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現代人對時間的概念是模糊的。若不細想,絕大多數人也許無法立刻想到:自2月24日普京向烏克蘭宣戰以來,俄烏戰爭已經進行了二十多天。在這二十多天里,國際媒體的聚光燈照在這兩片離大多數人都十分遙遠的土地上。如魯迅所說,“人類的悲歡離合併不相通。”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當我們在閱讀這些新聞時,往往難以深切地共情,尤其目前國內的疫情防控正值嚴峻當頭。

然而,時代的雪花終究落在每一個人的肩膀上。當世界成為一個整體,當領域與領域的聯繫愈加緊密,政治從來便已不僅是政治,科研也從來便不僅是科研,當下的我們也再也做不到“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

比方說,俄烏戰爭爆發沒多久,MIT 便立即宣布與俄羅斯莫斯科的一所私立科學研究院切斷研究合作關係。據《波士頓環球報》報道,這所俄羅斯研究機構名為“斯科爾科沃科學技術研究所”(Skolkovo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要研究人工智能、能源、核能、生物醫學與太空,此前曾發現並量化Google廣泛使用的量子算法技術的基礎功能缺陷。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原先聚焦於全球前沿科研成果發布的 Nature 與 Science,自戰爭爆發以來,也從未間斷更新與這場全球事件相關的科研動態資訊。比如,最新的Nature版面就是一篇關於烏克蘭研究者呼籲學術期刊抵禦俄羅斯作者的新聞,正正寫照了“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殘酷現實: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對於這場事件,科學家也無法保持沉默。比如,吳恩達在Twitter上公開表示“支持烏克蘭”,新晉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的馬斯克發推艾特普京說“要與普京單挑”,被譽為天才數學家的陶哲軒也在個人博客上為因戰爭流離失所的烏克蘭數學家發表了“求助的資源清單”(如下圖):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但筆者猜想,隨着人工智能作為新興科技代表的發展愈發如火如荼,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眾多 AI 研究者或追隨者心中大約都有一個這樣的疑問:在這場戰爭中,人工智能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懷着謹慎的心情,筆者在過去幾周也翻閱了多份記錄俄羅斯人工智能發展的文獻。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在“戰鬥民族”的眼中,人工智能也自然而然被歸類為了壯大軍事力量的手段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俄羅斯並不是唯一使用 AI 作戰的一方。據 Wired 報道,烏克蘭在線偵探也使用了人臉識別技術來精準定位俄羅斯士兵。

無論科學家們多麼惶恐,當因“科技向善”而催生的成果被用於不端的途徑時,科學家也是無計可施的。即使天才如愛因斯坦,也只能徒生悔恨。但歷史的車輪已啟動,又有誰可以阻擋?

1
用 AI “識別”敵方士兵

談起 AI 與戰爭的關係,大多數人首先想到的也許是“作戰機器人”,而非人臉識別。

眾所周知,人臉識別技術的發展已十分成熟,甚至可以被稱為“普羅大眾最熟悉的人工智能技術”,已滲透大眾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支付與安防兩塊。而如今,這項技術多了一個更緊要的用途:軍事防備。

更準確的說法是:軍事道德懲戒。

據 Wired 報道,烏克蘭方的在線偵探使用了人臉識別技術,僅通過屏幕截圖就能用五分鐘識別出俄羅斯士兵的身份信息。

事情的經過是:

3月1日,車臣的總統 Ramzan Kadyrov 在 Telegram 上發了一條短視頻。視頻中,一名歡快的大鬍子士兵站在一列坦克前,發表自己的感想。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緊接着,法國一家名為“Tactical Systems”的軍事訓練企業的CEO截取了這名士兵的面容,利用在線面部識別技術,不到一個小時就確定了該名士兵可能是一名叫做“Hussein Mezhidov”的車臣指揮官,並很快找到了他的 Instagram 賬號。

為了識別這名留着鬍子的車臣士兵,Tactical Systems 的 YC 首先使用 FindClone,搜索來自 VKontakte 的照片,結果找到了一張士兵與 Ramzan Kadyrov 握手的照片。一個可公開訪問的 Microsoft 服務演示,比較兩張照片中的面孔,大致可以判斷照片顯示的是同一個人。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換言之,在俄烏戰爭中,由於互聯網的發達,新聞中一位軍事指揮官的身份,不僅只有軍情分析員或他的親朋好友能夠識別出來,地球另一端的網絡用戶也能使用他的面部屏幕截圖來追蹤出他們的姓名與家庭照片。

為了驗證,《Wired》使用了俄羅斯一款名為“FindClone”的免費面部識別軟件,不到五分鐘就成功追蹤到一名被俘俄羅斯士兵的社交媒體資料。

烏克蘭的開源情報組織 InformNapalm 也向《Wired》確認他們利用了面部識別技術來輔助識別兩名被俘俄羅斯士兵的身份信息。此前,烏克蘭也有一支由計算機專家組成的志願“IT軍隊”向俄羅斯網絡發起了黑客攻擊。

3月2日 Tactical Systems 在Twitter上公開這一調查后,立即引起了網友的關注。這家公司的 CEO 表示希望以此激勵技術人員開發開源情報技能,以幫助減少俄烏戰爭的衝突:“這些人越是被公開識別,並且知道 OSINT 社區正在追蹤他們的行動,他們在戰爭中犯罪的可能性就更少。”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但對 Tactical Systems 的Twitter,微軟、PimEyes 與 FindClone 並沒有進行評論回復。

2
人臉識別是“小兒科”

事實上,“道德懲戒”之外,人工智能技術已被應用於實際的戰鬥規劃與軍事競賽中。

歐美各國均在加強機器人軍隊的建設,並且都將2030年作為一個目標時間點。此前,英軍國防參謀長尼克·卡特曾宣稱,英國預計將在下一代戰爭中部署12萬個“終結者”機器人,“在未來十年或2030年代,機器人可能佔英國軍隊總成員的四分之一左右。”美國的陸軍研究實驗室與阿德爾菲實驗室中心等機構也正在研製機器人戰車,希望到2030年代,這些戰車可以配合陸軍進行作戰。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圖註: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開發的作戰機器人“RoMan”

2021年4月29日,美國空軍還在佛羅里達州和墨西哥灣上空成功測試了一款自主無人戰鬥機,名為“天堡自主核心繫統”(SkyborgAutonomy Core System,ACS)。在測試中,ACS 成功飛行了2小時10分。

除了機器人,人工智能系統在戰爭中的應用也越來越深入。事實上,人類第一場人工智能參與的戰爭,就是以色列將 AI 系統應用於對抗哈馬斯的戰鬥中。在長達11天的以哈戰爭中,以色利使用了三個 AI 系統(分別為“Alchemist”、“Gospel”與“Depth of Wisdom”)進行數據分析、戰略提醒與地圖繪製,致150多名哈馬斯特工死亡。

在宣傳 AI 的軍事潛力時,各國的態度是曖昧的。

比如,以色列在以哈戰爭中就曾有意突出 AI 襲擊的“精確性”,表示人工智能的應用讓軍隊的戰鬥力倍增,同時大大降低了殃及平民的“誤殺率”。但據加沙衛生官員報告稱,至少有243名巴勒斯坦平民在這場衝突中喪生,其中包括66名兒童。

有時候技術的威力遠遠抵不過“理想”的野心。

3
俄羅斯的“軍事 AI ”

那麼,在人工智能用于軍事行動的這條賽道上,俄羅斯的態度是怎樣的?

當我們在討論全球的人工智能布局時,中國與美國往往拔得頭籌,哪怕誕生過艾倫·圖靈的英國也不常被 AI 的媒體關注,更別提近年來在國際上影響力不復從前的俄羅斯。

單從超級計算機的數量來看,俄羅斯只有三台超級計算機位列全球500台最強計算機系列,而中國有 228 台,美國有 117 台,日本有 29 台。此外,根據 TRAXCN 在2021年的統計,俄羅斯只有 168 家 AI 初創企業,而美國有 6903 家,中國有 1013 家。

俄羅斯主要從事人工智能研究的院校分別是莫斯科國立大學、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和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其中,莫斯科國立大學是俄羅斯領先的計算機科學研究型大學,但在 2021 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也排到了第 174 位。

資料顯示,俄羅斯直到2019年10月才通過了第一項人工智能發展戰略(以2030年為節點),以俄羅斯最大的銀行 Sberbank 為主導。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圖註:俄羅斯人工智能相關政策制定時間表

儘管如此,在人工智能的發展上,俄羅斯仍是有一些行動的。2017年普京曾對人工智能發表過一句簡短的評論,便迅速引起各國的注意。當時,普京說:“誰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導者,誰就可能在未來主宰世界。”

此外,俄羅斯的人工智能與其他各國相比,也有一個明顯的區分是:與“軍事”緊密結合。在國際舞台上,俄羅斯也是公開反對禁止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統(LAWS)和人工智能的軍事使用。

俄羅斯政府的第一個重大人工智能提案就是俄羅斯國防部 (MoD) 於 2018 年 3 月發布的 10 點聲明,呼籲在黑海建立一個新的國防部研究園區,為武裝部隊提供創新的、由人工智能驅動的解決方案: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2021年,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就向國防部提交了一份報告,稱俄羅斯在戰事 AI 上的進步比預期快。根據他們的研究,俄羅斯軍事戰略家高度重視“戰場上的信息優勢”,致力於開發人工智能工具,以最大限度地掌握戰爭中的相關數據、保護士兵安全。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報告地址:https://www.cna.org/centers/cna/sppp/rsp/russia-ai

俄羅斯軍方在 AI 上的應用覆蓋了方方面面,包括改善指揮、控制與決策,以及訓練、後勤、維護和物資採購等。

在CNA的報告中,他們稱,俄羅斯軍方已經進行了 ACS 環境的真實試驗與模擬試驗。例如,在2019年的海艦隊演習期間,俄羅斯將海陸空三方力量集合到一個單一的信息空間中,“檢測到的目標數據實時加載到系統中,根據目標類型與命令選擇最佳攻擊方法”,此外,“所有信息都是實時接收,並使用人工智能的自動化命令和控制系統進行分析”。

此外,俄羅斯國防部也一再表示,俄羅斯武裝部隊擁有全套基於人工智能的武器,如無人機、戰鬥機和水下機器人。普京在 2018 年 3 月 1 日於聯邦議會發表講話時也曾說,俄羅斯已經開發出一種能夠在全球範圍內旅行並可以攜帶核武器的無人深海航行器。俄羅斯的一些國有公司也坦誠他們正在用人工智能開發武器,比如,Tecmash 多年來一直試圖將AI 融入自家的凌空射擊系統中。

據統計,截至 2018 年 7 月,俄羅斯無人機在敘利亞的飛行任務超過 2.3 萬次,飛行時長 14 萬小時。這一成功歸功於眾多中短程 ISR 無人機平台。如今,俄羅斯的無人機機隊已擴大到 2000 多架無人機,地面部隊飛行了大約 1500 架無人機。

2020年4月,俄羅斯國防部還發布了一向價值高達530萬美元的封閉招標,主要用於“為新一代人工智能軍事構建神經網絡開發、訓練和執行的實驗模型研究”,代號為“Kashtan”。

俄羅斯戰略家認為,人工智能的處理能力對於加快綜合防空系統 (IADS) 監控、檢測和響應即將發生的航空航天攻擊的速度至關重要,包括 Pantsir 防空系統和 S-500 導彈防禦系統——後者在導彈彈道末端對洲際彈道導彈具有一定的攔截能力。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圖註:Pantsir

在CNA的這份長達200多頁的報告中,他們還列舉了數十種經 AI 增強的軍事設備或系統。例如:

Avangard,一種彈道導彈發射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一個特殊挑戰是,由於高超音速在大氣層中產生的極熱,它們難以維護和更新遙測技術。該系統的首席設計師Herbert Efremov稱,他們利用了 AI 增強系統,在車輛實際發射前計算其路徑。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圖註:Avangard

Su-35S,一種重型遠程多用途戰鬥機。它使用了一個名為 IUS-35 的機載信息和控制系統,該系統由幾台獨立的計算機組成,這些計算機將飛機上不同的信息通道彙集到一個信息源中,為飛行員進行目標獲取和飛機作戰機動提供“智力支持”。消息稱,在敘利亞衝突期間,該系統還能幫助簡化飛行前準備和提高飛行員心理承受能力,增加每天的出動次數。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圖註:Su-35

Galtel,一種水下偵察機器人,2012 年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 APEC 峰會上首次公開展示,並以其在敘利亞支持俄羅斯海軍部隊而聞名。據俄羅斯報道,該綜合體包括兩艘自主無人潛艇,其作戰限制為 24 小時,最長可達 100 公里。報告還聲稱它可以在 12 小時內測量一個四平方公里的區域。據稱,其控制系統的人工智能組件使其能夠獨立評估當前情況、繞過障礙並選擇最佳路線來完成任務。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圖註:Galtel

POM-3,一種兼容了人工智能技術的地雷,號稱能夠區分平民(例如農民)和士兵。注入地面的地震傳感器會檢測到地表擾動,然後算法會確定擾動的輪廓以及是敵是友。該算法利用了步行士兵使用隨行裝備與步行平民製作的不同姿態。當地雷確定威脅已進入其殺傷半徑時,它會將彈頭髮射到 1 到 1.5 米的高度,然後引爆。

戰爭中的AI :烏克蘭用人臉識別“摸底”俄羅斯士兵 但這只是小兒科

圖註:POM-3

……

在此不一一列舉。儘管目前仍未有詳細的報道稱俄羅斯在戰爭中使用了人工智能造成的具體傷害,但它們被應用于軍事規劃的現實不容輕視。

4
願世界和平

無可否認,人工智能在各個領域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軍事行動也無法豁免。大勢所趨,再去爭論人工智能的“威脅”也已毫無意義。

但願世界和平。

作者 | 西西

編輯 | 陳彩嫻

(0)
上一篇 2022-03-16 16:20
下一篇 2022-03-16 16: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