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明星公司”頻現人事變動 爭搶稀缺行業人才堪比“拍賣會”

在全球疫情反覆無常中,半導體產業鏈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變局,供應鏈短缺與市場強勁需求形成極大反差,市場規模迎來強機遇、強風險的高速發展期。在這樣的變局之下,中國半導體產業鏈也迎來了國產化熱潮、創業潮以及投資潮,而近期頻發的芯片公司高管以及技術骨幹離職事件更是讓這一市場變得更加躁動。

3月14晚間,“AI芯片第一股”寒武紀(688256,SH)公告稱,公司核心技術人員梁軍因與公司存在分歧,已於近日為其辦理相關離職手續,離職後梁軍將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受這一消息影響,寒武紀股價遭到重挫,截至16日收盤,每股報65.01元,最新市值260億元,近兩日跌幅最深觸及25%。

芯片“明星公司”頻現人事變動 爭搶稀缺行業人才堪比“拍賣會”

目前,上交所已就寒武紀核心技術人員離職事項發出監管工作函,涉及對象為上市公司、中介機構及其相關人員。

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在資源緊缺但“熱錢不減”的芯片行業中,即便是明星芯片公司,“留住”核心技術骨幹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集微諮詢總經理韓曉敏對記者表示,核心技術人才的離職有內部的問題,但從外部來看,市場上的錢很多,擁有核心技術的人出來,投資人不問做什麼產品,先給三個億。“有些投資機構就是這麼玩的。”

核心技術人員離職

寒武紀成立於2016年3月,專註於人工智能芯片產品的研發與技術創新,產品應用於消費電子、數據中心、雲計算等諸多場景。2020年7月20日,寒武紀正式登陸科創板,成為國內“AI芯片第一股”,首日股票漲幅達到每股290元,在上市第四個交易日,該公司股價一度上揚至297.77元,市值衝破千億大關。

此後寒武紀股價持續走低。今年2月25日晚間,寒武紀發布業績快報顯示,2021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為7.21億元,同比增長57.12%;歸母凈利潤虧損8.47億元,上年同期歸母凈利潤虧損4.35億元,較上年同期虧損擴大94.98%。

對於業績虧損,寒武紀表示,主要原因系研發費用、管理費用中股份支付、銷售費用的增長所致。而在最新的公告中,梁軍離職后,寒武紀的核心技術人員目前剩餘三位,均為寒武紀創始團隊核心成員。

芯片“明星公司”頻現人事變動 爭搶稀缺行業人才堪比“拍賣會”

對梁軍離職,寒武紀認為會對公司的研發管理工作產生一定影響,但不會影響公司知識產權的完整性。但在機構看來,芯片行業頭部企業發明人技術儲備對於公司的貢獻不可小覷。

通過智慧芽全球專利數據庫檢索可知,寒武紀及其關聯公司目前共有2100餘件專利申請,其專利申請量前十的發明人中,核心技術人員貢獻比例突出。而梁軍在寒武紀任職期間,專利申請主要集中於數據處理、神經網絡模型、計算裝置等相關技術領域。

而從履歷來看,梁軍此前曾職於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華為海思,先後負責網絡芯片架構設計、手機SoC芯片設計及團隊管理。2017年進入寒武紀,任副總經理兼首席技術官,負責AI芯片的總體技術和產品研發、研發團隊管理。

短期內想要找到合適的代替人選並不容易。深圳易維訊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趙艷對記者表示,現今看核心人才更應該指那些通曉客戶項目的管理、有能力協調各方資源的核心研發領軍人物,以及具有一定業界口碑以及專才權威性的高級領導人才,這種人才的流失尤其對於中小型芯片公司的影響會更大。

“而對於體量大的公司而言,技術人員的儲備相對雄厚,如果只是個別高管以及關聯團隊的流失,並不會帶來太大的影響。可以看到,這幾年無論是IC行業薪資以及創業創新的吸引對人才資源的搶奪、拉扯都較為激烈,人才的流動在半導體行業還是較為常見。”趙艷說。

資本熱加速高端人才流動

除了寒武紀外,進入2022年以來,多家芯片上市公司的核心技術人員也出現了變動。

據Wind數據統計,東芯股份、芯原股份在今年1月披露了相關核心技術人員離職的公告。東芯股份於2021年12月10日上市,聚焦中小容量通用型存儲芯片的研發、設計和銷售。從時間來看,核心技術人員的離職時間距離東芯股份上市僅過去兩個月的時間。

而芯原股份業務主要集中在設計環節,1月13日,該公司公告,公司副總裁、核心技術人員錢哲弘於近日因個人原因向公司董事會提交辭呈,辭去所任公司副總裁、設計IP事業部總經理職務並已辦理完成離職手續。

中芯國際曾在一份社會責任報告中表示,2018年公司員工流失率為22%,中芯國際上海地區員工流失率為52.2%。2019年雖有所下降,但仍有17.5%的流失率,上海依然是流失主陣地。

韓曉敏認為,除了部分公司本身的管理問題外,外部的資本火熱也是芯片人才離職率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據美國半導體媒體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統計,僅僅在2021年的最後一個月,在半導體領域全球共有54家創企獲得新一輪融資,詳實可查的融資金額就超過150億人民幣,且獲得融資的55家公司中有40家公司都是中國企業。

“傳統的芯片賽道泡沫已經擠得差不多了,但還有一些賽道格局未定,也沒有跑出來的頭部公司,這意味着還有很多機會。”韓曉敏對記者表示,在一些前沿賽道上,有着核心技術積累的芯片人才備受青睞,項目可能還沒有定,就有投資資金進來了。

亞訊諮詢的合伙人王蒙迪曾在一場業內交流會上表示,現在融資1個億的情況太普遍,許多芯片公司的天使輪不要說1個億,甚至幾個億都有可能。有公司成立不到2年時間,甚至融了二三十億的情況都出現了,太多的公司受到了資本市場的熱捧。“部分芯片公司為了一個稀缺模塊的芯片人才展開競價,這都可以開拍賣會了,就是這麼誇張的事情。”

頭部公司“漲薪”搶人

巨大的缺口直接導致企業搶人大戰。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秘書長曾指出,由於產業迅速發展,人才缺口巨大,國內企業正在想方設法吸引人才。

據《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9—2020年版)》測算:到2022年前後我國全行業人才需求將達74.45萬人左右,缺口巨大;從業者碩士及以上學歷僅佔6.53%,有經驗的行業專家和應用技術研發人才嚴重不足。

對於頭部公司而言,無論是設計端還是芯片製造端的巨頭,目前都在通過漲薪的方式留住高端人才。

有消息稱,台積電2021年固定薪酬已調高20%,今年4月將再調薪8%,高於往年的3%至5%的水平。對於這一消息,台積電錶示,每年會在4月例行性調薪,但目前還沒有公開的調薪幅度數字。光刻機設備ASML去年7月也展開過一波調薪,今年初再次調薪,據機構統計,自去年7月起,半年內該公司調薪幅度已達15%至19%。

而聯發科近期將發放總金額達新台幣132.37億元的員工分紅,平均每位員工可分得新台幣110萬至120萬元,為歷年最高。

人才解決方案公司翰德(Hudson)今年年初發布的《2022人才趨勢報告》顯示,2022年芯片行業薪水漲幅將居首位,超過了50%,其次是醫療及大健康漲幅35%。

“只要他願意動,每個坑都可以出非常高的價格招人,薪資平均漲幅大概是50%。完全是想動的蘿蔔來選,我要哪個坑,我要增加多少收入。”翰德招聘業務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宋倩表示,2022年領跑薪水漲幅榜的職位排名第一的是智能汽車芯片和先進半導體芯片研發,漲幅超50% ,消費應用程序開發師、大數據科學家、商業智能分析師漲幅超40% 。

但從具體人才缺口類型來看,有經驗的半導體行業專家和應用技術研發人才依然嚴重不足。

上述白皮書指出,從當前產業發展態勢后,集成電路人才存在結構性失衡問題。如我國領軍和高端人才緊缺,對人才吸引力不足、 人才培養師資和實訓條件支撐不足,產教融合有待增強、 集成電路企業間挖角現象普遍,導致人才流動頻繁。

“此外,看似一片繁榮,實則是低水平的內卷,打價格戰的重複競爭。”有業內人士表現出了另一層擔憂,國際市場上,各國競相扶持半導體產業,將資源集中投放到本國成熟的龍頭企業,支持這些企業擴大產能,國際併購,做大做強,反觀國內市場,資源分散或許將持續導致成熟半導體企業的人才流失。

(0)
上一篇 2022-03-16 20:30
下一篇 2022-03-16 2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