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 42今天發布:加速從Wayland遷移到GTK4

GNOME 42 於今天正式發布。作為目前 Linux 行業內接受度比較高的桌面環境之一,本次半年度更新在優化現有功能的基礎上,為 GNOME Shell/Mutter 和應用程序引入了各種各樣的新功能。各種 GNOME 組件也遷移到 GTK4 工具包上。

GNOME 42今天發布:加速從Wayland遷移到GTK4

GNOME 42今天發布:加速從Wayland遷移到GTK4

GNOME 42今天發布:加速從Wayland遷移到GTK4

GNOME 42今天發布:加速從Wayland遷移到GTK4

GNOME 42今天發布:加速從Wayland遷移到GTK4

GNOME 42 的亮點內容如下

– 支持輸入事件以全速發生,而不是僅限於顯示器的刷新率。

– Mutter 現在考慮 Wayland sub-Surfaces 的直接掃描能力。

– 支持 Wayland DMA-BUFF 緩衝區反饋擴展,以改善對多 GPU 的支持,並優化直接掃描處理。

– 支持 Mutter 的保持手勢。

– 許多 GNOME Shell 和 Mutter 的變化,包括新的截圖/截屏 UI、對暗色壁紙的支持、改進的 XWayland 自動終止處理、DRM 隱私屏幕支持,以及更多。

– GDM 登錄管理器有針對 NVIDIA Wayland 支持的 udev 更新。

– GNOME 的 Epiphany 網頁瀏覽器已經更新了其綁定的 PDF.js 和 readability.js 代碼。Epiphany 網頁瀏覽器現在也支持系統的黑暗偏好,更新了其捆綁的 PDF.js,有內存泄漏的修復,現在總是啟用其加速合成模式,並有其他改進。Epiphany還為轉移到GTK4做了準備。

– GJS 已經針對 SpiderMonkey 91 進行了更新,因此現在支持許多新的 JavaScript 特性。

– Glib 增加了一個異步文件移動 API。

– 包括了新的默認和補充的淺色和深色變體壁紙。

– GNOME 藍牙現在為支持的藍牙設備輸出電池信息。

– GNOME 日曆已被移植到 GTK4。

– GNOME 桌面為縮略圖的創建增加了異步方法。

– GNOME 軟件對其黑暗主題和各種 UI 的更新進行了改進。GNOME 軟件還更新了各種用戶界面元素,提供了更多關於系統更新進度的信息,允許搜索擴展,在特色旋轉木馬中添加了新的 GNOME Circle 應用程序,改進了對 Snaps 的元數據支持,以及其他改進。

– Nautilus 文件管理器改進了文件重命名用戶界面的設計,改進了文件衝突用戶界面的視覺效果,支持按文件創建時間搜索,為最近的文件添加壓縮檔案,並移植到 GTK4。Nautilus 文件管理器也增加了對黑暗模式設置的支持。

– GNOME Builder 為這個集成開發環境增加了一個 BuildStream 插件、Rubucop 支持、一個實驗性的 Clangd 插件、Clang-Format 集成、語言服務器協議處理的改進、對 Intelphense 和 Blueprint 語言服務器的支持,以及其他各種改進。

– Baobab磁盤使用分析器已被移植到GTK4和libadwaita。

– 用於虛擬化的 GNOME Boxes 引入了一個新的首選項對話框,將一些部件移植到 libhandy,以及其他改進。

– 其他移植到 GTK4 工具包的 GNOME 程序包括 GNOME 字體查看器、GNOME 音樂、GNOME 旅遊、GNOME 時鐘、GNOME 藍牙和 GNOME 天氣。

– GNOME Calls 現在允許 SIP 供應商處理”tel”URI。在通話中還支持從通話歷史中添加聯繫人。GNOME 通話現在可以在通話記錄和通話顯示中顯示頭像。

各大 Linux 發行版本將會陸續跟進 GNOME 42。如果你希望今天就體驗到新版本桌面,可以訪問 Fedora 36 Beta 或者 openSUSE nightly live 鏡像:

https://www.gnome.org/getting-gnome/

https://download.opensuse.org/repositories/GNOME:/Medias/images/iso/

該網站也在提供官方安裝程序鏡像,用於調試和測試
特點。這些鏡像是用來在虛擬機中安裝的,需要
支持UEFI的GNOME Boxes。官方建議從flathub獲取:

https://download.gnome.org/gnomeos/42.0/gnome_os_installer_42.0.iso

(0)
上一篇 2022-03-24 08:04
下一篇 2022-03-24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