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計劃把核廢料儲存到地下墓穴:未來10萬年都將安全

芬蘭將於2024年開始在一個新的地下墓穴中儲存核廢料。該墓穴位於Eurajoki農村的地下深處。這個永久性的核處理場被稱為Onkalo,在芬蘭語中是“深坑”的意思。如果在未來幾年內不出現任何問題,那麼該地點將成為未來10萬年內被包裹在銅箱中的廢鈾燃料棒的家。

埋設永久性的核處理場

Screenshot_2022-03-15 Posiva_brandikuvaa_ONKALOsta_18 9 2019-6_verkkosivuuutinen jpg(WEBP 圖像,863x575 像素).png

全世界有超過400座核電站。儘管數量眾多,但卻沒有一個永久性的核處理場。相反,核廢料被儲存在各種類型的罐子里或利用玻璃化技術變成玻璃。日本甚至有計劃將核廢料倒入海洋。

雖然這些儲存方案在短時間內足夠好用,但在過去幾十年裡,擁有一個永久的地方來儲存這種危險的廢物已經成為芬蘭的一個優先事項。

由於芬蘭的農村人口眾多,它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核電為人民提供能源,而無需擔心那麼多的風險。在位於芬蘭西海岸的Olkiluoto島上,該國運行着三座核電站,它們將為這個國家提供近40%的能源。

但芬蘭將在這裡做的不僅僅是創造能源。由於島下有一層很深的基岩,芬蘭計劃將核廢料埋在這裡並在地表下近500米的地方建立一個永久性的核處理場。

水是核廢料的敵人。因此,他們計劃將該場地建在密集的水密岩石中。這也是它被埋得如此之深的另一個原因。它的戰略位置也是儘可能遠離附近的兩條斷層線,這應該有助於避免任何地震問題。

將核廢料儲存在銅桶中

但芬蘭的永久性核廢料處理場並不僅僅依靠水密岩石來保證廢料的安全。他們會先將核廢料儲存在一個鑄鐵容器中。然後他們將把該容器引入一層惰性氬氣中。最後,他們將把整個裝置包裹在一個銅箱中。然後,該容器被焊接起來並將核廢料鎖在裡面。

當然,有些人仍會擔心腐蝕問題。參與Olkiluoto永久核廢料處理場項目的Posiva Solutions專家稱,任何進入桶內的水都會溶解氧氣。這將阻止它可能造成的任何腐蝕。

在別人失敗的地方獲得成功

芬蘭並不是第一個嘗試建立永久性核處理場的國家。然而它是第一個在這方面取得成功的國家。美國和法國都曾試圖建立類似於Olkiluoto的地點。然而這些項目往往由於缺乏社區的認可而擱淺。

不過在芬蘭,居住在島上的人們已經對核電感到滿意。他們中的許多人甚至曾在附近的核電站工作過。因此,他們對核電的工作方式有很好的了解。他們更容易接受它並願意接受附近有一個永久性的核處理場。

Posivia正計劃在2023年對該地點進行最後的試運行。該公司希望從2024年或2025年開始將廢物填埋在這裡。Posivia預計該地點至少在未來10萬年內將能成為一個安全的核廢料儲存地。

(0)
上一篇 2022-03-15 11:40
下一篇 2022-03-15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