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通過衛星圖像還原近期南極冰山的行進和演變

在脆弱的布魯特冰架幾乎全毀之後,一群南極冰山在澳大利亞的冬季安家落戶。2019年夏天,一條開始加速穿越布魯特冰架的裂縫威脅到釋放出一座約為紐約市兩倍大小的冰山。但隨着另一個南極夏季的結束,冰架頑強地繼續保持着。到目前為止,它甚至躲過了與眾多冰山的碰撞,這些冰山在附近漂移,並有可能像一個冰冷的拆屋破壞球一樣衝擊冰架。

在2021-22年的整個澳大利亞夏季,威德爾海東部的冰山隨着南極洲海岸流向南漂移。冰山A-23A–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冰山–在從”接地”(卡住)了幾十年的海底掙脫后自由漂浮。而在2022年1月,D-28號冰山繞過了斯坦科姆-威爾斯冰川舌,從2019年它從阿默里冰架上掙脫的地方漂浮了大約4300公里(2600英里)。

科學家通過衛星圖像還原近期南極冰山的行進和演變

一批大型貝雷格最終在布魯特冰架附近匯合。上圖是2022年3月6日由美國宇航局Aqua衛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MODIS)獲取的圖像,顯示了這些泊位在接近夏季遷移的終點時的情況。

隨着日光時間的減弱和溫度的下降,冰山的漂移已經放緩,使得海冰開始在威德爾海認真地生長。這些冰山最終將完全被季節性的海冰所包裹,進入澳大利亞的冬季。但是現在,它們巨大的體積使它們成為有效的“推土機”,仍然能夠犁開海冰,在它們身後留下開放的水路。還請注意靠近冰山D-31A和D-28側面的引人注目的雲帶。這些可能是厚厚的、像桌子一樣的貝雷帽的邊緣在空氣中產生的旋渦的結果。

更多的雲帶在貝殼的北部可見。像這樣的雲,被稱為雲街或對流捲雲,當強大的冷風吹過相對溫暖的海水時,往往會排成一排。懷俄明大學的大氣科學家Bart Geerts說,在這種情況下,吹向南極洲的空氣”相當冷”。Geerts從歐洲中程天氣預報中心(ECMWF)的再分析產品ERA5中推斷,那天的風是從西南方向吹來的,溫度大約是-20°C(-4°F)。

科學家通過衛星圖像還原近期南極冰山的行進和演變

在第二張圖片中,冰山後面的海水和海冰中的導線的相對溫度很明顯,這是由Landsat 8衛星在3月6日獲得的。這張圖片是假色的,通過混合衛星的陸地成像儀(用於細節和紋理)和熱紅外傳感器(TIRS)的數據而形成。最溫暖的區域(黃色、橙色和紅色)描述了開放的水域和薄而新形成的海冰。最冷的區域(藍色和白色)是較老的、較厚的冰,包括其路徑上的冰山和碎冰瓦礫。

(0)
上一篇 2022-03-21 21:12
下一篇 2022-03-21 2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