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理工學院展示iCub 3人形機器人 可遠程操控和感知交互

早在 2011 年,我們就已經聽說過像孩子一樣的 iCub 人形機器人,當時它有被提名參加奧林匹克生活傳遞。而通過持續的鑽研,來自意大利理工學院(IIT)的這支研究團隊,又為我們帶來了更加先進的 iCub 3 雙足機器人。據悉,iCub 3 具有 53 個驅動自由度,每條手臂配備了 7 個電機、每隻手 9 個、頭部 6 個、軀幹(腰)3 個、以及每條腿 6 個。

1.jpg

(來自:IIT)

據悉,iCub 3 頭部內置了可當做“眼睛”的立體旋轉攝像頭、當做耳朵的雙麥克風、以及可反映嘴部與眉毛動作的 LED 線條,此外每個指尖還有觸覺傳感器。

與舊款相比,iCub 3 高了 25 厘米(到 1.25 米),重量也增加了 19 公斤(至 52 公斤)。其它改進包括更高容量的電池,加上一個新的深度感知攝像頭,以及更強勁的腿部馬達。

iCub 3 Avatar System – Tele esistenza(via)

電池安裝位置從背部轉移到了軀幹部位,且 iCub 的兩條腿能夠跟快地行走,平衡與運動性能也更接近於真人。

去年 11 月 8 日,該機器人在威尼斯第 17 屆國際建築展覽會的意大利館進行過演示,而操作者卻遠在 300 公里(186 英里)外的熱亞那 IIT 實驗室。

2.jpg

遠程操控用到了所謂的 iFeel 系統,其中包括了放置在緊身服不同位置的多個慣性測量單元(IMU)、追蹤用戶手指運動的手套、可傳遞觸覺的傳感器、以及一個 VR 頭顯。

後者能夠追蹤佩戴者的面部表情和眼球運動、拾取聲音,並且呈現機器人端的音視頻環境。為了遠程行走,遠程操作者還用到了一套可站立的 VR 步行裝置。

3.jpg

基於此,這套技術組合可讓操作者在遠距離控制 iCub 3 在展館內四處走動,與真人交談、握手、甚至擁抱。一切傳感信息都可即時發送到遠端,延遲僅幾毫秒。

展望未來,IIT 項目協調員 Daniele Pucci 希望其能夠在諸多領域發揮巨大的潛力(比如康復訓練),並且能夠讓殘障人士在現實世界中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務(假肢等義體運用)。

(0)
上一篇 2022-03-17 15:01
下一篇 2022-03-17 15: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