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國慶節長假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大家並沒有什麼時間摸魚,因為要趕緊把測試 RTX 4090 顯卡的環境給搭建起來。說白了就是做好準備工作,比如把配件組裝起來,以及下載大量的遊戲和軟件,這樣後續的測試才能進行下去。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我們選擇的固態硬盤是三星 980 1TB 版本,通常來講這個選擇並沒有什麼問題。

但是正當我們下載好遊戲準備開測的時候,硬盤卻崩了。

沒想到一頓折騰之後,最後竟然是負責存儲和讀寫的固態硬盤把我們坑了,一天白乾不說,大半夜的還得在攝影棚把將近 1TB 的遊戲和軟件重新下回來。

知道這件事的其實還是挺震驚的,因為三星的固態硬盤在很多人眼裡都是最佳選擇,讀寫速度特別快,價格通常也比其他品牌要貴一些。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但是在網上看了一圈,發現三星的固態硬盤出現問題並非個例,確實有不少人中招,而且從前幾個月就開始了,這其中還包括 UP 主純黑和聞香等人。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大家遇到的問題,通常包括但不限於讀取速度不穩定,以及這種數據損壞等情況。

正當有點一籌莫展的時候,果然還是見多識廣的酷安老哥指了一條路,並提供了相關的排查方法。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首先可以確定的是不僅 980 型號的固態硬盤,三星其他各種型號和批次的固態硬盤也都有可能出現問題。

其中包括但不限於 980、980 Pro、970 EVO 和 970 EVO Plus 等型號,而這其中又能細分到各種批次的產品上。

比如序列號開頭為 S6 的 980 固態硬盤,中招的數量就會多一些。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具體的型號和批次,大家可以去查看 Chiphell 社區的一篇匯總帖,會把鏈接放在文章末尾。

如果你恰好用的是三星的固態硬盤,其實也不用過於擔心,一是它的中招程度還沒到大批次故障的級別,二是你可以先自檢一下固態硬盤有沒有問題,然後再做下一步決定。

自檢的方法很簡單,首先下載並安裝一個 CrystalDiskInfo,這個軟件可以掃描並查看硬盤信息。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其中判斷三星固態硬盤是否出問題的重要信息,就是查看 0E 這一行。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0E 這行叫做媒體與數據完整性錯誤計數,通常這個參數是一定為 0 的,如果不是 0,那就說明你的硬盤出事兒了。

由於 0E 和靈異諧音,三星固態硬盤這波充滿未知和玄學的故障事件也被稱為 “ 靈異事件 ” 。

不過諧音梗,我喜歡。

除此之外還可以看一下 03 可用備用空間,通常情況下這裡的數字應該是 64,如果不是的話那就說明硬盤已經有壞塊了。

還真就有人的硬盤同時中了這兩招,可以說是有點倒霉了。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當然對於硬盤這種很玄學的數碼產品,不同型號的診斷方式也有所不同,而且公司這塊盤的 0E 和 03 都沒問題,但還是中招了。

如果你還是不放心的話,也可以用一些檢測軟件來看看硬盤有沒有壞道,比如比較常見的 DiskGenius 等等。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要是發現自己的硬盤中招或者懷疑有問題,可以按照自己的經驗給大家簡單出幾招。

首先是把數據轉移到其他的硬盤上,但這部分就看運氣了,如果發現數據已經損壞,那麼不好意思,你的數據可能要和你說再見了,能救多少是多少吧。

其次如果還在質保期的話,可以找到你買硬盤的店鋪或者銷售,看看能否走個售後。

還有一件事,這個在之前固態硬盤分區的文章上面也提到過了,那就是重要的數據一定要備份!

甭管你是用另外一塊硬盤、網盤還是 NAS 上面,多一份備份就多一份保障,一定要養成備份的好習慣。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不過像這種肥宅倒不用擔心什麼,因為都是一些遊戲,可以重新下回來。

但無論如何,硬盤出問題都是一個非常鬧心的事情,而且特別影響工作。

比如我們的 4090 顯卡測試工作,就因為硬盤崩了導致一整天白忙活,最離譜的是我們這塊 980 還是新買的。

我們的三星SSD崩了 中招的人還不少

有一說一,隔壁的米羅買的阿斯加特固態硬盤用了好幾年都沒事兒,三星這波屬實是不應該。

最後,三星應該會推出新的固件來修復這些問題,但聽到固件這兩個字更害怕了。

因為我們就是更新了固件之後才崩的。

怎麼說呢,只能等三星再推一個更新的固件了。

如果你最近想買固態硬盤的話,要是沒啥要求,建議你可以看看別家的產品,比如西部數據和鎧俠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且現在固態硬盤價格也比較低。

但你要是問我們之後會不會換個牌子用,那三星的固態硬盤該用還是要用的,誰讓它速度快呢。

參考鏈接:

https://www.chiphell.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43478

(0)
上一篇 2022-10-18 00:50
下一篇 2022-10-18 0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