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會曝光:部分老壇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來

插旗菜業是湖南省華容縣較大的蔬菜再加工企業,為多家知名企業代加工酸菜製品,也為一些方便麵企業代加工老壇酸菜包,號稱老壇工藝,足時發酵。在插旗菜業的清洗車間,一袋袋酸菜被隨意堆放在地上,經過機器清洗、切碎、拌料、包裝、殺菌,就做成了老壇酸菜包。

3·15晚會曝光:部分老壇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來

那麼,製作這些老壇酸菜包的酸菜,究竟來自哪裡呢?

插旗菜業公司官網介紹,擁有高標準室內腌制池300個,自己腌制酸菜。在插旗菜業的腌制區,記者果然看到了標準化的腌制池,工人正穿着特定的工作服進行作業,不過,生產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酸菜都是用來加工出口產品的,老壇酸菜包里的酸菜,並不是這裡腌制的,而是另有來源。

記者:自己腌的做出口,方便麵菜包里的就是收的土坑的菜做的?

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 彭經理:嗯,對。

工人告訴記者,清洗車間堆放的這些編織袋裡的酸菜都是從外面收購過來的。

記者跟隨公司的貨車,在同福村附近一片農田裡,找到了腌制酸菜的地方。腌制好的酸菜就在一個土坑裡,工人正在把腌制好的酸菜取出、裝袋。

記者:這個菜是誰收啊?

送貨司機:插旗。

記者:插旗?是那個插旗菜業嗎?

送貨司機:對啊。

記者:你現在這些都是給插旗菜業的是吧?

農戶:嗯。

記者看到,工人們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腳,踩在酸菜上,就連稱量酸菜的磅秤也是直接放到酸菜上。很快貨車裡就裝滿了土坑裡腌制的酸菜,記者一路跟隨,五十分鐘后,貨車駛進了插旗菜業。

3·15晚會曝光:部分老壇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來

記者:咱們這收不收那個酸菜啊?

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車間主任:收啊。

記者:就是那個土坑裡面腌制的酸菜?

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車間主任:是啊。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者應當查驗供貨者的許可證和產品合格證明;對無法提供合格證明的食品原料,應當按照食品安全標準進行檢驗。然而,生產負責人告訴記者,插旗菜業並不對衛生指標進行檢測。

記者:土坑裡的菜剛收過來之後,衛生指標檢不檢?

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 彭經理:衛生指標,衛生指標這個不檢。

老壇酸菜包號稱是“老壇工藝,足時發酵。”

在一個昏暗的庫房裡,記者確實看到了一些罈子,但工人告訴記者,老壇酸菜包裡面的酸菜並沒有經過罈子發酵。

3·15晚會曝光:部分老壇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來

記者:有二次發酵嗎?

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工人:沒有。

記者:就直接用外面那堆,就剛我看那個清洗車間的那個?

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工人:嗯。

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 嚴經理:它不要二次發酵,不需要。

原來,所謂的老壇酸菜,只是地地道道的土坑酸菜。

生產負責人彭經理坦承,雖然插旗菜業有自己的標準化腌制池,從這裡出來的酸菜基本不會含什麼雜質,但這些都被用來做出口產品,給食品企業代加工的酸菜都是收來的土坑酸菜。

同樣都是酸菜,為什麼會有兩套不同的生產方式呢?

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 彭經理:就是國內的產品,你到了消費者手裡面,裡面有一點樹葉,有一點纖維,頂多罰你一千(元)兩千(元),這個如果到國外去了,至少是罰十萬(元)。

彭經理說,使用土坑酸菜所加工的成品中,可能會含有一些雜質,由於經過了切碎等多道工序,肉眼很難發現。

這些酸菜又是怎麼腌制的呢?

每年初春,正是芥菜成熟的時候,在菜地的旁邊,有一個大坑,工人將從地里拉過來的芥菜倒到土坑裡。記者注意到,這些芥菜並不清洗,有些甚至帶着枯萎發黃的葉子放置好后,加水、鹽等,用薄膜包上,蓋上土直接腌制。

3·15晚會曝光:部分老壇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來

記者:像咱們這兒這種土坑得有多少個?

農戶:這一路都是,都是土坑。

在華容縣一些農田裡,記者看到,果然有很多腌制酸菜的土坑。

經過三個月,酸菜就腌制好了。

每年7月到來年的1月,廠家會陸續來這裡收購酸菜。和插旗菜業所收購的酸菜一樣,工人或者穿着拖鞋,或者光着腳,在酸菜上踩來踩去。有的甚至一邊抽煙一邊幹活,抽完的煙頭直接扔到酸菜上。

3·15晚會曝光:部分老壇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來

農戶:全國各地都拉走,湖北、四川、還有上海那邊,到處都拉走。

岳陽市君山區雅園醬菜食品廠生產的是這種1公斤包裝的酸菜製品,主要賣給一些餐飲企業。

記者:咱這兒也收農戶土坑裡的菜嗎?

岳陽市君山區雅園醬菜食品廠 李經理:也收。

在車間里,大批的酸芥菜被直接卸在地上,有的袋子已經開裂,酸菜直接落在地面上。

記者:那咱收回來得檢測檢驗這些東西嗎?

岳陽市君山區雅園醬菜食品廠 李經理:脆度、水分、酸度。

記者:那咱們平時收進來是不檢這些是吧,細菌、大腸桿菌這些?

岳陽市君山區雅園醬菜食品廠 李經理:都不檢。

經過清洗、去根、切割,酸菜被輸送到下一道工序。

在包裝車間,一名工人正拿着勺子往酸菜包里灌裝液體。

3·15晚會曝光:部分老壇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來

記者:你這個加的是什麼水啊?

岳陽市君山區雅園醬菜食品廠工人:不知道。

海霞醬菜廠也是給餐飲業后廚加工酸菜。車間里滿是污漬,準備加工的酸菜直接堆放在地上,這裡清洗酸菜更加簡單,只是從水裡過一下,就直接切割、裝袋、加入防腐劑、封袋。

3·15晚會曝光:部分老壇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來

在調查中,從業者向記者透露,由於酸菜的腌制時間短,包裝好后,一兩個月左右就會發黑變爛,在加工過程中有時會超量添加防腐劑。

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 劉經理:現在我們做的這個酸菜,裡面的防腐劑是超標的,主要是那個護色劑、焦亞硫酸鈉、二氧化硫。我們現在做的產品我知道啊,我做進去就是超標的,不超標不行啊。

記者:這個地方超標會超多少啊?

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 劉經理:它根據氣候來確定。

記者:那像夏天一般會超過多少?

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 劉經理:一般超個兩到十倍。

劉經理說雖然超量,但他們對防腐劑的使用早已得心應手,不怕被查。

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 劉經理:這個東西我們是打了一點擦邊球。

記者:是怎麼弄的?

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 劉經理:就是說它這個產品,它所有的防腐劑也好,還有那個護色劑也好,它是有那個揮發性的。你今天添加進去的數據,我們今天做出來的產品,你今天檢測它是一個數據,你過半個月以後它的數據,它又不一樣。你現在做出來超個一兩倍,但是過一個月就不超標了。

錦瑞食品有限公司是華容縣較大的酸菜加工企業,也給一些食品企業代加工老壇酸菜。

記者:就也是收土坑裡的酸菜和豆角嗎?

錦瑞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負責人:我們池子裡面不夠用。

3·15晚會曝光:部分老壇酸菜包竟是在土坑腌制而來

生產負責人承認,從農戶那裡收來的土坑酸菜,會經過清洗、罈子七天發酵、切碎等多道工序,原本的一些雜質,肉眼很難發現。

錦瑞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負責人:它肯定是洗不幹凈的,自己收購的那可以(新鮮蔬菜腌制的)。外面的就是土坑裡的,裡面有樹枝啊,有田螺啊,有羽毛啊,還有什麼有時候抽煙的煙蒂啊。

(1)
上一篇 2022-03-15 22:22
下一篇 2022-03-15 2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