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調整政策加大核電應用

由於擔憂俄烏衝突持續影響能源市場,歐洲多國愈發倚重核電英國比利時等國官員紛紛表示將調整政策加大對核電發展。英國首相約翰遜21日召集核電行業代表時表示,他對英國核電行業發展的緩慢步伐感到“極度沮喪”,英國目標到2050年將核電比重佔據發電量的25%。

歐洲多國調整政策加大核電應用

比利時上周宣布,將2025年廢除核能的計劃延後十年,主因是俄烏克衝突導致能源價格大幅攀升,打亂了能源供應。

比利時政府同意將港口城市安特衛普附近的杜爾核電廠4號反應爐與列日附近提昂格核電廠3號反應爐的運轉年限,延長到2035年。

比利時總理德克羅表示,聯邦政府已決定採取必要步驟,將兩座核反應爐的服役年限延長十年。比利時能源部預定月底前提出草案,並計劃投入11億歐元(約12億美元),資助能源轉型。

比利時逐步淘汰核能的承諾已於2003年寫入法律,最初是預定轉向依賴天然氣,計劃要在布魯塞爾北方興建一座天然氣火力發電廠。

法國上個月宣布重新發展核電計劃,將新建6座新型歐洲壓水核反應堆,預計第1座將在2035年投入使用。同時研究再修建8座核反應堆的可行性計劃,並且要在保證安全性基礎上,將現有核反應堆的使用年限都提升到50年以上,只要安全條件允許,法將不再關閉現有核反應堆。

2021年12月,荷蘭提出核能可有效補充太陽能、風能和地熱能,通過核電站建設,減少天然氣進口依賴,計劃新建兩座核電站,並讓現有核電站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運行更長時間,同時2025年前將為新核電站建設提供5億歐元財政支持。

與此同時,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也出現應重新思考淘汰核能的聲浪。

自俄烏衝突升級以來,鈾的價格已經上漲了約40%,處於11年來的高位。雖然衝突並未直接影響到鈾的供應,但業內人士指出,歐洲為擺脫對俄羅斯油氣的依賴,開始重新考慮轉向核電,從而促進了鈾價大漲。

鈾是用於產生核能的重要原料,根據核燃料諮詢公司UxC的數據,鈾價近期已攀升至約每磅60美元,創下自2011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在今年2月24日俄烏衝突升級以前,鈾的價格一直維持在43美元左右。

UxC總裁漢澤指出,俄烏衝突不會立即產生影響,因為沒人會在一夜之間建立新的核反應堆,以彌補石油或天然氣的缺口。然而,有跡象表明,一些歐洲國家可能會改變對核能的立場,延長現有核反應堆的使用時間,或者更早地建設新反應堆,因為他們希望擺脫對俄羅斯油氣的依賴,實現能源結構多樣化。

歐盟統計局2022年數據顯示,包括法、德在內的歐盟13個成員國建有核電站,核能發電量約佔歐盟總發電量的25%。歐盟運行中的核反應堆共計109個,其中最大的核電生產國為法國,其核能發電量約佔歐盟核能總發電量的52%;其次為德國、西班牙和瑞典,上述四國核能發電量共占歐盟核能總發電量的四分之三以上。中東歐的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和捷克等國也都建有核電站。

(0)
上一篇 2022-03-23 02:02
下一篇 2022-03-23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