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廢棄物開發新塗層:可以保護管道並吸收污染物

工業管道的生活非常艱難,因為它們經常會暴露在液體中,進而會隨着時間的推移會損壞其內表面。現在,一種新的聚合物塗層可以幫助保護這些管道,並與此同時在這樣做的時候從液體中去除有毒金屬。

surface.png

來自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開發這種塗層,它由一種廉價的單質硫和一種被稱為雙環戊二烯的蠟狀化合物的混合物製成–後者是石油提煉過程中的一種副產品。

並且跟過去製造的一些類似塗層不同的是,這種塗層可以在140 ºC的相對低溫下製造,這減少了發生不可控失控反應的機會。

當應用於PVC、金屬或混凝土管道的內部時,這種聚合物據稱可以形成一個屏障,進而保護底層材料免受腐蝕和其他溶劑、酸或水的損害。與此同時,它還能吸收流經管道的液體中的有毒金屬如汞。這種品質可以使它在石油和天然氣行業中特別有用,因為修復程序要求從油和水的混合物中去除污染物。

作為一個額外的好處,如果塗層被挖掉或刮傷,則可以通過簡單的加熱來修復損壞。更具體地說,聚合物中的硫-硫鍵在局部高溫條件下會斷裂,但隨後在材料冷卻時又會均勻地重組。

這項研究由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大學的副研究員Max Mann領導,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科學家也參與其中。相關論文於最近發表在了《Polymer Chemistry》上。

(0)
上一篇 2022-03-16 08:21
下一篇 2022-03-16 0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