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芯片巨頭斷供,俄羅斯難解“芯”痛

根據最新消息,受俄烏戰爭影響,目前暫停對俄業務的半導體廠商已經超過8家,包括英特爾、AMD、英偉達、高通和Arm等芯片設計巨頭,以及台積電、三星、格芯這些芯片製造巨頭。

上周五,據美國通信媒體Light Reading報道,英國半導體IP龍頭Arm已暫停在俄羅斯的正常業務。Arm加入禁售行列后,無論是x86還是Arm架構均已對俄羅斯關上大門,這或將對俄羅斯的數據中心建設和運營造成打擊,進而影響其整個互聯網。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Omdia去年年底的數據,全球77%的數據中心服務器來自英特爾、AMD佔有18%的服務器份額,剩下的5%則全部由Arm所佔據。

本月初,俄羅斯互聯網巨頭Yandex提醒投資者,稱如果其軟硬件長期被停供,且無替代方案將會對運營產生重大影響。隨着越來越多的科技巨頭與芯片廠商宣布對俄羅斯停售,其相關電子信息產業和普通人的生活可能會受到更大的影響。

一、英特爾英偉達Arm接連斷供,殃及數據中心!

3月18日,據外媒報道,Arm通過電子郵件宣布了對俄羅斯暫停提供產品的決定,其寫道:“根據英國、歐盟、美國和其他政府宣布的出口限制和經濟制裁,Arm已暫停向俄羅斯客戶和合作夥伴提供產品和支持。”

在Arm宣布停售之前,AMD、英特爾、英偉達、高通等芯片設計廠商均已宣布停止對俄羅斯銷售產品。

3月16日,烏克蘭副總理兼數字轉型部長Mykhailo Fedorov在Twitter上指責高通,稱其產品在俄羅斯仍可以買到,並“使無意中這個國家殺死了成千上萬的烏克蘭人”。

高通負責政府事務的高級副總裁Nate Tibbits則在該推文下回復,其遵守美國的制裁和法律,不向俄羅斯公司銷售產品。

八大芯片巨頭斷供,俄羅斯難解“芯”痛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字轉型部長Mykhailo Fedorov推文

另一家Arm的合作夥伴、全球GPU龍頭英偉達,其發言人在3月4日接受外媒PCMag採訪時簡單稱:“我們不會向俄羅斯銷售產品。”

而就在英偉達稱不會向俄羅斯銷售產品的一天前,AMD、英特爾相繼宣布暫停對俄羅斯銷售產品。

AMD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基於美國和其他政府宣布的出口限制和經濟制裁,AMD已暫停向俄羅斯客戶和合作夥伴提供產品和支持。”AMD發言人在郵件中還補充道,這一範圍包括其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所有AMD產品。

英特爾則在官網上宣布了這一決定。其聲明稱,英特爾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暫停向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客戶發貨。

八大芯片巨頭斷供,俄羅斯難解“芯”痛

英特爾聲明鏈接:

https://www.intel.com/content/www/us/en/newsroom/news/intel-statement-war-ukraine.html#gs.u5iphw

而Arm、AMD、英特爾的暫停供應,或殃及俄羅斯數據中心與雲計算業務。此前數據庫巨頭甲骨文、企業服務提供商SAP等公司均宣布暫停在俄羅斯業務,全球第一大雲計算巨頭AWS也表示不再接受新的俄羅斯和白俄羅斯AWS客戶。

Yandex是俄羅斯互聯網巨頭,其用戶數量為俄羅斯互聯網公司最高,搜索引擎更是佔據了俄羅斯超過60%的市場份額。本月初,Yandex在一份聲明中稱,目前其數據中心容量和其他運營關鍵技術,足以支撐至少未來12~18個月內的正常運營,但“如果我們的業務或產品中使用的硬件、軟件或其他技術的供應長期暫停,如果我們無法獲得替代來源,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的運營可能會受到重大不利影響。”

與此同時,受芯片停供影響,Yandex建立自家服務器硬件業務的進度或擱置。

八大芯片巨頭斷供,俄羅斯難解“芯”痛

▲俄羅斯互聯網巨頭Yandex

二、生產環節也被“卡脖子”,全球三大晶圓代工商停售

除了芯片設計廠商外,台積電、格芯、三星等芯片製造廠商也停止對俄羅斯銷售。

和高通類似,烏克蘭副總理Mykhailo Fedorov曾致信三星副董事長李在鎔,敦促全球存儲龍頭、第二大晶圓代工廠三星電子暫時停止向俄羅斯提供服務和產品。

3月4日,三星電子在給彭博社的電子郵件中稱,其正在積極監測複雜的情況。據知情人士透露,三星的所有產品,包括從芯片到智能手機等消費電子產品均已暫停向俄羅斯出口。

三星電子在官方聲明中強調:“我們的想法與所有受到影響的人同在,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我們所有員工及其家人的安全。”

2月25日,華爾街日報稱,全球芯片製造龍頭台積電在一份聲明中寫道,它將“完全致力於遵守宣布的新出口管制規則”。據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台積電已停止向俄羅斯銷售相關產品。

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格芯也提到它已開始遵守相應管制規則,該公司全球政府事務和貿易主管卡米·雷曼(Karmi Leiman)透露,格芯有一個系統來審查和阻止對俄羅斯的任何違禁銷售。不過他補充說,該公司對俄羅斯買家的銷售規模“並不重要”。

而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日本經濟產業省和中國台灣地區的商務主管部門也禁止向俄羅斯出售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的項目。

三、俄芯片製造落後行業龍頭15年,設計產品停留在28nm

面對各個芯片公司的禁售,俄羅斯的相關產業情況並不樂觀。無論是芯片設計還是芯片製造,俄羅斯的公司均落後於行業頭部玩家。

根據聯合國商品貿易統計數據庫的數據,2020年,俄羅斯進口了大約價值4.4億美元的半導體設備,以及約12.5億美元的集成電路。

在芯片製造領域,據悉Микрон是唯一一家能夠量產65nm芯片的俄羅斯本土芯片製造企業;另一家俄羅斯芯片製造商Ангстрем主要能夠提供90-250nm的芯片,擁有8英寸晶圓廠。

八大芯片巨頭斷供,俄羅斯難解“芯”痛

▲俄羅斯芯片製造商Микрон

但是對於台積電等行業龍頭來說,65nm工藝在2006年就已經實現了量產,俄羅斯落後了有15年左右。

事實上,由俄羅斯貝加爾湖電子有限公司(Baikal Electronics JSC)設計的貝加爾湖(Baikal)微處理器,也是由台積電負責生產。此外,俄羅斯Moscow Center of SPARC Technologies公司最新設計的Elbrus微處理器也計劃由台積電生產。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款微處理器的芯片設計仍基於28nm工藝,落後於英特爾、AMD等行業龍頭。即使台積電不斷供這些俄羅斯芯片設計公司,俄羅斯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賴外國企業所設計的芯片。

事實上,上世紀50年代末,由於晶體管的抗干擾能力較弱,俄羅斯選擇了體積更大、功耗更高的電子管技術路線。但隨着集成電路以及摩爾定律的出現,芯片上的晶體管密度不斷提升,基於晶體管的芯片性能和成本遠超電子管器件。

此外,蘇聯還將微電子產業分拆到了各個加盟國,使解體后的俄羅斯只繼承到了蘇聯微電子產業的部分。

在半導體下游的計算機行業,蘇聯同樣曾走了一系列彎路,沒有形成像美國一樣的計算機產業。種種原因下,俄羅斯的半導體產業情況不容樂觀。

結語:俄羅斯“芯”痛難解,斷供危機警鐘長鳴

英特爾、AMD、Arm、英偉達等國際芯片龍頭的暫停供應,已然扼住俄羅斯數據中心的“咽喉”。

儘管大規模數據中心通常都備有足量的關鍵芯存貨,但如果這些“暫停”遲遲不見截止期限,庫存終會耗盡。過去兩年,持續不絕的芯片短缺潮已經令全球IT業深受其害,而俄羅斯數據中心當前面臨的危機更是迫在眉睫。隨着缺芯影響從數據中心蔓延至雲計算服務及網絡服務,俄羅斯信息產業將陷入更大的浩劫。

俄羅斯數據中心運營商和雲計算公司能否找到變通之法,目前尚不清晰。此前一些俄羅斯企業試圖基於Arm架構自研CPU產品,但在Arm宣布暫停交付產品后,俄羅斯企業可能只能轉向更加開放、中立的RISC-V架構。

但對於原本就在全球芯片產業中沒有話語權的俄羅斯來說,被斷掉海外支持后,無論是芯片設計還是代工都成了難題。目前RISC-V在數據中心處理器領域的研發還不成熟,更不用說沒在數據中心市場佔得一席之地,對於俄羅斯的數據中心業務來說,可能還需要熬過一段艱難的日子。

與此同時,隨着地緣環境愈發不穩定,提供芯片產業鏈關鍵環節本土供應能力的警鐘再度敲響。這一次被“斷供”的主角是俄羅斯,那下次呢?

(0)
上一篇 2022-03-22 16:02
下一篇 2022-03-22 16: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