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轉移時或有一場能量大爆發…破解癌症致命難題,問問蠕蟲怎麼說?

轉移一直是癌症治療中最為頭疼的問題,同時也是癌症進展中最致命的事件。一旦發生癌轉移,癌細胞就有可能前往任何新的區域定居。儘管當下已經有200多種獲批臨床使用的抗癌藥物,但是很少有藥物能真正阻止癌細胞從原位瘤中脫離和擴散。

其中關鍵原因就是我們不知道癌細胞究竟是如何突破組織屏障的,由於癌轉移基本不可預測,而轉移又發生在體內深處,幾乎超過了現有技術能觀察和追蹤的水平。“這似乎有點諷刺,它在癌症中最致命,我們卻了解得最少,”美國杜克大學的生物學教授David Sherwood表示。

癌轉移時或有一場能量大爆發…破解癌症致命難題,問問蠕蟲怎麼說?

但據《發育細胞》的一項新研究,他和同事找到了一個突破研究障礙的幫手:蠕蟲。研究中使用的秀麗隱桿線蟲在發育過程中會經歷一個特殊的時期,它們的生殖道形成依賴於一種被稱作錨細胞的特殊細胞。這類細胞需要突破緻密的組織層,然後才能構建出提供交配和產卵的通道。

這一點和癌細胞轉移時的情形非常相似,癌細胞在轉移時也會在細胞表面形成肉芽狀的突起,這些突起會不斷擠壓組織屏障,最後形成可以供給細胞通過的通道,然後開始實現轉移。這其中就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是什麼在供給它們的“突破”行為,如果有辦法抑制這一行為,那麼癌細胞的轉移計劃就能被提前終止。

癌轉移時或有一場能量大爆發…破解癌症致命難題,問問蠕蟲怎麼說?

研究者利用特殊的顯微鏡對線蟲細胞進行了延時追蹤,主要鎖定的是細胞從旁側組織中擠出的時候發生了什麼。由於“突破”行為對細胞來說是一項能量消耗極大的工程,因此研究者考慮的是追蹤細胞的ATP水平變化。

這些線蟲的細胞經過特殊的基因工程改造后,會表達監測ATP水平的感受器,當ATP分子很多的時候便會發出可供顯微鏡觀測的熒光。結果,在細胞開始突破組織屏障的時候,突破最前端發出了極其亮眼的熒光,研究指出這裡似乎產生了ATP的爆髮式傾瀉。

癌轉移時或有一場能量大爆發…破解癌症致命難題,問問蠕蟲怎麼說?

在神經生長因子(netrin)的信號引導下,大量的線粒體會朝着細胞突破處聚集,這些線粒體生產了不計其數的ATP。為了阻止這種突破行為,研究者設法篩選了8300個線蟲基因,他們開始逐個阻止其中的基因表達,然後觀察細胞的突破行為。

在一次又一次測試后,當研究者干擾了fgt-1和fgt-2基因時異常發生了,細胞不再能夠完成突破行為了。具體來看,這兩個基因編碼的FGT-1和FGT-2蛋白是一類門蛋白,它們會聚集在細胞的邊界,調控着葡萄糖的跨膜運輸。

在細胞突破時,大量的葡萄糖會因此而湧入細胞內部,為線粒體製造ATP提供原料。當fgt-1和fgt-2基因失活時,細胞內的葡萄糖和ATP水平都下降了,細胞製造突起的能力也大幅度削弱,至少有1/3的細胞完全停止了突破行為。

“失去葡萄糖,細胞穿越組織的計劃會被打破,”Sherwood教授表示,這也預示癌轉移時可能也存在同樣的弱點,他們推測阻止這種ATP的爆髮式產生,或許就能阻止癌細胞轉移,這也是他們下一步計劃探索的研究方向。

參考資料:

[1] From a tiny worm come new clues to how metastatic cancer cells power their deadly spread。 Retrieved Mar 23th, 2022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3-tiny-worm-clues-metastatic-cancer.html

[2] Aastha Garde et al, Localized glucose import, glycolytic processing, and mitochondria generate a focused ATP burst to power basement-membrane invasion, Developmental Cell (2022)。 DOI: 10.1016/j.devcel.2022.02.019

本文來自葯明康德內容微信團隊,歡迎轉發到朋友圈,謝絕轉載到其他平台。如有開設白名單需求,請在“學術經緯”公眾號主頁回復“轉載”獲取轉載須知。其他合作需求,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葯明康德內容團隊專註介紹全球生物醫藥健康研究進展。本文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文中觀點不代表葯明康德立場,亦不代表葯明康德支持或反對文中觀點。本文也不是治療方案推薦。如需獲得治療方案指導,請前往正規醫院就診。

(0)
上一篇 2022-03-24 14:03
下一篇 2022-03-24 1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