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重磅管理辦法出台 非煙草口味電子煙被禁

去年至今,電子行業跌跌撞撞,政策面上消息不斷,行業監管愈來愈嚴。3月11日,國家煙草專賣局發布《電子煙管理辦法》,5月1日正式實施,除了嚴格准入,企業上市也要經過煙草專賣部門同意。

電子煙重磅管理辦法出台 非煙草口味電子煙被禁

另外,國家煙草專賣局3月11日發布《電子煙》國家標準(二次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要求3月17日前將書面意見反饋給項目組,時間可謂緊迫。這裡面一則爆炸性內容是電子煙不能有非煙草口味,意味着電子煙吸引力大大降低。

這個消息對行業頗為不利,在美股上市的霧芯科技11日盤前大跌20%,最低到了1.88美元,和上市不久創下的歷史高點39.11美元相比,跌去了足足95%。

在《電子煙管理辦法》中,第八條牽涉電子煙准入管理。

電子煙市場實行非常嚴格的持牌銷售制度,設立電子煙生產企業(含產品生產、代加工、品牌持有企業等,下同)、霧化物生產企業和電子煙用煙鹼生產企業等,應當報經國務院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同意后,方可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批准立項。上述企業設立必須經國務院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取得煙草專賣生產企業許可證,並經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核准登記;其分立、合併、撤銷,必須經國務院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批准,並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辦理相關登記手續。未取得煙草專賣生產企業許可證的,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不予核准登記。

另外,IPO也要經過煙草主管部門審核通過。這其實大大打擊了資本進入的積極性。此前中國電子煙市場發展迅猛,不少資本瞄準了這條創業路徑,設立了新興品牌,設了很多專賣店。

電子煙重磅管理辦法出台 非煙草口味電子煙被禁

IPO要經過煙草部門審核,此前在徵求意見稿里並沒有出現,這說明政府在從嚴監管的態度。管理辦法的很多條目和徵求意見稿相同,從生產到銷售,從進出口到品牌宣傳,都要進行強監管。

國家煙草專賣局對《電子煙》國家標準(二次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出乎行業預料,因為此前已經徵求過一次意見。上一次徵求意見出台後,上市公司股價有所上漲。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行業規範化,沒有出乎預料的內容,電子煙的口味也沒有限制。

第二次徵求意見稿新增的內容很致命。意見指出,霧化物設計不應對未成年人產生誘導性,不應使產品特徵風味呈現除煙草外的其他風味。

此前徵求意見時,並沒有進行口味限制,電子煙口味是吸引消費者的重要原因,口味的多元化,讓消費者有不同體驗的代入感,很多消費者就是因為上百種口味的吸引而開始吸食電子煙,這和傳統煙草的口味有重大不同。

2019年,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曾表示,將出台政策禁止銷售所有口味電子煙。2020年年初,美國FDA決定,禁止銷售包括水果、糖果等大部分口味的電子煙,煙草和薄荷醇口味電子煙可繼續銷售。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表示,允許繼續銷售煙草和薄荷醇口味電子煙是因為這兩種口味不太吸引青少年。美國控煙組織將口味電子煙認定為未成年人接觸電子煙並成癮的罪魁禍首。

中國連薄荷味的電子煙也不允許銷售,打擊範圍非常寬泛,此前被認為受益的香精香料行業,也跟着一起受到打擊。

另外,《管理辦法》里提到電子煙要封閉。此前,很多電子煙是開放式,可以自己添加香精等,現在開放式電子煙等於要退出中國市場。

近期,思摩爾國際和霧芯科技股價都在不斷下探,除了國際資本對局勢的擔憂,或許還有產業政策的原因。此前有券商分析,思摩爾國際去年四季度國內業務不佳,今年也不會有起色。

(0)
上一篇 2022-03-12 09:08
下一篇 2022-03-12 0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