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斥資21億美元收購軟銀所持Cruise股份 創始人回答Cruise不上市原因

據報道,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日前斥資21億美元,從軟銀願景基金一號手中收購了所持有的自動駕駛公司Cruise股份。通用汽車已持有該公司八成股份,成絕對控股股東,軟銀願景基金一號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cpdzhwbk.webp

通用汽車還宣布,將額外對Cruise投資13.5億美元。這相當於彌補了軟銀願景基金之前的承諾,即如果能夠把自動駕駛汽車應用到網約車市場,將會繼續增加第二批投資。目前,Cruise公司正在籌備自動駕駛網約車業務。

通過此次股權收購,通用擴大了對Cruise公司的控制權,這和通用過去的政策大相徑庭。去年底,Cruise前任首席執行官安曼(Dan Ammann)被解僱,在他執掌時期,管理層謀求對Cruise的股權多元化,引入更多股東,甚至準備讓該公司獨立上市。

此前,通用首席執行官巴拉(Mary Barra)以及Cruise創始人弗格(Kyle Vogt)均表示,暫時不考慮讓Cruise公司上市。

在通用宣布收購軟銀願景基金股權之後,弗格在推特網站表示,Cruise為什麼不上市?這是因為上市將帶來一些干擾,尤其是在目前階段,公司剛剛在加州舊金山市推出了自動駕駛網約車,公司要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擴大業務規模、提高乘客滿意度上。

對於軟銀願景基金一號來說,這次股份轉讓讓它們賺的盆滿缽滿。2018年5月,一號基金投資22.5億美元,獲得了Cruise公司11%股權。其中的9億美元投資直接支付,另外一筆13.5億美元,則是在自動駕駛汽車商用之後支付。後來,願景基金再次投資了3億美元

在公布四季度財報時,通用曾透露,一月份,Cruise公司開始在沒有備份司機的情況下提供自動駕駛網約車服務,這觸發了願景基金的第二批投資條件,不過該基金沒有再投資,而選擇向通用汽車轉讓股份退出。

軟銀人事變動

據報道,在願景基金一號,管理合伙人邁克爾·羅內(Michael Ronen)之前一直負責在交通運輸領域的投資,但是兩年前他已經從願景基金離職,此後,他投資的一些公司在願景基金內部沒有獲得力挺。

願景基金一號在科技領域的投資估值已經大幅暴跌了250億美元,軟銀集團也陷入沉重債務中。不過此次願景基金拋售Cruise股份的價格,超過了投資額的一倍多,利潤豐厚。對於這一交易,軟銀集團方面並未發表評論。

通用強化控制

Cruise早前就已經是通用旗下子公司,目前外部股東依然持有該公司兩成股份,均是通用合作夥伴,這包括日本本田汽車公司。本田目前正在幫助通用開發“Cruise Origin”自動駕駛汽車。

Cruise其他股東還包括微軟、沃爾瑪集團,以及普信金融集團。

之前,Cruise的持股員工都在等待公司上市,以便能夠套現賣股。通用汽車已推出了一個讓員工們能夠變賣股份的計劃。這一計劃在2022年全年有效,員工可以選擇時間點賣出。

創始人弗格在推特網站表示,在招聘人才時,上市公司相比非上市公司更有優勢,因為作為薪資一部分的股權可以隨時套現,但是作為上市公司也會帶來一些麻煩,所以公司制定了讓員工們套現的獨立計劃。

通用在一份監管文件中表示,員工們持有的公司股份(包括股票獎勵)價值40億美元,今年公司將拿出10到15億美元來購買員工股票。

Cruise前任掌門人安曼一直認為,公司需上市才能夠吸引或挽留人才。不過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掌門人巴拉希望把Cruise作為一家子公司牢牢控制,一直等到至少能夠實現自動駕駛技術的更多里程碑成績,或是建立可以帶來收入的商業模式。

據報道,通用收購Cruise股權的消息,並未引發其股價劇烈波動。

(0)
上一篇 2022-03-21 11:13
下一篇 2022-03-21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