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進一步完善病例分類收治措施

3月15日晚間,國家衛健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其中調整了對病例實施分類收治衛健委方面表示,根據各地反映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患者以無癥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為主,大多不需要過多治療,全部收治到定點醫院會佔用大量醫療資源”等意見,進一步完善了病例分類收治措施:

一是輕型病例實行集中隔離管理,相關集中隔離場所不能同時隔離入境人員、密切接觸者等人群。隔離管理期間應做好對症治療和病情監測,如病情加重,應轉至定點醫院治療。

二是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應在定點醫院集中治療,其中重型、危重型病例應當儘早收入ICU治療,有高危因素且有重症傾向的患者也宜收入ICU治療。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進一步完善病例分類收治措施

如何看待最新方案對病例實施分類收治的調整?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專家蔡衛平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的分類管理是基於這幾年的救治經驗所進行的調整。“輕症和無癥狀基本上不需要治療,如果感染者數量過多的話,可以進行分流,輕症和無癥狀可以分流到方艙醫院,重症提前進入監護病房,這有利於監測,推動治療提前。”

另外,蔡衛平表示,輸入病例跟本地病例不一定是同一個病毒株,也要儘可能不要住在一起以免混雜出新的變異株。

相關文章:

國家衛健委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

(0)
上一篇 2022-03-16 08:21
下一篇 2022-03-16 0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