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海外第二工廠開業 寧德時代緊相隨

特斯拉上海臨港超級工廠之後,備受關注的特斯拉第二家海外工廠3月22日將在德國柏林開業。值得關注的是,寧德時代新的德國圖靈根基地相距特斯拉柏林工廠僅300公里。寧德時代有關負責人對上證報記者介紹,預計新基地2022年可實現14GWh的動力電池產能。

新工廠解決特斯拉產能瓶頸

特斯拉海外第二工廠開業 寧德時代緊相隨

“很高興能交付首輛由柏林超級工廠生產的汽車了。”馬斯克難掩興奮之情。

一再抱怨產能不足的馬斯克,早在2019年就宣布繼上海超級工廠這一海外首家工廠之後,特斯拉要建設柏林超級工廠。但是在建設過程中,由於疫情、當地環保抗議和監管限制等因素,工廠建設進度被幾次延遲。2022年月初,德國勃蘭登堡州環境辦公室終於授予特斯拉柏林工廠商業生產批准。這意味着這家工廠可以正式開工,預計工廠年產量可達50萬輛。

根據特斯拉的2021年財報,伴隨公司汽車業務利潤率從2020年的25.6%提升到2021年的 29.3%以及運營支出的同比增速下降,特斯拉每輛電動車的平均成本已經維持在約3.6萬美元的水平,特斯拉2021年的毛利增長率也高達105%。

但是,產能不足成為困擾特斯拉發展增收最大的瓶頸。此前特斯拉就積壓了大量的未交付訂單,目前預定特斯拉Model 3新車最快要等到2022年7月才有望交付,而Model Y更是需要等到9月份之後,交付期限長達半年。

特斯拉在年報中明確表示,電動汽車的競爭力將取決於增加整個供應鏈產量的能力以及產能提升速度。公司2022年將致力於加快生產速度,其中就包括柏林新工廠的產量。

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
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  

在柏林工廠開業的同時,作為特斯拉第一家海外工廠的上海臨港超級工廠也在加緊提升產能。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日前表示,上海超級工廠運營的產量已經超過了特斯拉美國加州弗里蒙特超級工廠,上海超級工廠將持續高效運轉。上海工廠2022年2月交付了56515輛新車,已連續6個月超過5萬輛,出口車數量也同比增長超過440%,達到33315輛。

在產能擴充建設方面,特斯拉中國第二工廠的建設計劃至今未公布。此前有傳言稱,特斯拉第二工廠或仍將落戶於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港新片區,最快將於2022年動工,但該消息遭到特斯拉方面的否認。另外,已有武漢等近10座中國城市被傳為第二工廠的潛在“名單”,對此,特斯拉中國有關人士對上證報記者回復表示對此目前沒有更多信息。

“寧王”有望搭上特斯拉快車

值得注意的是,在與特斯拉柏林工廠相距僅300多公里的德國圖林根,寧德時代的新基地也於近期投產。寧德時代有關負責人3月22日對上證報記者介紹,寧德時代圖林根基地預計2022年可實現14GWh的動力電池產能。

寧德時代德國圖林根基地
寧德時代德國圖林根基地  

另外,上周末有傳言稱,寧德時代或將加速北美項目的落地。寧德時代北美新廠主要生產三元電池及磷酸鐵鋰電池,客戶名單包含特斯拉;寧德時代的高管本月已飛往墨西哥;同時,美國、加拿大也在新廠選址的考慮範圍之內。對於上述內容,寧德時代有關負責人均不予置評。

截至2021年年底,寧德時代已布局落地了10個生產基地,包括福建的寧德和廈門、以及江蘇溧陽、青海西寧、四川宜賓、江西宜春和上海臨港等。引人關注的是,寧德時代近期的新產能布局和特斯拉的全球布局有密切聯繫。其中,2022年初投入生產的寧德時代上海臨港基地相距特斯拉臨港超級工廠僅3公里,德國圖林根基地相距特斯拉柏林新工廠也只有300多公里。

業內專家對記者指出,寧德時代未來如果在北美建成新基地將有利於就近配套特斯拉美國工廠,有望實現在世界各地“近水樓台先得月”,通過就近配套,搭上特斯拉產能爬坡發展的快車,從而保持相對於LG新能源和松下等國際競爭對手的優勢。

(0)
上一篇 2022-03-23 02:02
下一篇 2022-03-23 0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