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上的雲聚會:花狀放射形雲和螺旋形馮卡曼漩渦雲

1960年4月,在NASA發射了第一顆氣象衛星TIROS-1之後,科學家們注意到的第一個特徵是出現在海洋上空雲層中的奇特的六角形“細胞”。直徑從50到100公里不等,由於這些特徵足夠大,所以它們從來沒有從地面上被識別。

太平洋上的雲聚會:花狀放射形雲和螺旋形馮卡曼漩渦雲

這種現象後來被稱為中尺度胞狀對流(MCC)。氣象學家很快將這些雲系統分為兩個主要類別。“封閉式”單元的中心被雲霧籠罩,而“開放式”單元的中心則很清晰。等到1962年發射TIROS-5時,研究人員已經確定了第三類MCC–一種具有徑向結構的中間類型,它看起來類似於花朵或馬車輪。他們將其命名為放射形雲(Actinoform Cloud)。

儘管放射形雲最初被認為是罕見的,但在過去幾十年中收集的衛星觀測結果表明,它們的存在相當普遍。在海洋的圖像中經常可以看到這種雲。它們可以持續長達72小時並經常帶來細雨。

2022年3月11日,NOAA-20衛星上的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儀套件(VIIRS)捕捉到了這張圖片。可以看到,在Alejandro Selkirk島和Robinson Crusoe島以西有兩塊放射形雲。其中東面較遠的雲具有典型的放射型形狀,而其西北面的夥伴則具有更多的線性、彌散的形式。

目前還不清楚放射形雲形成的原因,但它們出現在海洋層積雲出現的地方–通常是在主要陸地的西海岸的穩定空氣中。研究人員懷疑洋流和水溫在它們的形成中起了作用。

其他引人注目的雲還出現在3月11日。微弱的一排排馮卡曼漩渦雲(Von Kármán Vortices)出現在兩個島嶼的北部。當風被轉移到從海洋中升起的高處–通常是島嶼周圍時,就會形成螺旋狀的雲層模式。雲層下的兩個島嶼則是位於智利沿海的火山。

(0)
上一篇 2022-03-24 10:12
下一篇 2022-03-24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