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大熱 日本汽車巨頭卻依然堅守在清潔燃料道路上

如今,全球電動汽車發展勢頭強勁,進軍該領域成為了多家傳統廠商的不二之選,但在這樣的背景下,日本汽車巨頭卻依然在加緊開發由清潔燃料驅動的汽車。“毫無疑問,世界正朝着電動汽車的方向發展,”斯巴魯總裁Tomomi Nakamura表示,“但這將會是一個只有電動汽車的世界嗎?現在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

Subaru_(36277363531).jpg

資料圖

據Nakamura表示,斯巴魯正在探索其他可以在降低汽車排放方面發揮作用的選擇,如由碳中和燃料驅動的汽車。另外,斯巴魯也跟隨了豐田汽車(TM.US)和馬自達的步伐,加入氫燃料汽車開發的行列中。

這三家日本汽車巨頭的負責人都希望藉此機會闡述他們的信念,即在未來幾十年裡,除了電動汽車之外,各種技術都將有助於清潔交通。

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在一次簡報會上表示,與一年前相比,製造、運輸和使用氫燃料的人更加支持氫燃料的開發。“碳中和”不是一個可以立即實現的東西,但圍繞豐田氫動力汽車的比賽和宣傳將是其如何創造未來的一個例子。

這些日本汽車行業領導人的言論也反映出其與許多美國和歐洲同行不同的戰略。過去幾年,歐美汽車製造商成群結隊地加入電動汽車的行列,並承諾在幾十年內只提供由電池驅動的汽車。

但是,日本汽車製造商維持多領域覆蓋的策略招致了部分行業人士的批評,他們認為,在向電動汽車轉型道路上,這些日本汽車製造商將落後同行。這些公司自己也指出,清潔燃料的成本仍然是一個挑戰,在新發動機實現商業化之前,依然還有許多步驟需要完成。

儘管如此,他們認為,提供傳統和新技術的結合是一種務實的方式,並有助於一個建立在燃油發動機數十年基礎上的企業去應對巨大挑戰。對於傳統汽車製造商來說,使用新燃料的小規模轉型也是保留他們幾十年來積累的技術的一種方式。並且,即使電動汽車在全球範圍內蓬勃發展,但這項技術仍面臨許多難題,包括從令人望而卻步的終端成本,到與生產電池所需原材料採購相關的挑戰。

因此,在未來10年的路線圖和支出計劃中,日本汽車製造商打造多樣化技術的戰略得到了充分鞏固。目前,豐田在大力投資電動汽車製造的同時,也在繼續分散投資。去年12月,豐田宣布將在電動汽車領域投入8萬億日圓(約合670億美元),其餘資金將用於開發混合動力和氫燃料技術。

與此同時,斯巴魯的目標是碳中和,該公司預計,到2030年,混合動力和純電動汽車將佔到其全球銷量的40%左右。這家汽車製造商的首席執行官還強調了過去兩年美國市場和法規變化的速度,並承諾在從4月1日開始的新的一年裡為公司提供更新的技術路線圖。

(0)
上一篇 2022-03-21 15:24
下一篇 2022-03-21 15: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