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柏林工廠正式投產,中國市場提車周期能否縮短?

經過漫長的準備之後,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終於投入使用了。當地時間3月22日15點(北京時間23:00),特斯拉柏林工廠正式舉行開工儀式。相比於上海工廠不到12個月的建成投產周期,於2019年11月宣布建廠的特斯拉柏林工廠在近30個月後才最終投入使用,而按照特斯拉方面的原計劃,該工廠本該在2021年7月便正式投產。

特斯拉柏林工廠正式投產,中國市場提車周期能否縮短?

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馬斯克出席了工廠的開工儀式,並難掩興奮之情。對於馬斯克而言,柏林超級工廠的落地意味頗多。2021年,特斯拉Model 3擊敗雷諾ZOE車型,成為歐洲市場最暢銷的純電動車型。據JATO Dynamics數據顯示,2021年特斯拉在歐洲銷量約為16.8萬輛,Model 3的銷量達到了14.14萬輛。當前,歐洲已經成為僅次於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而特斯拉在歐洲的銷量與在中國、美國的銷量還有差距。

此外,隨着包括大眾、雷諾、Stellantis集團在內的多家歐洲本土車企加速轉型,特斯拉在歐洲市場的的市佔率正處於逐年下滑之中。JATO Dynamics數據顯示,2019年特斯拉在歐洲純電動汽車市場份額達到31%,到了2021年,特斯拉在歐洲純電動車市場的份額下降至13.9%。

特斯拉在歐洲市佔率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並非產品競爭力下滑,而是產品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據外媒報道,在德國購買一輛Model 3標準版車型,要等到2023年5月才能提車。即使加裝一些配置可能會縮短等待時間,但最快也要到2023年2月。有業內人士分析稱,柏林超級工廠的投產將幫助特斯拉直面來自大眾、雷諾等本土車企的競爭。

目前,歐洲歐洲在售的特斯拉產品主要出自於上海超級工廠。乘聯會數據顯示,2022年2月,特斯拉批發銷量達到56515輛,其中33315輛,同比增長已達到339%,2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超過50%的產能供應給了海外。兼顧中國和歐洲兩大新能源汽車市場已經讓上海超級工廠超負荷運轉,根據早前特斯拉方面公布的信息,上海超級工廠產能為45萬輛,在2021年該工廠的實際交付量達到48.41萬輛。

國內特斯拉提車周期遠超其它品牌產品,特斯拉官網顯示,目前在中國市場,特斯拉大部分車型的提車周期已經達到16~20周。柏林工廠的投建將大大緩解上海工廠的出口壓力,特斯拉方面向記者表示,3月上海超級工廠將更多滿足國內需求。

另一方面,柏林超級工廠將率先落地多項特斯拉的新技術,其中包括前後一體式壓鑄、4680電芯以及CTC技術和新的塗裝車間等,這些技術能夠幫助特斯拉削減零件數量、提升生產效率,實現輕量化和續航的增長,更重要的是能夠進一步削減其生產製造成本。

特斯拉一貫以來採用成本定價的模式,柏林工廠不僅能夠降低生產成本,還有望降低從上海工廠出口至歐洲市場的運輸成本。以特斯拉Model 3性能版車型為例,該車德國起售價為61990歐元(約合人民幣43.53萬元),而該車型在中國售價為36.79萬元。有業內人士認為,更低的成本或將降低特斯拉在歐洲的售價,進而加強特斯拉在歐洲的市場競爭力。

此外,在特拉斯柏林工廠終於投入使用之後,寧德時代亦緊隨其後,寧德時代新的德國圖靈根基地相距特斯拉柏林工廠僅300公里。寧德時代有關負責人對媒體介紹,預計新基地2022年可實現14GWh的動力電池產能。

早前,馬斯克曾表示,2022年特斯拉的銷量將較2021年輕鬆增長50%以上,這要歸功於新工廠的啟動和現有工廠的增產。除了柏林工廠投產外,2022年特斯拉美國得克薩斯州超級工廠亦有望投產。上海工廠亦被報道正在進行擴產,去年11月特斯拉對上海超級工廠(一期)第二階段的產線優化項目進行環評公示。環評報告顯示,該產線優化項目投資總額高達12億元人民幣,最快將在今年4月完工。有分析認為,隨着擴建項目完成,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年產量有望超過70萬輛。隨着產能的大幅提升,特斯拉有望騰出空間去打造低售價的入門版車型。早前,馬斯克曾多次公開表示特斯拉將打造一款2.5萬美元左右的入門版車型。

(0)
上一篇 2022-03-23 11:03
下一篇 2022-03-23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