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細菌可能是讓人類在火星上呼吸的關鍵

NASA將人類送上火星的目標所面臨的最大障礙之一是提供亟需的消耗品如水、氧氣和食物。目前的目標是找到在地球上生產這些物品的方法,這將有助於減少我們人類需要從地球運輸到火星的數量。
由於細菌的存在,科學家們可能已經找到了解決這些問題中至少一個問題的方法–通過讓人類擁有在火星上製造氧氣的辦法。

細菌可以幫助我們在火星上創造氧氣

NASA已經在研究應該讓人們在火星上呼吸的技術。但現在,科學家們想更進一步,即在火星上創造氧氣。

科學家們在2021年2月首次公布了他們的發現。在一份新聞稿中,科學家強調了從火星本身採購重要消耗品的重要性。當我們真的把人類的靴子放在地上時,從地球上採購這些東西將是昂貴的,特別是從長遠來看。

不過科學家相信,通過藍藻細菌他們可以在火星上創造氧氣,進而使人類能在紅色星球上自由呼吸。

新聞稿中寫道:“長期以來,藍藻細菌一直是驅動太空任務中生物生命支持的目標,因為所有物種都通過光合作用產生氧氣,而一些物種可以將大氣中的氮固定為營養物質。”

但是什麼使這種細菌如此特別?首先,所有類型的藍藻細菌都能利用光合作用讓二氧化碳產生氧氣。此外,這種細菌已經被證明具有彈性,因為它能在我們星球上一些最惡劣的環境中生存。由於這兩個因素,許多研究人員們認為它們可能是讓人類在火星上創造氧氣的關鍵。

使這種新方法適合火星環境

mars.png

但在利用藍藻細菌在火星上創造氧氣之前,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方法使它在那裡生長。雖然許多人認為它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但火星大氣層的壓力還不到地球總壓力的1%。因此,細菌無法直接在大氣中生長。但在火星上創造一個類似地球的大氣層成本太高。

這就是為什麼一群科學家–包括天體生物學家Cyprien Verseux–創造了一個名為Atmos的生物反應器。Atmos是Atmosphere Tester for Mars-bound Organic Systems的縮寫,它使科學家們能測試跟火星相似的大氣條件,其目的是找出哪種大氣條件能使藍藻細菌最容易生長。

然後可以利用這些信息在火星上進行輕微的大氣變化。這將允許藍藻細菌在這些條件下生長。這將使科研人員能在火星上創造氧氣。他們發現,他們所使用的特定類型的藍細菌–Anabaena在他們所嘗試的所有條件下都能生長。因此,他們證明了產氧的藍藻細菌可以在火星上的低壓下在可控條件下培養。

不過更進一步的是,他們能夠證明其可以利用火星特有的本地成分來生長。這意味着人類將不需要往這顆星球運送氣體或任何其他材料來實現這一過程。當然,在能使用這些藍藻在火星上創造氧氣之前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它可能不是一個使火星適合居住的即時解決方案。但科學家們至少有了一個基礎可循。

(0)
上一篇 2022-03-20 08:04
下一篇 2022-03-20 09: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