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錢搞山寨,Facebook再戰TikTok

自從F%ignore_a_1%book的社交流量霸主地位被TikTok反超,就一直醞釀著反攻。近日,Facebook正式面向全球推出短視頻服務Facebook
Reels,與TikTok在短視頻領域的較量進一步升級。Facebook
Reels自去年9月起已面向美國用戶推出。通過這一功能,用戶可以發布長達60秒的短視頻,並加入各種音效、AR特效和文字效果,最終成品可以共享至Facebook或Instagram平台。

短視頻內容強勢崛起下,Facebook近年正失去年輕人的心,而Reels被Facebook母公司Meta的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寄予厚望。

他曾公開表示,TikTok這類短視頻產品深受用戶喜愛,為順應用戶娛樂需求的變化,Meta將其長期發展重點放在了Reels身上,希望靠它吸引更多年輕人。

為爭奪優質創作者入駐及留存,Meta近年向旗下產品Facebook和Instagram等投入了大筆創作者激勵基金,並進一步豐富創作者的變現模式。

靠着功能抄襲和金錢激勵,被視為“山寨版TikTok”的Reels能否快速成長,具備和TikTok一較高下的潛力?

對打TikTok

近年,短視頻內容形態在全球風行,成就了“社交新貴”TikTok。眼看市場份額被瓜分蠶食,社交霸主Meta如坐針氈,不得不做出改變應對TikTok的衝擊。

2020年8月,Meta就在Instagram 平台發布了Reels功能,鼓勵創作者在平台上製作15秒的短視頻。

圖源:Instagram官網
圖源:Instagram官網

由於各方面和TikTok相似度太高福布斯等外媒評價Reels是對TikTok產品“克隆”福布斯在報道中指,雖然Instagram Reels中的應用圖標不同,但與TikTok體驗完全一樣。不僅大多數歌曲相同,某些視頻甚至是直接搬運過來的,還帶有TikTok右下角的標識。

草草“複製”而來的短視頻功能,並沒能長久保住Meta的社交霸主地位。

2021年8月,誕生僅3年零3個月的TikTok,完成了對Meta旗下社交平台——近18歲的Facebook下載量的反超,成為全球下載量最高的App。

但Meta並不打算就此認輸。

僅僅一個月後的2021年9月,Meta將Reels功能擴展至Facebook平台,並率先於美國市場推出。

近期,Facebook Reels被進一步開放至整個國際市場。

Meta表示,之所以在內部平台複製Reels產品,是因為消費者對視頻,尤其是短視頻越來越感興趣。在Facebook和Instagram平台上,用戶觀看視頻的時間佔了一半。

而Reels打通了Facebook和Instagram兩款應用中的短視頻功能,讓Meta以“二對一”的姿態,向TikTok發起挑戰。

圖源:Facebook官網
圖源:Facebook官網

被扎克伯格寄予厚望的Reels,也開始取得了一些成績。Meta 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中指出,Reels已成為Meta至今增長最快的內容格式,同時也為Instagram的獲利做出了最多貢獻。

Meta和TikTok在全球範圍內的短視頻大戰,或許已經打響。

流量變現做誘餌爭奪用戶

對Meta來說,用戶的時間和注意力被其他平台分流,廣告商就會跟進,從而直接影響其關鍵的廣告收入。

Meta 2021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Facebook日活用戶數出現了18 年來的首次下降。該季度Facebook全球日活用戶為 19.3 億,環比下降50萬人。因活躍用戶數減少,加之廣告收入增長放緩,Meta在財報公布后股價暴跌 20%,市值縮水2000億美元。

Meta旗下的另一社交王牌Instagram雖然用戶仍保持增長,但也在與TikTok的競爭中顯出頹勢。尤其是對年輕用戶來說,TikTok明顯更具吸引力。

Forrester的一項調查顯示,2021年,在12歲至17歲的美國人中,每周有63%的人使用TikTok,高於一年前的50%。與此同時,Instagram的人群使用比例,則從2020年的61%下降到2021年的57%。

砸錢搞山寨,Facebook再戰TikTok

因此,如何留住已有用戶,同時搶佔更多新用戶,成了Meta和TikTok尤為重視的話題。特別是對Meta來說,一切已是迫在眉睫。

2020年7月,TikTok就承諾將在未來3年內持續投入20億美元,成立全球創作者基金,以支持平台優質內容。

Meta針對創作者的激勵計劃也在之後迅速跟上。去年7月,Meta宣布將在2022年之前,向Facebook和Instagram上的創作者投資超過10億美元。

事實上,被捲入與TikTok用戶爭奪戰的遠不止Meta。Youtube、Snapchat等各大短視頻平台,也都推出重金激勵,以吸引更多高質量創作者入駐。

Snapchat的一位發言人曾表示,該公司每月支付數百萬美元給用戶;而YouTube為適應短視頻潮流而推出的短視頻服務Shorts也宣布,將向短視頻創作者發放1億美元獎金。

相對其他平台,TikTok在幫內容創作者“賺錢”這件事上,其實並沒有絕對優勢。

Youtube頭部網紅漢克格林在Facebook、Instagram、TikTok和Youtube上都有賬戶。以相同的視頻瀏覽量為單位,他在TikTok上獲取的報酬是最低的。

YouTube平台視頻加入了與創作者分成的貼片廣告。通常情況下,創作者的分成比例為55%。以格林為例,他的視頻在YouTube平台上的每1000次播放量,能讓他賺到2美元。

砸錢搞山寨,Facebook再戰TikTok

貼片廣告是創作者在YouTube上較為基礎的變現方式。若想獲取插入貼片廣告的資格,創作者需要先申請加入“YouTube合作夥伴計劃”。這意味着賬號必須滿足擁有1000名訂閱者,以及有效觀看時長超過400小時的條件。成功加入這一計劃后,用戶就可以通過貼片廣告賺取收益分成。

相比之下,TikTok平台沒有貼片廣告這樣的變現手段,而是主要通過創作者基金的形式,對平台瀏覽量高的優質內容予以金錢上的激勵。

目前,TikTok創作者基金還未面向全球開放,僅對美、英、法、德、西班牙及意大利幾國年滿18歲的用戶開放申請。除了地域方面的限制,想要拿到這筆基金,賬號的粉絲規模也需達到一定的資格門檻。例如,粉絲數需達到1萬名以上,且過去30天內的視頻播放量需至少達到10萬。

圖源:TikTok官網
圖源:TikTok官網

格林在TikTok上傳的不少視頻播放量突破了百萬,而每1000次播放僅能讓他賺到幾美分。而他在Reels上的1000次播放量,可以為他賺取約60美分。

作為“後來者”的Reels,變現方式更加多樣,不僅推出了Reels Play獎勵計劃,還模仿TikTok加入了外鏈電商。目前,Reels還在測試廣告貼紙和Stars粉絲星賞(打賞)等功能。其中,廣告貼紙將在視頻中展示廣告商贊助內容,Meta與創作者分別分成45%和55%。

憑藉這些舉措,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的目標,是讓Facebook成為“數百萬創作者謀生的最佳平台”。

這或許確實會吸引不少創作者入駐Facebook短視頻內容,但僅靠這點“甜頭”,不足以支撐創作者的長期留存。

目前,格林在Reels上的視頻播放量在一個月內突破了1600萬,但這並未讓他把任何實質性的注意力轉移到Reels上。

他認為,TikTok在流行文化中的地位難以被Facebook Reels等輕易取代。“TikTok上有更深層的內容,一些有趣和奇怪的東西”,而Reels則還是“非常淺層次的水平”。

砸錢搞山寨,Facebook再戰TikTok

另一位網紅奧斯汀·貝克爾也註冊了多個社交平台賬戶。他曾經通過Snap的創作者基金賺取了4萬美元,但當平台降低基金額度后,收入急劇減少的他停止發帖,轉去了其他平台。

“如果在一個地方行不通,就值得在其他地方試試。所以如果資金用完了,我就去別的地方。” 貝克爾說。

去年12月起,貝克爾開始在Facebook Reels上發布內容,並已經從這項工作中賺到了2500美元。

而擁有近200萬TikTok粉絲的安德烈·布朗則表示,如果想接觸到用戶,TikTok仍然是指數級增長的頭號途徑。”

Facebook,始終靠“抄襲”保持領先?

自Messenger之後,Facebook似乎就再也沒開發出一款可圈可點的熱門產品。

隨着TikTok等新玩家高調入局,曾經引領風潮的Facebook正在失去新一代年輕人,不可一世的硅谷科技巨頭面臨著一場“中年危機”。

砸錢搞山寨,Facebook再戰TikTok

早在2012年,扎克伯格就在公司內部強調,必須密切關注競爭對手的新動態和產品,如果對手發布了成功產品,必須立即跟進,阻止對手在市場立足。

2012年起,Facebook先後大手筆收購了Instagram和WhatsApp,之後乾脆走上了 “誰紅就抄誰”的道路,將多款火爆應用簡單粗暴地移植到自己的平台上。而TikTok,只是一長串被抄襲名單中的最新一員。

2014年,Facebook推出了“借鑒”Snapchat的獨立應用Slingshot;2015年,Facebook又將 Timehop展示過往照片、帖子等的“那年今天”功能,照搬到自己平台上;2016年,Facebook先是再度抄襲Snapchat平台上的Stories限時動態功能,而後又“參考”二手交易網站Craigslist,推出了Marketplace功能,進軍二手交易市場。

到了2020年疫情期間,Facebook又盯上了熱度高漲的視頻會議和遊戲直播,分別模仿Zoom和Twitch,推出了群組視頻電話功能Messenger Rooms和遊戲直播App Facebook Gaming。

這些產品中最成功的,無疑是被原樣移植到Instagram上的Stories。

圖源:Instagram官網
圖源:Instagram官網

幾年前,Snapchat因推出“閱后即焚”式的即時信息功能爆紅,從中汲取了“靈感”的Meta,將名為Stories的功能照搬到Instagram,甚至連名字都沒有修改。

之後,Stories在Instagram上大獲成功,成為平台高速增長板塊之一。而被抄襲的Snapchat增速卻大幅放緩。

砸錢搞山寨,Facebook再戰TikTok

此外,由於Facebook選擇在Snapchat母公司Snap上市前夕發布Stories功能,導致多家機構看空Snap股票,其股價在上市後幾天內大跌12%以上。

在Snap一份名為“伏地魔計劃”的文件中,記錄了Facebook各項阻礙其業務發展的事件,成為美國貿易委員會針對Facebook反壟斷調查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但總的來看,Instagram Stories的成功只是一個個例。這些年Facebook通過抄襲推出的產品並沒激起多大水花,其中一些甚至以失敗告終。

更不用說Facebook的最新對手TikTok,已然在全球攻城略地,位居全球下載量第一,顯然比過去的Snapchat更難對付。

Insider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師黛布拉·阿霍·威廉姆森曾形容,Facebook打敗Snap就像推倒了一個1歲的小妹妹,而自己只有4歲。“但TikTok就像經歷了高中快速成長階段的哥哥——你不可能那麼容易就把他推下去。”

作為瞄準TikTok推出的競品,Reels的未來收入前景獲扎克伯格看好。但目前,即使背靠Facebook和Instagram兩大社交流量平台,又或是推出“真金白銀”的創作者激勵計劃,Meta都很難在短期內遏制TikTok的全球影響力。

參考資料:

[1]《Facebook Knows It’s Losing The Battle Against TikTok》,Forbes

[2]《Reels vs. TikTok Becomes Crucial Fight for Facebook Parent Meta》,The Wall Street Journal

[3]《扎克伯格的社交帝國:以抄襲續命 靠收購永生》,品玩

作者 | 麻吉

(0)
上一篇 2022-03-11 16:27
下一篇 2022-03-11 16:28

相关推荐