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CEO舒爾茨回歸 星巴克股價大漲7%

傳奇CEO霍華德·舒爾茨重返消息的提振,這家從年初便“跌跌不休”的咖啡巨頭股價迎來大漲。截至發稿,星巴克盤前上漲了超過7%。當地時間3月16日,據華爾街日報,掌舵星巴克五年之久的現任首席執行官凱文·約翰遜將於4月4日卸任,並將指揮棒交還給親手締造的星巴克帝國的傳奇CEO霍華德·舒爾茨。

傳奇CEO舒爾茨回歸 星巴克股價大漲7%

星巴克董事會主席梅洛迪·霍布森(Mellody Hobson)表示,一年以前,凱文·約翰遜就像董事會表達了退休的意願,並計劃在疫情結束時卸任。霍布森女士重申,離開是約翰遜自己的決定,而不是任何董事會或外部推動的結果:

“這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而非草率的想法。”

此外,該公司還表示,去年就已經通過獵頭公司 Russell Reynolds Associates 來物色新的CEO,公司希望在9月之前尋找到合適的人選。

1987年,舒爾茨在籌集到380萬美元資金后買下了星巴克,在隨後的二十多年中,這位白手起家的“貧民窟小子”通過不懈努力打造了風靡全球的“星巴克帝國”。

5708118570_7714a28af5_b.jpg

在2008年重返公司成功提振公司業績后,舒爾茨在2017年3月22日正式將權杖交給了給凱文·約翰遜,而曾在微軟、瞻博網絡擔任技術主管的後者,憑藉其豐富的數據分析經驗大大提升了星巴克“數字化”轉型進程,將星巴克的股價帶入了新的高度。從業績上看,儘管受疫情影響,該公司上一財年的銷售額仍達到291億美元,高於約翰遜2017年接手時的224億美元。

對於約翰遜的貢獻,梅洛迪·霍布森評價道:

“約翰遜先生的技術經驗對星巴克非常有價值,他在數字訂購系統方面的投入,使得公司的價值得到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舒爾茨其實一直沒有真正離開星巴克。在卸任CEO的時光中,這位痴迷咖啡的企業家協助打造了星巴克臻選的高端產品線,在精品咖啡領域再度發揮商業謀略。此外,2019年,這位“連鎖咖啡大王”甚至還跑去競選了一把美國總統。

不過,進入2021年,星巴克的日子可能沒那麼好過。在中國市場上,深陷“輿論旋渦”、增長“受阻”,瑞幸、Manner等本土群雄也對其展開“圍剿”;在美國市場中,通脹的高企、工會運動的火熱也讓星巴克苦不堪言。自2021年7月股價達到了124.66美元高點以來,星巴克的股價已經回撤了接近30%。

據華爾街日報,該公司仍在努力尋找下一任首席執行官,從而取代臨時“救火”的舒爾茨。不過,從市場反應來看,股東們可能希望舒爾茨的回歸是永久性的。

(0)
上一篇 2022-03-16 23:40
下一篇 2022-03-16 2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