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冠特效藥 多家葯企臨床試驗順利展開

近日國內一度出現新冠散發病例,多地已啟動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約2%的死亡率,新冠治療特效藥有望大展身手發揮重要作用。記者11月7日獲悉,多家中國葯企的新冠治療特效藥研發進展順利,並將成為治癒危重患者的有力武器。

國產新冠特效藥 多家葯企臨床試驗順利展開

免疫球蛋白臨床試驗已展開

目前,國葯集團中國生物正在密集研發2款全球首發的新冠治療特效藥——新冠特異性免疫球蛋白和抗新冠病毒單克隆抗體。其中,新冠特異性免疫球蛋白已獲得國家葯監局和阿聯酋衛生和預防部頒發的國內外臨床試驗批准文件,相關臨床試驗也已展開。

新冠特異性免疫球蛋白是以經批准的國葯集團中國生物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免疫后健康人血漿為原料,採用低溫乙醇蛋白純化分離法,經病毒滅活及去除方法製備而成的含有高效中和抗體的靜脈注射特異性人免疫球蛋白。因為它能中和新冠病毒,故對於新冠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具有較好治療作用。

國葯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介紹,這一藥物的機理同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一致。不同的是,特異性免疫球蛋白純度更高、工藝複雜、研發難度更大,較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應用更加廣泛,起效更快,可供重症患者和高危人群應急使用。

國葯集團中國生物紀委書記陳坤稱,新冠特異性免疫球蛋白為疫情儘快終結和挽救更多新冠肺炎患者帶來新的希望,對於重症患者是一個福音。陳坤介紹,新冠特異性免疫球蛋白已在近期發生的全國多地疫情中應用於患者,試驗結果良好。

葯監批准聯合療法臨床申請

近期,騰盛博葯已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交了其在研的新冠中和抗體聯合療法BRII-196/BRII-198緊急使用授權申請。該申請是基於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支持的3期臨床試驗積極結果,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相比,這一聯合療法使臨床進展為重度疾病高風險的新冠門診患者,其住院和死亡風險降低了78%。

該療法早期開始接受治療(癥狀出現后5天內)的受試者,與晚期開始接受治療(癥狀出現后6至10天內)的受試者,均觀察到顯著的住院和死亡率降低。臨床分析還顯示,治療組在28天內無死亡,而安慰劑組有8例死亡。騰盛博葯計劃在完成相關提交、審查和批准手續后,與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密切合作,進一步推進這一聯合療法後續的註冊等工作。

眼下,國家葯監局以及中國香港衛生署已批准這一聯合療法的新葯臨床試驗申請。騰盛博葯還在中國開展了進一步研究,正在2期研究中評估更低劑量聯合療法的治療有效性。

據了解,BRII-196和BRII-198是騰盛博葯與清華大學和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合作,從康復期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獲得的非競爭性新型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病毒2單克隆中和抗體,並應用了基因工程技術以降低風險獲得更持久的治療效果。

小分子口服藥完成患者給葯

日前開拓葯業有限公司披露,其普克魯胺治療住院新冠患者的III期全球多中心臨床試驗已在美國的臨床中心完成首例患者入組及給葯。

普克魯胺是全球唯一一個進入III期註冊性臨床試驗用於治療新冠重症患者的小分子口服藥物。這項研究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全球多中心的III期臨床試驗,旨在探索普克魯胺治療住院新冠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計劃招募超千名患者。

開拓葯業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童友之表示,這項全球多中心臨床試驗計劃在14個國家上百家醫療中心開展,目前已在美國、中國、菲律賓和巴西等國獲批。

此外這項試驗顯示,普克魯胺可在體內減輕免疫炎症反應和組織損傷,提示其對於重症新冠肺炎具有可能的治療機制,使得普克魯胺有望成為輕、中、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全疾病周期的治療藥物。

另外君實生物方面表示,已與旺山旺水生物醫藥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將共同承擔口服核苷類抗新冠病毒候選藥物VV116在全球範圍內的臨床開發和產業化工作。

VV116由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旺山旺水生物醫藥有限公司、中科院中亞藥物研發中心共同研發,並分別向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藥品監管部門遞交了臨床試驗申請,其中在烏茲別克斯坦的臨床試驗申請已獲批准。

臨床前藥效學研究顯示,VV116在體內外都表現出顯著的抗新冠病毒作用。VV116是一個三異丁酸酯前葯的氫溴酸鹽形式,臨床前的葯代動力學等研究結果顯示,它具有較高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其口服吸收后迅速代謝為母體核苷,該核苷在體內組織能廣泛分佈。

此前,君實生物的首款抗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藥物埃特司韋單抗已在海外15個國家和地區獲得緊急使用授權,為全球新冠疫情的防治貢獻出中國力量,君實生物也將儘快推動VV116在中國進入臨床試驗。

創新中和抗體國內臨床獲批

日前綠葉製藥集團透露,其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自主研發的治療新冠病毒肺炎的創新中和抗體LY-CovMab已取得重要進展。初步驗證顯示,LY-CovMab能抑制Alpha、Delta、Gamma、Lambda等多種新冠病毒株的感染,有望成為應對新冠變異毒株的有力武器。目前,LY-CovMab已獲准在國內開展II期臨床試驗。

LY-CovMab是一款重組全人源單克隆中和抗體,以高親和力特異性結合冠狀病毒2表面刺突蛋白受體結構域,並能阻斷病毒與宿主細胞表面受體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的結合,從而阻止病毒進入人體細胞。

目前,該藥物已計劃在中國及全球多個國家開展II期臨床試驗。而得益於特殊的Fc序列設計,LY-CovMab能避免ADE效應(抗體依賴增強作用)發生。基於在各項研究中的潛在治療和預防效果,LY-CovMab已被納入科技部《新型冠狀病毒中和抗體產品研發應急項目》。

博安生物研發總裁兼首席運營官竇昌林表示,正在推進LY-CovMab的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以助力全球抗“疫”。

(0)
上一篇 2021-11-18 09:53
下一篇 2021-11-18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