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帕克逝世 享年94歲

3月17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於當地時間周三宣布,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尤金·帕克(Eugene Parker)於15日逝世,享年94歲。帕克曾用數學方法成功預測太陽風的存在,NASA的太陽探測器被以他的名字命名。

帕克的工作重點是了解太陽,並預測了太陽風的存在。這是一種穩定的帶電粒子流,從太陽內部流出,可以穿過整個太陽系。以他名字命名的帕克太陽探測任務就是為了了解太陽內部太陽風的起源。NASA和帕克工作了幾十年的芝加哥大學都宣布了其去世的消息。

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十分悲痛地得知,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科學思想家和領袖之一已經逝世。帕克博士對科學的貢獻,以及對我們宇宙運行方式的理解,與我們在NASA所做的工作息息相關。帕克博士的遺產將繼續存在,在他的工作基礎上,NASA將開展許多積極的和未來的任務。”

芝加哥大學自然科學部主任安吉拉·奧爾托(Angela Olinto)補充說:“帕克是我們這個領域的傳奇人物,他對太陽和太陽系的看法遠遠領先於他所處的時代。”

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帕克逝世 享年94歲

2019年的尤金·帕克。(圖片來源:芝加哥大學)

NASA的帕克太陽探測器於2018年8月發射,通過接近距離太陽可見表面400萬英里(約650萬公里)的範圍內,研究太陽的外層大氣(即日冕)。該探測器使用了四套儀器來研究溫度超高的日冕,試圖了解太陽風的起源。該任務預計將保持持續觀測,直到2025年。這個探測器已經傳回了大量有價值的數據,並探測到一個長期存在的理論區域,太陽輻射會在該區域蒸發所有宇宙塵埃。

這項任務最初被稱為太陽探測器+,於2017年以帕克的名字命名,使他成為首位看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探測器發射的在世科學家。帕克本人甚至親自到達發射現場,儘管那是他第一次看到發射場面。

NASA下屬太陽物理部主任尼古拉·福克斯(Nicola Fox)回憶說:“任何認識帕克博士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有遠見的人。我很榮幸能在帕克太陽探測器發射儀式上與他站在一起,很高興能與他分享所有令人興奮的科學成果,看到他的臉在我向他展示的每一張新圖像和數據而發光。儘管帕克博士已經不在我們身邊,但他的發現和遺產將永存。”

帕克1927年出生於密歇根州霍頓,1948年在密歇根州立大學獲得物理學學士學位,1951年在加州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他最初在猶他大學擔任講師和助理教授。

根據芝加哥大學的聲明,帕克於1955年加入芝加哥大學,在那裡他從事天體物理學研究長達67年。兩年後,他意識到太陽過熱的日冕理論上應該會產生高速離開太陽表面的帶電粒子。但帕克在2018年回憶說,其他科學家不相信他,認為他在“胡說八道”。

最終,帕克在芝加哥大學的同事蘇布拉馬尼揚·錢德拉塞卡(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對他表示支持。僅僅過了幾年,帕克需要的證據就出現了。1962年,NASA的水手2號探測器(NASA首次星際任務)在前往金星的旅程中發現了太陽風。

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帕克將他的研究擴展到宇宙射線、銀河系磁場和天體物理學的其他領域。由於他的興趣廣泛,許多科學概念都被以他的名字命名。芝加哥大學寫道:“帕克的名字在天體物理學中隨處可見,比如描述星系中磁場的帕克不穩定性、描述粒子在等離子體中運動的帕克方程、等離子體中磁場的斯威特-帕克模型以及磁單極子通量的帕克極限等。”

帕克還曾兩次擔任芝加哥大學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系以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天文學系的主席。他於1995年退休,但始終活躍在天體物理學領域,直到去世前不久。

芝加哥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帕克的長期同事羅伯特·羅斯納(Robert Rosner)說:“在我看來,帕克堪稱完美物理學家的代表,才華橫溢、成就斐然、風度翩翩、口齒伶俐,但也非常謙虛。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在探索科學問題時的快樂,以及他出色的物理洞察力。人們永遠不會忘記他給每個與他互動的人以鼓勵,包括他的學生和同事。他的去世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巨大的損失。”

(0)
上一篇 2022-03-17 08:40
下一篇 2022-03-17 0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