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持續增長 車企上調價格為哪般?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今天(1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我國新能源汽車同比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6.8萬輛和33.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0倍和1.8倍。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8.5萬輛和25.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7倍和1.6倍。

1-2月份,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82萬輛和76.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6倍和1.5倍。市場佔有率達到17.9%。

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持續增長 車企上調價格為哪般?

多家車企上調價格為哪般?

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持續增長的同時,今年以來,不少新能源車企紛紛上調價格,這是怎麼回事呢?

記者走訪多家車企了解到,這一輪漲價,少則千元,多則上萬元。進入3月份以來,已經有近20家新能源車企宣布漲價,涉及車型近40款。

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持續增長 車企上調價格為哪般?

新能源汽車銷售人員:今年年初的新能源價格漲價,首先是都有漲幅,但是漲幅不一。我們也初步統計了一下,包括造車新勢力,也包括中國品牌,包括合資品牌,包括進口品牌,都在漲價的範圍之中,漲價幅度1%至10%不等。

通過走訪汽車市場,記者了解到,這輪新能源車市漲價潮,主要分為兩種情況,一是單純的產品漲價,二是提高產品配置並調高價格。

原材料價格上漲 車企提價壓力大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漲,零部件生產商成本壓力猛增,整車企業的提價壓力也越來越大。某款新能源熱銷車型,因為高漲的成本壓力,已出現價格倒掛的現象,也就是每賣出一台車虧損一萬元左右。究竟是哪些原材料價格上漲迅速呢?

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持續增長 車企上調價格為哪般?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 陳士華:新能源汽車的市場雖然增長非常快,但我們也看到新能源汽車的成本還是增長很快的,比如碳酸鋰的價格,石墨等都出現大幅度上漲。

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件是動力電池,電池佔了新能源整車成本的大頭,而其中的原材料碳酸鋰又是電池的主要成分。位於江西宜春的一家碳酸鋰原料生產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2020年底開始,碳酸鋰的價格一路水漲船高。

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持續增長 車企上調價格為哪般?

宜豐新能源材料公司常務副總經理 劉二龍:當時的價格基本還是維持在5萬元每噸左右,但是經過一年多的時間,現在已經漲到了50萬元每噸。

碳酸鋰價格的迅猛上漲,是因為上游有色金屬鋰原料的短缺造成的。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數據,2021年我國65%的鋰原料需要進口。隨着全球新能源汽車和儲能的爆髮式增長,我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池和鋰鹽生產國,鋰資源供需矛盾逐漸加劇。

專家同時指出,除了原材料價格上漲,全球芯片短缺等原因也是新能源汽車漲價的原因。

如何破解原材料漲價 穩定產業鏈安全?

採訪中,多位專家指出,儘管國內新能源汽車的銷量並沒有因原材料價格上漲而導致整體銷量下滑。但從長期來看,還是會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造成不小的影響。因此,如何破解原材料漲價,穩定產業鏈安全已受到政府部門的高度關注。

汽車工業產業鏈相對較長,因此增強汽車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已成為業內共識。除了增強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外,專家建議,要加快國內鋰資源勘探開發,保障原材料供應是解決供需矛盾的源頭問題。

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持續增長 車企上調價格為哪般?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 陳斌:為了穩定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我們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實施一些戰略儲備、國家儲備和商業儲備相結合的辦法,來平抑一下市場的物價。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着眼於滿足動力電池等生產需要,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堅決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不正當競爭行為。

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持續增長 車企上調價格為哪般?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辛國斌:同時,健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支持高效拆解、再生利用等技術攻關,不斷提高回收比率和資源利用效率。

(0)
上一篇 2022-03-12 15:27
下一篇 2022-03-12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