時,考慮到新舊費率切換時存量新能源車主在過渡期的價格敏感性,對25萬元以下車價車輛的車損險基準保費均不漲價。

在採訪中,也有新能源車主表示感受到了保費上漲。北京特斯拉車主小藝(化名)告訴記者,現在充電樁這類配套設施建設發展得很快很好,基本不用擔心開車開到一半沒電開不回來的情況,同時政策補貼力度也增強了,於是就將燃油車換成了新能源車。

“我現在這輛新能源車的車價是原來燃油車的一半,但保費卻跟原來一樣。這一點我還沒有完全適應。”小藝坦言。

對此,有保險機構人士告訴記者,目前該險種還處於發展的初始階段,各家保險公司還在積累數據,對保費的計算模型還有進一步優化的空間。

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實際上,保費上漲的同時,保險權益也相應增加。而且,個別車主保費大幅提升是由於費率調整係數變化所致,並不是基準保費變動引起,而費率調整係數是因人而異,因車而異。比如自主係數,不同品牌或者不同型號所適用的係數就不盡相同。

業界普遍認為,新能源專屬車險整體保費設計較為科學合理。一方面,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保駕護航;另一方面,有助於財險公司在市場潛力巨大的新能源車險業務方面規範發展。

中國人保財險有關負責人表示,新能源汽車保險是財險行業的一項產品創新。中國人保財險將以新能源汽車條款的上線為契機,持續提升保險服務的質量和效率,不斷豐富產品供給,在服務經濟發展新格局的過程中實現自身健康發展。

未來,新能源專屬車險能夠為車主提供更加全面和高質量的保障服務,有助於新能源汽車進一步拓寬市場份額。而新能源車保有率的提高又會帶來更多保單,從而二者形成良性循環。

(0)
上一篇 2022-03-25 09:04
下一篇 2022-03-25 09: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