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為王!寶馬將與寧德時代、億緯鋰能合作生產大圓柱電池

圓還是方?在對未來電動車電池形狀的選擇上,寶馬汽車與其主要競爭對手特斯拉不謀而合。9月9日,德國寶馬集團宣布,將從2025年起在“新世代”車型中使用46mm標準直徑的大圓柱電池。新的電池技術將大幅提升能量密度、續航能力和充電速度,同時,電池製造過程中還將減少碳足跡和資源消耗。

成本為王!寶馬將與寧德時代、億緯鋰能合作生產大圓柱電池

為滿足新電池的生產需求,寶馬集團將在全球建造六座工廠。目前,集團已與中國兩大動力電池生產商寧德時代和億緯鋰能分別簽訂了生產合約,合約總價值超過百億歐元。兩家電池公司將在中國和歐洲各自建立兩座電池工廠,每座工廠的年產能將達20 GWh。此外,寶馬還將尋找合作夥伴在北美自由貿易區再建兩座電池工廠。

據了解,到2025年底,寶馬集團計劃在全球交付超過200萬輛純電動車,到2030年之前,寶馬集團純電動車型將佔據其全球車輛銷量的50%。“新世代”車型將為寶馬集團的純電動車銷量做出重大貢獻。

寶馬集團負責研發的董事韋博凡(Frank Weber)表示,公司研發的第六代鋰離子圓柱電池,相較於第五代方形電池,正極鎳含量更高,鈷含量有所減少,負極中增加了硅的含量。電池單體能量密度將提升20%以上,續航里程提升30%,充電速度提升30%。

另一位負責採購和供應商網絡的董事普斯特(Joachim Post)則表示,在新電池生產中,所用的鈷和鋰將來自經認證的礦區,對於這兩種原材料,寶馬集團直接採購或經由電池製造商進行採購。

此外,電池將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鋰、鎳和鈷材料,減少原材料的開採,並在生產過程中使用100%的可再生能源電力,與當前的電池生產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60%。

據寶馬公司方面透露的消息,全新大圓柱電池具有46mm的標準直徑和兩種不同的高度。而據autoevolution網站猜測,其中一款高度應該與特斯拉正在生產的“4680電池”的相同——即80mm。

在業內人士看來,相較於方形電池和軟包電池,圓柱形電池的主要優勢在於電池單個一致性好,單體能量密度更高,電池生產效率更高,以及成本更低。

“大圓柱電池成為行業的王者,已經初露曙光。”此次寶馬的合作方之一是億緯鋰能(300014.SZ)公司,其董事長劉金成曾在今年年初表達了對這一電池技術路線的高度認可。

劉金成稱,“46系列的圓柱電池具備突出的安全性和經濟性,使用過程不變形,是動力電池的終極技術方向。”具體而言,圓柱電池在使用過程中徑向幾乎不發生變化,具備耐膨脹性能,全生命周期結構穩定,零應力。

而寶馬集團也在公告中表示,第六代圓柱電池相較於第五代方形電池產品,成本可降低多達50%,而集團的長期目標是將純電車型的製造成本降至與寶馬最先進的內燃機車型相同的水平。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寶馬在電動車領域的主要競爭對手,美國特斯拉公司至今還在為“4680”大圓柱電池的量產苦苦奮鬥。據路透社最新報道,特斯拉4680電池量產目前所遭遇的一個大麻煩,是干法電極工藝。

干法電極技術與傳統濕法電極製造的區別在於,濕法需要使用粘合劑材料的溶劑,主要是N-甲基吡咯烷酮(NMP),工藝是將負極與正極粉末與溶劑混合,再塗至電極集電體上乾燥。  而干法則不需要溶劑,直接將擠出的電極材料帶層壓到金屬箔集電體上形成電極。

2019年,特斯拉以2.35億美元收購了馬克斯韋爾( Maxwell Technologies)公司,後者為其超級電容器研發出了干法電極塗布工藝。特斯拉方面曾表示,該工藝能夠幫助特斯拉將電池生產成本減少三分之一,並將工廠的佔地面積和能源消耗削減到濕法工藝的十分之一。

不過,相對於濕法塗布,干法塗布的均勻度、黏結度更難控制,而電動汽車電池的電極比超級電容的電極更大更厚,這使得其在大規模生產中很難保持一致的質量。據路透社報道,4680電池產量如此之低,以至於新工藝所節省的預期成本全部都化為烏有。

除此以外,業內人士還指出,大圓柱電池生產面臨的挑戰還在於極耳焊接技術難度大,很難保證令人滿意的良品率。

記者/森寧

(0)
上一篇 2022-09-09 23:35
下一篇 2022-09-09 2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